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353|回覆: 1

轉載:解析鐵人三項長距離 熱門項目翻倍考驗選手意志 by 北京新浪網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1-6-30 10:03: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很喜歡一段描述三項鐵人的魅力:「這樣殘酷的比賽為何吸引了如此多人的注意力,為何越來越多鐵人對這項新興的體育項目情有獨衷,賽後,我們從選手們疲憊的笑容中、堅定而執著的目光中、揮舞勝利的手臂中找到了答案:這是一項向人體極限衝刺的運動,無論何時,在青山綠水的自然中追求極限、釋放自我,挖掘人體潛力、探索運動奧秘本身就具有無窮的魅力,吸引著人們不由自主的參與其中。」



華奧星空威海6月13日電(記者 于紅立)看著日本選手庭田清美跑過終點的剎那,因為體力不支倒地時,許多人都被鐵人們頑強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所折服,這已經是她兩天內進行的第二個鐵人三項比賽了,競賽全程超過了150公里。這樣殘酷的比賽為何吸引了如此多人的注意力,為何越來越多鐵人對這項新興的體育項目情有獨衷,賽後,我們從選手們疲憊的笑容中、堅定而執著的目光中、揮舞勝利的手臂中找到了答案:這是一項向人體極限衝刺的運動,無論何時,在青山綠水的自然中追求極限、釋放自我,挖掘人體潛力、探索運動奧秘本身就具有無窮的魅力,吸引著人們不由自主的參與其中。

  2011“華夏城杯”威海國際鐵人三項系列賽長距離6月12日下午結束了全部比賽,俄羅斯選手羅斯特哥夫和日本選手庭田清美分獲男、女冠軍。在鼓掌聲中,鐵人們一個一個跑到了終點,我們從他們身上沒有看到頹喪和萎靡,相反,呈現在他們身上的是一種神採飛揚,一種堅持就是勝利,戰勝自我、挑戰極限的勇氣最自然的流露,對很多選手來說,這種比賽無關名次。

  相對於標準距離,長距離的比賽更加艱苦,競賽距離是標準距離的兩倍,比賽由3公里公開水域游泳,80公里自行車,20公里公路長跑組成,全程103公里。距離的翻倍,對於選手們來說,考驗難度更是翻倍。

  在路線選擇、比賽規則上對選手們有著嚴格的限制,在3公里公開水域游泳比賽中,選手們圍繞由浮標和繩索劃定的路線進行,抄近道會被處罰,選手們可以自己選擇泳姿,事實上,幾乎所有選手都會選擇速度最快的自由泳。

  從水里上岸以後,選手們馬上進入換向區,轉入自行車比賽,因為更換項目的時間對選手們至關重要,所以在換向區選手們必須使用指定的專用車架,同時為避免相互干擾,換向區會向每名優秀組選手提供至少75厘米的空間。選手們在換向區不得騎行,所以他們必須推著自行車步行到起始線處,才能上車騎行。進行自行車賽的選手需要在自行車賽全程佩戴頭盔,以保証人身安全,選手們所使用的自行車必須是傳統樣式的公路自行車,長度不得超過兩米,寬度不得超過50厘米,優秀組的自行車賽道是環形賽道,賽道包括坡度和彎道的一定技術難度的路線,但要避免180度折返,並且不能出現交叉路線,

  威海為本次比賽提供的賽道,位於海濱丘陵地帶,賽段的落差很大,對所有選手都是不小的考驗,當選手們完成自行車比賽後,他們回到換向區,將自行車放回到指定區域,換上長跑服裝,鐵人三項在規定選手在跑步賽段必須穿上運動鞋背心完成跑步賽段,不得赤膊和光腳比賽,比賽當中可以佩戴遮陽帽和太陽鏡。在鐵人三項的長跑階段,要求有平整封閉的賽道,賽段全程必須有明確的指示,每兩公里設置一個飲水站,幫助選手補充水分和降低水溫。在長跑階段是對選手們最後的考驗,能夠到達終點的選手都無愧于鐵人的稱號。

  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副秘書長陳笑然談到為什麼越來越多的鐵人參加長距離時說,51.5公里的標準距離已經對許多選手們夠不成難度了,很多鐵人包括經常參賽的業餘選手都希望能夠嘗試長距離,來挑戰一下自己。對很多人來說,鐵人三項這項運動太具有魅力了,健康時尚,親近自然,綠色環保,與此同時,又具有活力,充滿挑戰,獨具魅力。能夠完成長距離比賽,本身就是對經常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鐵人們的肯定和莫大的榮譽。(完)

(2011-06-13 09:52)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613/4475498.html

升級   98.8%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1-6-30 11:05:57 | 顯示全部樓層
Like x 10000000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19:33 , Processed in 0.2741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