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387|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練習跑步方法

[複製鏈接]

升級   37.37%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7-25 22:12: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練習跑步方法有人說,跑步誰不會?可是,有人即使跑到體力不支但到頭來沒有什麼健身效果,甚至還會造成運動受傷。其實,事倍功半是由不正確的跑步姿勢和習慣造成的。

  如同走路一樣,跑步通常被我們認為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如此熟悉、平常,也就很少注意過。如果你選擇跑步這個既簡單又方便的方式健身、減肥,那麼消耗脂肪的最好方法是儘量在有氧的狀態內進行跑步練習,這樣不僅會達到更好效果,而且跑的過程中你也不會覺得肌肉酸痛、呼吸困難。可能你覺得將有氧和無氧的運動狀態控制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掌握了正確的跑步姿勢之後,你會發現原來跑步可以這麼輕鬆。

  “前傾姿勢”是有效跑步的秘訣

  這種姿勢不僅能減小關節負擔還能相對減小運動強度、延長運動時間。其實早在1977年俄羅斯運動學家尼古拉斯-羅馬諾夫就發明瞭這種跑步姿勢,只是有批評學家懷疑用這種姿勢跑步會增加跟腱的負擔,才一直沒有被推廣。直到5年前,英國三項全能隊開始使用這種姿勢跑步,雖然訓練強度減輕了,但是訓練效果卻更好。另外,墨西哥的一位三項全能運動員採用了“前傾姿勢”練習2年之後,在2002年世界鐵人三項賽中獲得了她所在年齡組的第二名。因此,隨越來越多的專家、教練的認可,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採取這種科學的姿勢來跑步,在歐洲,還有專門的俱樂部和課堂負責傳授、推廣這種跑步姿勢。

  在“前傾姿勢”中,跑步者的身體要向前傾,雙腳不是向前伸,而是從地面提起後直接落在身體重心所對應的垂直線上。這樣一來,不是大腿帶動身體向前運動,而是身體帶動大腿邁步。練習者的感覺就像開著馬力強勁的車,不但不會覺得累,反而會覺得動力不斷。除此之外,有研究表明,“前傾姿勢”還可以減輕50%膝關節所承受的負擔,運動傷害的幾率也會大大減小。

  一般跑步時,腿在後蹬的過程中身體會有向前並向上的衝勢。腿部向前擺動,腳的落點在身體重心的前面。

  在使用“前傾姿勢”跑步時,人體會有一個很強的衝力。雙腳被大腿後側肌肉迅速帶動,被輕輕地從地面提起。因為人體不會有衝勢,身體重心(一般集中在臀部)保持在一個高度。在這種情況下,每分鐘的步頻可以達到180次。

  



跑步時的動作提醒:

  1.頭和肩

  跑步動作要領:保持頭與肩的穩定。頭要正對前方,除非道路不平,不要前探,兩眼注視前方。肩部適當放鬆,避免含胸。

  2.臂與手

  跑步動作要領:擺臂應是以肩為軸的前後動作,左右動作幅度不超過身體正中線。手指、腕與臂應是放鬆的,肘關節角度約為90度。

  3.腰

  跑步動作要領:腰部保持自然直立,不宜過於挺直。肌肉稍微緊張,維持軀幹姿勢,同時注意緩衝腳著地的衝擊。

  4.腳跟與腳趾

  跑步動作要領:如果步幅過大,小腿前伸過遠,會以腳跟著地,產生制動剎車反作用力,對骨和關節損傷很大。正確的落地時用腳的中掌著地,並讓衝擊力迅速分散到全腳掌。
------------------------------------------------------------------------------------------------------
  跑步好處

通過跑步,不僅能呼吸更多的氧氣、心肺功能大大提高,身體的其他部位和器官也能得到充分的鍛鍊。

  1.消除緊張感:慢跑可以分解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這兩種造成緊張的激素。

  2.“通風”作用:在跑步的過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從5.8升上升到6.2升,同時,血液中氧氣的攜帶量也會大大增加。

  3.促進健康:跑步可以促進白血球和熱原質的生成,它們能夠消除我們體內很多病毒和細菌。

  4.提高“性”致:有氧運動能提高女性的雌激素、男性的睪丸激素,因此,對於提高性生活的品質很有幫助。

  5.保持穩固:經常慢跑練習,肌腱、韌帶和關節的抗損傷能力會有所加強,減少運動損傷的幾率。同時,皮膚、肌肉和結締組織也可以變得更加牢固。

  6.提高睡眠品質:通過跑步,大腦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這樣夜晚的睡眠品質也會跟著提高。

  7.“泵”力大增:運動中,心臟跳動的頻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心跳、血壓和血管壁的彈性也隨著升高。

  8.保持年輕:經常運動,生長激素HGH的分泌增多並且可以延緩衰老。

  9.塑型:跑步是減肥、塑形的好方法。通過跑步,女性體內的脂肪含量可以減少12-20%。

  10.儲存能量:通過跑步,肌肉肝糖原的儲存量從350克上升到600克,同時線粒體的數量也會上升。

<轉貼>
+1 0
上一篇︰隊友騷擾其他參賽者,算唔算違規?下一篇︰愈跑愈粗腿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3:40 , Processed in 0.24906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