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96|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肢障黃榮茂 征服3項鐵人賽 by 世界日報電子報(ePaper)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6-28 23:59: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肢障三項鐵人黃榮茂:「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是超人,他們可以做到自己以為做不到的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肢障黃榮茂 征服3項鐵人賽

挑戰游泳、自行車和跑步的鐵人三項運動對很多常人來說,都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天生殘障的黃榮茂(Creighton Wong)不畏難險,參加今年第31屆舊金山「逃離惡魔島三項鐵人賽(Escape From Alcatraz Triathlon)」,花了四個多小時,順利完成三項挑戰,把這一切化為可能。
黃榮茂出生時沒有右腿,雙手的手指加起來只有平常人的一半,但他對人生的領悟,對生命的豁達,以及未來的渴望,卻比很多人還要通徹,還要勇敢。在成功「逃離惡魔島」之後,黃榮茂前進的腳步放緩了一點,坐下來與讀者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小時候 不覺自己特別

問: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你與眾不同?是什麼時候對自己產生自信的?

答:當我發現別的小朋友跑得比我快的時候,我才大概了解自己不太一樣,但當時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只有當他們一起去騎腳踏車的時候,我只能自己一個人坐在那裡想事情。不過因為那時候年紀小,小朋友沒有用什麼異樣的眼光看待我,成為朋友後也就懂得支持、幫助我。

當我想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對或錯、好或不好,就去做了。像開始進行鐵人三項的訓練一樣,從過程中發現我也可以從事這些運動,就越來越對自己有信心。

問:你的求學生活如何?家人如何支持你的?

答:我的學生生活很簡單,就是去學習如何學習。我小時候住的社區不大,鄰居也很單純,沒有人把我當成「特別的小孩」,所以鄰居小朋友們也把我當成一般的小孩,沒什麼不一樣。

除了父母外,我還有弟弟和妹妹,身為老大,沒有被特別寵壞。家人單純的想法,就是盡可能讓我參加各種活動,從小就讓我去踢足球、打籃球、滑雪。當我告訴他們我想參加鐵人三項,他們也沒有阻止我,因為他們知道家人的支持對我很重要。

●鐵人賽 跑步最困難

問:你為什麼想要參加「逃離惡魔島」鐵人三項比賽?

答:我以前從來沒想過鐵人三項比賽,但是在2005年時,看到莎拉•賴納特森(Sarah Reinertsen)使用義肢,連續兩年參加「世界鐵人錦標賽(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我覺得如果她可以做得到,那我也可以,所以開始訓練自己游泳、騎自行車和跑步。

到了比賽現場,我看到每個競賽者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來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原因或許不同,可能是因為減肥,可能是因為和別人打賭,但是到了比賽開始的時候,每個人心中都只是為了要完成這場比賽。我也是這樣。

問:在鐵人三項比賽中,哪項是你最擅長的?哪項是最困難的運動?

答:我以前就懂得游泳,所以游泳對我來說並不太難。騎自行車和跑步都需要時間訓練,剛開始我買了一輛很豪華的腳踏車,結果發現一點都不適合。我只好去幾家自行車店,告訴他們我的身體狀況,請他們幫我打造一輛腳踏車。腳踏車店老闆也把幫我找到適合的零件設備,做為他們的挑戰。我34歲開始學騎腳踏車,那時候好像5歲的小孩,騎得搖搖晃晃的。

跑步是最困難的,因為過去從來沒有跑步,需要運用的肌肉群已經痿縮了,所以肌肉、呼吸、腿和背力的調整,都花了很大的工夫訓練才習慣。

問: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答:黎巴嫩詩人紀伯倫(Khalil Gibran)說過「受苦能突顯堅強的靈魂,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傷口上痊癒的疤痕(Out of suffering have emerged the strongest souls;the most massive characters are seared with scars)」。

●愛旅行 每年出國一次

問:你平常的興趣嗜好是什麼?

答:旅行。我平均每年至少出國旅行一次。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可以讓一個人開拓眼界,也會變得謙虛。我曾經到過歐洲、紐西蘭、北京、上海、香港。1993年到過台灣兩個月,吃了很多夜市小吃。我還沒有去過南美洲,對他們的歷史很有興趣,想要去秘魯看看。

問:你生命中最難忘的片刻是什麼時候?

答:每一次挑戰都很難忘,不過我喜歡享受挑戰的過程,而不是終點的勝利。在慶祝過後,我就會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在2006年底時,我開始進行跑步的訓練,為了建立肌肉群,內臟和背痛得很難過,每天都在想,難道我只能做到這樣?不過當你真的很想做一件事的時候,你一定會發現方法。

問:在你的孩童時期,你有想過將來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嗎?

答:(笑)沒有耶,小時候活動很多,太忙了,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喜歡認真工作、努力玩樂,多嘗試不一樣的生活,就會發現自己想要什麼。

●身體 只是一副工具

問:身體上的缺陷有成為阻礙你人生發展的困擾嗎?

答:我沒有很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我了解自己的狀況,若可以去嘗試我就會去做,試了發現做不到也沒有關係。不過有時候很難不去想到自己有身體上的缺陷,尤其當旁人就是用這種態度對你。有人問我說,我可以跑步嗎?簡短的回答是「可以」,但真正的答案是「可以,不過需要花一些時間」。

問:你是怎麼看待你自己的?

答:我認為人的身體只是一副工具,但人生的任務是一樣的,好像是在蓋一棟房子。要怎麼蓋這棟房子,是為哪些人而建造,要和哪些人分享,都是你自己的決定。我得到的已經很多了,我希望可以付出一些,幫助那些身體有殘缺的年輕人,讓他們看到我如何達成我的目標,所以他們可以繼續作夢,並勇於讓夢實現。

問:當別人看低你的時候,你如何自處?

●打籃球 讓人刮目相看

答:當然還是會難過,不過朋友的支持很重要。我籃球打得不錯,但是在法學院的時候,還是有人會跑來嘲笑我,說不相信我會打球,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站在籃球場上,證明給那些人看。世界上不可能每個人都懂得尊重別人,我只求盡我所能就好。

問:在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報導見報後,你的生活有發生變化嗎?

答:個人生活上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不過偶爾在餐館或咖啡店會有人認出來,對著我說「你就是那個參加惡魔島鐵人三項的殘障選手」!我覺得最大的影響,是我的故事可以讓身心障礙者知道,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是超人,他們可以做到自己以為做不到的事。

問:你的下一步挑戰是什麼?

答:我接下來還會參加珍寶島和在紐約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不過十年前,我從來沒想過會成為鐵人三項運動的選手,所以覺得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性,我願意稟持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也只有繼續前進,選擇才會更多。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4480904/article-肢障黃榮茂-征服3項鐵人賽?instance=news_pics
+1 0
上一篇︰garmin 305急問下一篇︰祝ccomeout29-6-2011生日快樂!

升級   98.8%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11-6-29 09:33:17 | 只看該作者
Like x 100000000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8-5-16 16:16
  • 簽到天數: 5 天

    [LV.2]偶爾看看I

    3#
    發表於 2011-6-29 10:28:35 | 只看該作者
    Swim 1.5mile
    Bike 18mile
    Run 8mile

    很好的環境......
    坐船到海中心, 游返上岸... 特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aJItuhqro

    升級   98.8%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11-6-29 15:18:05 | 只看該作者


    Swim 1.5mile = 2.4k
    Bike 18mile = 28.8k
    Run 8mile = 12.8k


    Not many for bike and run, but more on swi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20:02 , Processed in 0.28514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