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65|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蔡子強﹕父母親都是傻瓜

[複製鏈接]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8-7 20:17: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807/fab1.htm

整唔到,我都棄權" />" />" />" />" /> kenneth

[ 本帖最後由 Alex 於 2009-4-9 09:31 編輯 ]
+1 0
上一篇︰小弟建議下一篇︰請教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1-5 00:20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2#
    發表於 2008-8-7 21:29:41 | 只看該作者
    2008年又多一單"奇呢"新聞了~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3#
    發表於 2008-8-7 22:06:35 | 只看該作者
    昨天因為颳颱風而悶在家裏,雖然主要是埋首電腦前工作,但卻也一直開電視收看新聞台,留意有關風暴的最新消息。當中一個不斷輾轉播出,最為震撼人心的畫面,莫如是熒光幕傳來,一大群會考生及家長,不理中六收生程序因風暴順延一日,而冒大風大雨,硬要在學校外排隊,望能幸運地找到一個中六學額。熒光幕傳來:
    一位學生說:「希望校方能效法耶穌,一樣的憐憫我們」;
    一位母親說:「就當作是幫他買一個希望,如果不做的話,就連希望也都幻滅埋」。
    看到拿雨傘卻被強風吹得東歪西倒,被大雨淋得衣衫盡濕的莘莘學子,以及與他們一樣狼狽的家長時,我想所有人都會心有不忍。 當一名警察走過來奉勸隊眾散去的時候,一位氣急敗壞的母親,更怒氣的責罵,說沒有可憐學生,究竟教育精神去了哪裏。
    結果,學校作出了妥協,臨時決定派籌給學生和家長,讓他們先行散去。
    但大家應該明白到,中六收生程序不是到球場「買波飛」,講的不是「先到先得」之原則,而是按學生的成績等條件分配學額,所以,今天還是明天拿到表格並遞表,是沒有多大分別的,始終分數才是最根本的。學生和家長應該愛惜身體,留在家裏好好休息,待今天才再行張羅。
    其實,被部分家長及電視機旁觀眾罵作麻木不仁的校方,也要小心考慮自己會否「好心做壞事」,萬一傳出甘冒風雨排隊,可以博得額外同情分或酌情處理,這類小道消息的話,那麼可能就會有更大的羊群效應,更多的學生和家長,冒風雨爭先恐後的湧去排隊,令更多人賠上自己的時間和健康,去玩這樣一個荒謬的遊戲。所以,校方是有校方的難處。
    在我還在念書的那個年代,是有傳出過,有成績考得並不理想的中學生,逕自走去大學,逐間教授辦公室叩門,以主動性和熱誠,感動了這些「伯樂」,換來酌情處理,意外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取得一個學位,這類故事充滿人情味。但當慢慢有更多學生取得這些「貼士」,紛紛效法之後,整個收生制度是會崩潰的,結果校方再不容許如此做,但卻仍然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有莘莘學子誤聽流言,走去逐間教授辦公室叩門,身心均受折磨。
    過去幾年,我都有負責收生,我知道縱然還有僵化和不合理之處,但大體上,整個收生制度是日趨合理的。或許大家會抱怨,制度日漸喪失人情味,但在一個每年都要處理數以萬計以至數以十萬計個案的制度中,我們必須小心,任何人情味和酌情,都有被濫用和造成不公的可能,以及為莘莘學子帶來意外影響,引導他們出現某些額外行為,好心做壞事。
    所以當大家怒氣,指摘校方麻木不仁時,也要明白校方的難處和苦心,不要流於太過民粹。
    當然,以上只是一番客觀、理性分析,當中卻沒有照顧到父母親的感情。正如前面提到,那一位在風雨中排隊的母親的一番話:「就當作是幫他買一個希望,如果不做的話,就連希望也都幻滅埋。」字裏行間,顯示出她是明白到此舉是十分渺茫的,之所以還硬是排隊,可能只是表現出一種對子女義無反顧、無條件的支持。
    十九世紀法國作家Georges Courteline,以作品深能洞悉世情見稱,他便曾說過:
    「無論一對父母親原本是如何精明能幹都好,他們的孩子都能夠令他倆變成不折不扣的大傻瓜。」
    我想如果能夠抽身而出,冷靜下來客觀思考,大多數人都不難知道很多問題的答案。但之所以稱之為「客觀」,便是旁觀者不帶情感的思考,換轉你是當事人,情便不一樣。
    德國精神分析學家,經典名著《愛的藝術》及《逃避自由》的作者佛洛姆(Erich Fromm)曾如此說:
    「母子之間的關係,往往也是世界上最弔詭的關係,它有時甚至是一種悲劇。一方面,它需要做母親的付出最無微不至的愛;但另一方面,這份愛心最終的目標,卻是使孩子可以慢慢長大,逐漸可以脫離母親而自立。」
    要客觀、理性的告訴茫然無助的孩子,風雨中排隊是沒有多大功效的這類殘酷現實;還是義無反顧的與他一起排,以顯示那怕希望如何渺茫,只要是一家人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大都會風雨同路﹖各位讀者,大家會如何揀呢﹖坦白說,寫到這裏,才越發知道,自己也沒有一個即時的答案。
    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 本帖最後由 leefs 於 2008-8-7 22:15 編輯 ]

    升級   68%

    該用戶從未簽到

    4#
    發表於 2008-8-11 01:04:48 | 只看該作者
    香港的教育界,早就已轉型為服務業.
    教師已淪為客戶服務工作----滿足家長,學生開心,
    教師稍為處理不妥當,家長隋時找校長(情況就如茶樓找部長一樣)投訢,
    再進一步找傳媒/報紙.在這樣氣氛教師唯有按本子辨事.
    以絕對絕對的公平處故事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5#
     樓主| 發表於 2008-8-11 22:12:24 | 只看該作者
    我有個朋友教中學, 他告訴我一個真實例子......
    他班有一學生家長向他投訴(他是班主任), 話佢個仔上完PE堂好大汗, 投訴PE堂老師教得唔好....... 宜家好多人係又投訴, 唔係又投訴,  你唔處理, 佢再進一步找傳媒/報紙投訴 .....  你話香港係咪變左[投訴之都]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12:32 , Processed in 0.10712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