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851|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轉載:「告別體壇覓生計鐵男入世」by 都市日報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9-15 09:59: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告別體壇覓生計鐵男入世                

香港體壇人才輩出,但即使贏盡無數國際比賽,運動員亦總有退下來的一天。當運動員褪下冠軍光環,他們的前路會是一片坦途還是荊棘滿路?去年底宣布退役的香港「首席鐵人」李致和及亞洲攀石冠軍黎志偉,如今親身


體會運動員如何創造退役後的新天地。


急流勇退 早謀後路
運動員要創出佳績,家人支持不可或缺。李致和自小已跟隨父親參與長跑運動,自中學認識三項鐵人運動後即不能自拔,大學畢業後選擇成為全職運動員,更道出家人支持的重要性:「眼見不少隊友因需要賺錢謀生而被逼放棄三鐵,更讓我體會家庭支持我成為運動員的重要。」
比賽場上風光無限,但運動員始終要為將來生活打算。經歷奧運、亞運及多項大賽洗禮,更於多哈亞運奪銀及亞沙運奪金,李致和的運動生涯可算碩果纍纍,但他卻選擇於去年廣州亞運後急流勇退,背後原來亦是為維持生計:「全職運動員在大型運動會取得好成績,當然是很大的支持。但若要我在奧運爭取獎牌其實很困難,無論我得到第4名或第40名,沒有獎牌的結果是並不能改善我的生活或支援。因此我希望發掘新的工作,讓我可以應付日常開支。」
轉型最難 調節心態
香港政府以往對退役運動員的生活安排一向被認為不足,三年前港協暨奧委會成立「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後,情況才稍有改善,但選手要放下晨操晚練的訓練生活,重新適應正常社會的生活節奏,始終是難關重重。李致和退役後投身單車店工作,雖然老闆盛讚他適應力強,但原來致和亦曾飽受內心掙扎:「最初由全職運動員轉到普通職業,自己不是很有信心。若是游水、跑步、踏單車或做其他運動我較有把握,但坐在辦公室不停寫字打字、與他人交流不是我的強項,最初亦懷疑過自己能否應付,幸經歷數月已開始適應。」
如今致和每天早上7時開始訓練、堅持每周訓練15至20小時,並漸漸適應「朝11晚8」的工作生活。現時他的職責包括文職工作及兼顧店面,為客人解釋產品資料等,他笑言自小培養的運動員素質助他更快適應環境:「我的工作經驗是零,但全職運動員都有每件事皆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基本素質,所以在工作上我可能仍屬新丁,但我會努力學習適應。」
包山易搶 生計難捱
有人歡喜有人愁,因搶包山奪冠而為人所知的運動攀登猛將黎志偉,多年全職運動員生涯並未為他帶來名利,更因攀石非精英項目而需長期「倒貼」推廣此運動,即使身為體院精英乙級運動員,他亦必須每日為生計發愁:「精英乙級運動員每月約有數千元津貼,正常生活開支算是足夠,但若要養家就肯定不足。政府、體院將運動項目分精英甲、乙級非好事,我認為在未有成績前,已經需要對運動員作出支持,盡力栽培,這方面香港是做得較差的。」
於2002年奪亞洲冠軍,黎志偉坦言攀石讓他找到人生方向,太太亦全力支持他的訓練生活,但2008年他亦醒覺必須早日計劃退役後生活,故開始成立公司舉辦訓練班、攀石場維修、甚至重新學藝等,為未來開設攀樹訓練作準備,他現只於訓練班前後作個人訓練,成為半退休的運動員。
面對理想與麵包的抉擇,黎志偉亦感慨道:「身邊同輩已結婚生子,我亦要考慮若離開賽場我能做甚麼。運動員去做文員,人工未必高之餘亦很辛苦。暫時我希望保持一半退役一半全職訓練的生活,這樣能兼顧運動員生活亦能維持生計,安排較全面。」
香港電台電視紀錄片《體育的風采 — 我是體育人》將訴說多個在不同崗位為香港體壇作出貢獻的人物事。第九集「重新出發」將於9月15日(星期四),晚上7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 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重溫。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70645
+1 0
上一篇︰跑步肚痛下一篇︰Ironman Championship: Kona, Hawaii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12-13 12:43
  • 簽到天數: 78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
    發表於 2011-9-15 10:18:52 | 只看該作者
    ".......不是我的強項....."

    我覺得這個和玩三鐵很像
    玩三鐵也不會項項咁強
    人生也是不會方方面都是強項
    較弱的方面都是要克服

    Kin in Running

    [ 本帖最後由 shogikin 於 2011-9-15 11:57 編輯 ]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3#
    發表於 2011-9-15 10:28:30 | 只看該作者
    "面對理想與麵包的抉擇"

    哈哈 ~~ 志偉 我都好來冇見佢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9:19 , Processed in 0.2518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