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77|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張德康踏破衰老定律」by 明報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5-17 11:42: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篇報導實在令自己獲得極大鼓舞!如虎添翼!
「你本來以為過了二三十歲,身體會走下坡,原來不是,你還有進步的空間,那種感覺很好﹕『咦!原來你不是衰老中,還可以發揮potential(潛力) !』」他說,超越自己,正是運動為他帶來的樂趣所在。



張德康踏破衰老定律 by 明報
2011.05.17
【明報專訊】踏單車上下班,不止是一種交通方式,也是愛探求身體潛能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的鍛煉方法。人往往有很多假設,例如中年定必發福,體能總會下降,只着眼於目前狀况,沒想到還有進步甚至突破的空間。但張德康透過運動,反證那絕對不是真理﹕馬拉松由不可能變成現實,完成時間更愈來愈進步。進步的感覺為52歲的他帶來這番體會﹕「咦!原來你不是衰老中,還有potential(潛力) 可以發揮!」

踏單車上班 鍛煉心肺
最近因公立醫院婦產科服務不勝負荷而代表八間公院同業發聲的張德康,成為傳媒追訪的對象。今天他跟國手系列談健康,焦點落在潛能。張德康說,要不是九年前弄傷了兩足腳跟之上的跟腱而停跑三年,他今天不會發掘自己的長跑潛能,也不會重拾久違了的單車。

當年骨科同業斷言他不能再跑,向來熱愛運動的他自言「被迫下海」,改為游泳,但始終不喜歡。「在水中看不到東西——只見池底,想不到事情,很不享受。」三年後,教會朋友組隊參加100公里的「毅行者」活動,向他招手,最初他以為以步行為主,心想「我不能跑,總能行吧」,相信對腳上的傷影響不大,但為了鍛煉體力,他再度練跑及踏單車。

1984年威院啟用時,在該院上班的張德康已用單車代步,可惜後來被偷就沒去再買。因為要參加毅行者,他再開始踏單車後,覺得它比駕車舒服,不用困在車廂中,又可以中途轉至大埔,或在梅子林附近上山下山,把原來半小時的路程擴展至一小時,將之變成一項不錯的上班前運動,鍛煉心肺功能,自此他沒停過。

跑全馬 五年快一小時
至於跑步,既然當年受傷皆因跑了多年重複某一個動作以致勞損,這回練跑,他運用解剖學的知識改為使用另一組肌肉,改變跑步的姿勢,想不到居然再能跑。「為毅行者備戰完畢,心想不要浪費練習成果,不如去報名參加馬拉松。」原本他想報名的是「半馬拉松」,但因電腦出問題報名不成功,只能報「全馬」,他卻夠膽在全無經驗下參加。2006年初次參賽,結果以4小時50分左右完成,到了今年的成績則是3小時43分,五年間快了一個多小時。

「你本來以為過了二三十歲,身體會走下坡,原來不是,你還有進步的空間,那種感覺很好﹕『咦!原來你不是衰老中,還可以發揮potential(潛力) !』」他說,超越自己,正是運動為他帶來的樂趣所在。

他認為,人總被很多框框限制着,以為事情必然如何。「我本來從沒想過跑馬拉松的,那也是個框框。」他解釋,剛復跑時,不能久跑,就算只是跑三公里也會感到「死咁滯」,幸好他沒被「死咁滯」的感覺鎖死,往後才有第一次跑畢全馬的成功感。「你會發現(只要)多走一步,許多事情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必然。」——雖然他第一次的馬拉松經驗毫不輕鬆,跑至30多公里時已感到全身的肌肉像在抽筋般,到了終點後連解鞋帶的力氣也沒有!

嘴饞愛零食 運動免長胖
張德康積極運動,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控制體重。「我很喜歡吃東西。」曾試過兩星期重達五磅,那不是小數目。「一旦停止運動,我會快速長胖……我是怎吃也不覺得飽那種人……吃的分量多,亦容易吸收,又喜歡吃零食。」他坦言,花生、朱古力、糖及曲奇等零食只要在眼前,很快吃完。「所以我不敢買花生,買親冇命!」在享受吃的樂趣之後,又可「借機」享受運動的樂趣,不正是兩全其美?
http://news.sina.com.hk/news/23/1/1/2331307/1.html
+1 0
上一篇︰祝5月17日 - Terence86 生日快樂!下一篇︰大家單車放邊?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2-17 14:51
  • 簽到天數: 34 天

    [LV.5]常住居民I

    2#
    發表於 2011-5-17 13:28:14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阿火 於 17-5-2011 11:42 發表
    這篇報導實在令自己獲得極大鼓舞!如虎添翼!
    「你本來以為過了二三十歲,身體會走下坡,原來不是,你還有進步的空間,那種感覺很好﹕『咦!原來你不是衰老中,還可以發揮potential(潛力) !』」他說,超越自己, ...
    多謝火兄轉載,實在很鼓舞,讓我們都為健康繼續努力吧。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8-5-17 11:21
  • 簽到天數: 340 天

    [LV.8]以壇為家I

    3#
    發表於 2011-5-17 14:52:51 | 只看該作者
    謝呀火的分享~~~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11-5-17 15:04:38 | 只看該作者
    馬拉松由不可能變成現實.我到體驗到完成後的喜悅.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23 21:31
  • 簽到天數: 12 天

    [LV.3]偶爾看看II

    5#
    發表於 2011-5-17 16:05:51 | 只看該作者
    好多謝火兄轉載給我們分享,這是給我的正能量,這題材也帶給我鼓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4:11 , Processed in 0.2883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