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92|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氧代謝---跑步去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8.95%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24 09:50: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氧代謝---跑步去

        人類眾多的運動技能在數萬年的進化之後,留在身邊的最經濟、最有效、最便捷的就是走與跑。走與跑的真諦是有氧代謝。

  健康跑有竅門

  (1)根據自身情況,合理安排運動量。加量時要循序漸進,如果突然把量加得很大,膝關節易疼痛。

  (2)雙腳落地時,要用前腳掌著地。這樣可利用腳弓彈力來緩衝落地時產生的震動。

  (3)在平緩和鬆軟的路上跑(如樹林或公園裡的草地、土地)。如果是在柏油路上鍛煉,最好穿帶有海綿墊的膠鞋,可以緩衝地面對下肢的衝擊。

  (4)跑前要做好準備活動,使身體各部位,尤其膝、踝關節得到充分的活動。一定不能出門就跑,尤其更不能開始就跑得比較快,這樣容易使下肢關節和肌肉受傷。

  (5)如果膝關節有些疼,應馬上減少跑量,尤其要減慢跑速,幾天後,疼感就會消失。如果疼感反而加重,應當暫停健身跑,可以做些膝關節負擔不大的練習,當膝關節疼感消失後再繼續跑。

  送「寶」祛「毒」健康跑

  跑步時血液循環的速度比安靜狀態時快很多,氧、營養及各種生化酶等能快速及時地送到相應的組織中去,而且大量毛細血管開放,可使許多滯留在身體裡的廢物和毒素被汗「沖刷清理」出體外,就像是給身體做了一次大掃除,使機體的內環境保持乾淨、清潔、健康。

  心血管做體操

  人在跑步時心跳加速、呼吸頻率加大,初跑者肌肉有很強的疲勞感。人在跑步時每一步的體力付出比平時要大許多倍,此時的肌肉能耗而引起的外部表現主要是心血管系統活動發生的變化。這形成人體心血管系統運動,可稱其是「心血管體操」。

  跑步時,骨骼肌的節律運動在收縮與放鬆時對靜脈血的回流具有輔助泵的作用,因此,跑步中的雙腿運動對於克服重力影響,有效降低下肢的靜脈壓,減少其血液淤滯具有重要的意義。由於健康跑的運動節律要求平穩,血流量對血管壁的壓力模式比較固定,這種作用在肌肉壓力的重力下對血管壁起到「按摩」的作用,對恢復血管的彈性有著積極的作用。

  心臟有疾患者跑步時,要在醫生的囑咐下量力而行,首先是慢慢適應這種運動方式,然後再逐步提高跑步的強度和運動量。
+1 0
上一篇︰美科學家:跑步延長腦細胞存活時間下一篇︰跑步健身的原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9:07 , Processed in 0.18481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