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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unsanity跑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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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2-11 09:19
  • 簽到天數: 8 天

    [LV.3]偶爾看看II

    發表於 2012-3-23 11:49: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馬拉松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蔡東豪在專欄喋喋不休地寫長跑的樂趣,康宏理財話事人王利民跑到撒哈拉,精神科女醫生熊書揚起程往巴塞隆拿比賽, DJ阮子健買儀器鑽研專書只為跑快半分一秒。
    我開始相信長跑產生的胺多酚,威力好比毒品,一經接觸不但戒不掉而且越踩越深。

    記者:黃碧珊 攝影:張志華
    康宏理財主席王利民
    過程越苦 結果越甜六年前因應下屬邀請,從沒有參加馬拉松,沒定期跑步習慣的王利民,貿然參加 15公里馬拉松,全公司只有十多名同事參加,比賽前只操練了數次的他,居然在同事當中以第三名跑到終點。
    「原來我可以」的感覺令他迷上馬拉松。第一次參賽,事前準備不足,即使成績不俗但要承受腳痛之苦,讓他明白凡事總要部署。他從此自我督促,每星期抽出一或兩日進行練習,共跑約 30公里。每年最少參加一次比賽。時間容許的話就將自己催谷至能力的頂點,過去四個月他每月參加一次比賽,包括去年 12月的澳門、今年 1月的廈門、 2月的香港及 3月 11日的京都馬拉松。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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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王利民(右)去年參加了第 26屆撒哈拉沙漠馬拉松,以 50小時完成 250公里賽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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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最難忘一次是去年參與有「地獄馬拉松」之稱的撒哈拉沙漠馬拉松,「本來計劃先到七洲、兩極,最後才是撒哈拉,點知一去已經是撒哈拉。」全程 250公里,分七日完成。上沙丘落沙丘,溫度達 51℃,要背着所有行裝,包括睡袋、食物、水、日常用品及求生工具。到達每段終點,便在大會提供的營地用睡袋瞓覺,翌日一醒又跑。
    為使過程「舒服」一點,他用布包裹雙腳,避免被沙粒刮損,出發前準備輕便而又足夠應付嚴峻環境的能量食物。縱使如此,其中一段 80公里,王利民由早上 9時出發,至翌日凌晨 3時花了 18小時才完成。「感覺有點像活在地獄中。」跑齡僅五年的他只憑意志走下去。「一開始已經不可以返轉頭,只靠自己雙腳完成,不可用車送走。」最終以 50小時走畢全程。
    「過程是辛苦,但每次跑完之後會覺得好開心。」他視跑步過程的刻苦為生活的鍛煉,正如每日面臨接踵而來的挑戰,以毅力克服後就是無比的暢快。
                                                                                                                                    DJ阮子健
    沉迷村春 享受孤獨商台 DJ阮子健每日凌晨 5時起身準備開咪,黃昏 6時又要為晚上 8時的節目做準備。中午的空閒造就他加入跑步隊伍。「時間尷尬,難約朋友。跑步只需運動衫褲同鞋已可以,一個人更方便。」
    他每星期會跑四至五日,每次 8至 10公里。跑步兩年對裝備要求非常執着,有十多對跑鞋,其中兩對快鞋,其餘是支援不同重點的練習鞋,若雨天他要穿鞋底較多凹凸的,加強與地下的接觸;跑山要鞋底較堅硬;此外,還講究到按個人習慣挑選合適鞋款,他的跑姿多為前腳掌先觸地,加上經常跑街,多穿路跑鞋。通常一對鞋大約跑 200至 300公里,就會報銷。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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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即使在海外旅行,阮子健也會跑步,去年在倫敦泰晤士河畔,看見風和日麗,便替跑鞋留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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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我性格孤僻悲觀,跑步時腦袋空白,為我製造了一個平衡的空間。」他說隨着呼吸跑步,有時近乎進入冥想狀態,最享受就是長跑帶來的謐靜。
    他愛搜羅令他跑得更快的配件,日常讀物都與跑有關,如雜誌《 Men's Running》及《 Runner's World》,最沉迷的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面對孤獨創作這無底深淵,村上會以馬拉松作為鬆弛的方法,阮子健身同感受。
    阮子健的跑步三寶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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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呼吸氣-
    他認為跑步也是阻力訓練的一種,改善呼吸自然會跑得更快。聽說有一個呼吸器可幫助哮喘病人加強呼吸功能,阮子健便立刻跑去健康用品店購買,用作跑步訓練,每日練習 30次,使用後感覺到呼吸較為暢順,練跑時發覺尾段力量較從前佳。售價約 400元,在健康用品店可買到。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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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跑鞋-
    對跑鞋他最執着,這跑鞋是 asics為日本北海道紋別佐呂間湖舉行的 100公里馬拉松推出的紀念版。以專利的矽膠作避震,不但輕身,落地避震保護足夠,即使完成長跑,也不感到雙腳痛楚。阮子健穿了逾半年,仍然耐用,每對約 900元。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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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手錶-
