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57|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生命化學

[複製鏈接]

升級   1.35%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0-7-19 13:52: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劇 烈 運 動 后 為 什 麼 會 感 到 肌 肉 酸 痛 ?

     我 們 都 有 這 樣 的 體 會 , 每 當 參 加 了 重 體 力 勞 動 或 者 是 劇 烈 運 動 之 後 , 肌 肉 會 感 到 很 酸 痛 。 這 不 僅 是 機 械 運 動 所 產 生 疲 勞 的 結 果 , 而 且 也 有 由 此 而 引 起 的 體 內 生 化 反 應 的 影 響 。
     在 劇 烈 運 動 或 者 是 在 重 體 力 勞 動 時 , 體 內 能 量 消 耗 很 大 , 特 別 是 活 動 量 最 大 的 部 位 消 耗 能 量 更 多 , 血 液 所 帶 來 的 糖 分 也 很 多 , 這 些 血 液 中 的 糖 與 由 呼 吸 而 進 入 體 內 的 氧 進 行 氧 化 反 應 , 以 提 供 運 動 所 需 能 量 。 儘 管 人 體 在 劇 烈 活 動 時 加 大 了 呼 吸 量 , 還 是 有 不 少 的 血 糖 氧 化 到 丙 酮 酸 水 平 之 後 , 就 沒 有 足 夠 的 氧 氣 使 丙 酮 酸 徹 底 氧 化 成 二 氧 化 碳 和 水 , 放 出 全 部 能 量 。 相 反 地 還 原 後 變 成 了 乳 酸 , 肌 肉 內 的 乳 酸 含 量 逐 漸 增 加 、 積 累 , 使 肌 肉 感 到 酸 痛 。 上 述 血 糖 氧 化 成 丙 酮 酸 。



     肌 肉 裡 把 葡 萄 糖 轉 變 成 乳 酸 時 所 得 的 能 量 , 僅 相 當 於 葡 萄 糖 氧 化 成 二 氧 化 碳 和 水 時 所 得 到 的 能 量 的 7% , 僅 靠 這 7% 的 能 量 來 滿 足 維 持 運 動 所 需 能 量 , 顯 然 是 不 夠 的 , 因 此 , 運 動 時 間 稍 長 就 會 出 現 乏 力 。 這 個 過 程 與 酵 母 菌 將 糖 變 成 醇 的 發 酵 過 程 近 似 。 所 以 稱 為 醇 解 作 用 。 體 內 形 成 乳 酸 之 後 , 生 化 反 應 便 進 入 一 條 死 胡 同 , 無 法 再 繼 續 進 行 。 因 此 隨 著 時 間 的 延 長 , 乳 酸 在 體 內 積 累 也 就 越 來 越 多 , 致 使 疲 勞 和 酸 痛 加 劇 。
     休 息 時 , 氧 的 供 應 相 對 而 言 增 多 了 , 乳 酸 氧 化 後 又 變 成 丙 酮 酸 , 乳 酸 在 體 內 的 存 在 量 減 少 達 到 正 常 水 平 時 , 疲 勞 和 酸 痛 也 就 消 失 了 。
+1 0
上一篇︰18.7.2010 錦田陸上兩項鐵人賽 by Parco爸下一篇︰今個星期中可能會打風

升級   31.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10-7-19 18:53:00 | 只看該作者
C-Hing,

請教,如果冇記錯一份子葡萄糖冇氧酵解約可產生2-3ATP, 而氧化一份子葡萄糖產立生39ATP.
請問7%係點黎架?
Thanks.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9:27 , Processed in 0.20145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