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682|回覆: 4

復出首戰 紀嘉文征北馬 有意出戰明年渣馬和東京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0-24 07:34: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31024/00485_003.html
    太陽報 2013-10-24
    北京直擊:復出首戰紀嘉文征北馬  

    提起今屆的北京馬拉松(簡稱「北馬」),或許最令人留意的是「尿紅牆」事件,不過對有幸實地採訪的筆者而言,最在意的是Tadese Tola打破了塵封27年的男子全馬紀錄,還有本港的10,000m、15km和半馬紀錄保持者「紀Sir」紀嘉文的北馬表現。早於1981年創辦,並且得到國際田聯(IAAF)和國際馬拉松及公路跑協會(AIMS)承認、自2008年成為Gold Label賽事類別的北馬,吸引了愈來愈多的海內外高手參加,近年身兼運動員和教練的紀Sir成績如何?又對北馬有何評價?

    上周北京仍受霧霾天氣影響,大家都擔心會否對北馬構成影響,不過筆者與紀Sir一行人在周六到埗時,發覺與想像中是完全兩回事,翌日比賽時更加天朗氣清,能見度相當高,箇中變化原因不得而知,但對所有參加者而言絕對是天公造美。今屆北馬的參賽人數多達30,000人,當中一半是全馬跑手,Tadese Tola以2小時7分16秒成為男子組冠軍,並且打破了1986和88年兩屆的紀錄(2小時7分35秒);至於女子組就由內地選手張瑩瑩奪冠,成績是2小時31分19秒。香港代表紀Sir就參加了最擅長的半馬組別,是他傷愈後的首場比賽,結果以1小時15分39秒成為第五名。

    路闊易發揮

    由於大腿傷患關係,紀Sir放棄了今年的渣打馬拉松(簡稱「渣馬」),經過近半年的康復練習後,北馬成為他復出後的首戰,以此而論,第五名的成績已頗有交代了,不過紀Sir坦言低於預期,事關原本的目標是1小時13分,他表示:「由於我們較遲到起點區,結果在此待得太久,起跑後的初段路程都很難突圍,加上很多參加者都為了For Fun而參賽,形成阻礙,故此難以做到好成績,起跑不久已經調整心理,當作一半享受、一半練習算了。」

    海外比賽經驗多多,去年便參加過保加利亞和台灣賽事的紀Sir,又對今屆北馬有何感受呢?他認為:「我原先對內地的比賽沒有多大信心,怕混亂,但北馬又不似想像中差,而且很有規模,又發現有很多內地人都熱愛長跑,很多途人都會熱情打氣,加上天氣好、路又夠平、夠闊,由三至五條行車線組成,不似香港般窄,比較有利運動員發揮。」

    瞄準倫敦馬拉松

    以往跑慣半馬的紀Sir,完成北馬賽事後,已將練習目標改為全馬,除了有意出戰明年渣馬和東京馬拉松的全馬項目外,原來他最夢寐以求的比賽是倫敦馬拉松,他娓娓道出它的吸引之處:「世界有六大馬拉松賽事,倫敦馬拉松便是其中之一,屬於Gold Label類別,歷史悠久、安排又成熟、景點又多,不過很難報名,聽說10年先抽到一次,超額10多倍,因為它接受全球跑手報名,只要有成績單證明可在4小時內完成馬拉松即可,入選與否由抽籤決定,並非先到先得或看成績高低。除了參加倫敦馬拉松,另一個未來目標是達到奧運資格,雖然現時的成績仍有點距離,但慶幸對上三次的全馬成績,一次比一次理想,剛巧每次都快了3分鐘左右,希望在未來的練習中能夠掌握跑全馬的節奏,幫助自己達標。」

    全馬紀錄保持者

    adidas與全球多位長跑健將合作無間,除了香港的半馬紀錄保持者紀嘉文,以及今年東京馬拉松冠軍Dennis Kimetto外,還有現時全馬紀錄保持者(2小時3分23秒)Wilson Kipsang Kiprotich,這位來自肯亞的長跑好手,不但是倫奧的銅牌得主,並且是2010和11年法蘭克福、12年倫敦馬拉松和今年柏林馬拉松的冠軍得主,他的全馬世界紀錄便於柏林賽事所創。

    終點Snap Shot

    今屆北馬以天安門廣場為起點,全馬和半馬終點分別設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慶典廣場和知春路輔路,adidas在全馬終點設有多項配套,既有為參賽者報時打卡,還有「軍醫」進駐的帳篷,幫參賽者拉筋Cool Down,設想周到,但願來屆渣馬可以效法吧!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3-10-6 12:59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3-10-24 08:33:35 | 顯示全部樓層
    恭喜紀嘉文今屆北京半馬得第五名

    升級   44.6%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10-24 09:23:53 | 顯示全部樓層
    唔簡單,勁

    升級   4.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10-24 13:49:31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想睇到佢地呢d係全馬做成績,唔好成日10k半馬

    升級   7.8%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2-3 12:28
  • 簽到天數: 52 天

    [LV.5]常住居民I

    發表於 2013-10-24 14:33:17 | 顯示全部樓層
    紀sir好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8 17:52 , Processed in 0.1173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