    Garmin Forerunner 610具全球衞星定位,記錄及計算跑步時間、步速及心跳、設定提示等功能,用作訓練調整跑速,是最先進及最新型號跑步錶,每隻約 3,000元。
                                                                                                                                    醫生熊書揚
    跑出真摯情自醫科畢業後,熊書揚工作越來越繁忙,加上自己是精神科醫生,最明白運動可讓精神放鬆舒緩壓力,同時加強意志,眼見精神科藥物容易引致肥胖,常勸病人跑步,「可惜未曾成功。」她自己堅持以跑步加強身心的健康,跟同是醫生的男友每星期跑六天,每天 1至 2.5小時,寓跑步於拍拖,令關係都親密了。「大家有共同話題,傾吓要買乜嘢裝備,點樣提升速度。」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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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熊書揚下一個目標,就是參加全世界最古老,也是五大馬拉松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要在 3小時 25分內完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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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兩人一同參加馬拉松互相鼓勵,增進感情。去年她第一次參加渣打全馬,男朋友說難得第一次一齊參加比賽,所以全程陪着她。「跑到入長青隧道落斜開始加速時,隻腳開始抽筋。」男朋友在旁,放棄還是繼續跑都變成兩個人的事,像透一段關係。「對我嚟講,完成難放棄更難。」結果二人攜手跑畢全程。
    熊醫生與男友越跑越遠。去年 12月參與台北全馬,休息約一個月後,再參加 2月的渣打半馬。本周日( 25日)會在巴塞隆拿跑馬拉松,現時的熊書揚已身處西班牙作準備了。
    有關跑步的書籍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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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為了減肥,村上春樹在 1982年的秋天開始第一次跑步,其後參加雅典全馬及波士頓馬拉松等,幾乎每日也會跑上 10公里,他以這本書記錄對跑步的經驗及心路歷程。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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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ohn Robson及 Nicholas Romanov
    《跑步,該怎麼跑?》
    以 Nicholas Romanov用了 25年研究人類動作與跑步技術的結果,道出用甚麼跑姿,可以不費力、不會受傷地跑得更快、更遠。書中亦列出掌握最佳跑姿的關鍵,如不能以腳跟落地,應以前腳掌,而跑得快是因為步頻高,而不是步伐大等。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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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hristopher McDougall
    《 Born to Run》
    作者是美聯社記者及跑手,以親身探訪經歷,記錄世界上最會赤足跑步的墨西哥印第安人 Tarahumara族群,了解為何以簡單的凉鞋甚至赤足,便可輕易完成馬拉松選手無法跑完的距離。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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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obin Harvie
    《 Why we run: A Story of Obsession》
    作者為業餘長跑手,透過親身參加不同馬拉松的經驗,分享練習時的心情起伏,以及如何調節個人身心參加比賽。
                                                                                                                                                                                                                                                                                                                                                                            [url=]放大圖片[/url]                                                                                                                                                                        [ur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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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跑步雜誌
    《 Men's Running》及《 Runner's World》等跑步雜誌,每期詳細介紹跑步用品研究資訊,像從前運動鞋加氣墊及彈簧,現在又回復簡單要薄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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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V.5]常住居民I

    發表於 2012-3-24 23:04:11 | 顯示全部樓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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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發表於 2012-3-25 17:15:24 | 顯示全部樓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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