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85|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樹槐 跑出人生信念 [中大校友第六十九期 (2012年3月號)]

[複製鏈接]

升級   96.75%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4-14 16:44: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issuu.com/cuhk_alumni_publications/docs/cuam201203/20?mode=a_p


跑遍萬里,跋涉群山,在極度疲乏困頓之時仍堅持舉步,在完成目標一刻,才明白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看似難以征服的「眾山」已難再欺人。每次參加馬拉松長跑,都令張樹槐(79新亞新聞及傳播)深感抵達了另一層的人生境界。

踏入中年,張樹槐才展開長跑之路。走遍五大洲,參加過逾30場賽事,期望在60歲時能完成50場馬拉松。要數跑道上的彪炳戰績,令他最感震撼的賽事之一,要算是剛完成的喜瑪拉雅山超級長跑賽。一般馬拉松賽事全程為42.195公里*,而這次「超級馬拉松」卻全長160公里(100英哩),在歷時5天的比賽內,他共跑了4次馬拉松,路綫由海拔6,000呎到最高12,000呎不等。期間經歷早上結霜、中午氣溫達攝氏30度的極端氣候,沿途飽覽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等雪山環抱的壯麗景致。單是這些經歷、在體能上的挑戰,已非一般人所能體驗。最後,張樹槐更以33小時的成績衝綫,成為這賽事過去5年來成績最佳的香港參加者!

一試愛上考實力
從來成功須苦幹,長跑更是實力的較量,必須刻苦經營。張樹槐說:「過去一直都有進行長跑訓練,但為備戰那次比賽,我曾連續兩天跑共15小時,也曾在11天內共跑160公里。」苦練枯燥,能持之以恒,全賴對自己的要求,以及對信念的執着。談及對自己的要求,張樹槐指踏上長跑之路,亦是源於想尋求突破、再挑戰自我的想法。在事業上,張樹槐在企業傳訊領域已屢獲殊榮,闖過一個又一個的事業高峰;及至中年,他期望另闢蹊徑,再試身手的感覺更見強烈:「走到另一人生階段,便想尋求突破;為減壓,亦為健康。在同事的鼓勵下,就開始參加長跑。」怎料一下子便迷上這項運動。問他與長跑是否「相逢恨晚」?張樹槐笑說:有次他在健身室練習跑步時,一位健身人士跟他說:「Walter(張樹槐洋名),你不單是自己跑步,也是代表着我們中年人跑步!」那刻,張樹槐始發現責任之重:「年輕時開始跑步,在生命中享受跑步的時間無疑可以更長;但在中年開始跑,人生已走到另一階段,那種意義又有不同,而其可貴亦在於此。」自他投入這項興趣之後,更有人以「估不到你是長跑高手」來形容對他那份意料之外的發現。


「在中年開始跑,人生已走到另一階段,那種意義又有不同,而其可貴亦在於此。」

家人支持最重要
人生的「突破」總是讓人驚喜不斷。人生猶如一場超級長跑;在長跑道上,亦見精采人生。在紐約馬拉松,張樹槐曾遇見殘障參加者坐在輪椅上,背向跑道;以足支地逐尺前進,其堅毅精神旁人皆自愧不如;紐約市內200萬人夾道歡呼,萬人空巷;練習途中,跑友為伴,隨興之所至,天南地北;亦有同事朋友,受他的熱情感染,試踏跑道……最令張樹槐感動的,莫過於家人的支持:在參加喜瑪拉雅山賽事前,不論是張樹槐自己,還是他的家人,都一度憂慮他未能應付賽事。在賽事進行期間,張樹槐的太太,以及她的教友們,每天都為他祈禱,這令同為基督徒的張樹槐感動不已:「我雖然是孤身參賽,但家人在精神上與我同在!」此外,在倫敦馬拉松期間,女兒在網上遙距追蹤張樹槐的賽事;最近,兒子亦加入,與他在跑道上同行……跑場內外的風光,皆明媚動人。

感動天如有神助
長跑奮戰,挑戰體能極限,至筋疲力竭之時,倍有宗教感悟。「喜瑪拉雅山賽事進入第4天,天氣欠佳,滂沱大雨都打在身上。那一刻,但覺神與人是何等接近:神與天使都彷彿在天上看着我奔跑,身邊隆隆的雷聲就像鼓勵着我繼續努力。那時,我實在感動不已,一邊跑,一邊流着淚。」雨水、淚水與汗水,交織着此時此刻的感動。張樹槐另一次感悟,是到南非開普敦參加56公里超級馬拉松一役。開賽前1天,張樹槐仍抱恙在床,但翌日竟能撐起身軀,順利完成賽事,這令他深深感受到「每一場(賽事)能跑得完,都是一個blessing(祝福)!」他還記得那場賽事中,跑至近40公里,人已疲憊不堪,赫然看到跑道上橫額文字帶給他的震撼與感動:「Come to me, all you who are weary and burdened, and I will give you rest.」(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只有經歷過那段長跑的艱辛,才能真正感受到這金句的力量。張樹槐深信,是長跑令他對信仰有更深刻的體會。

從不說不向前走
回想從前在中大4年的住宿日子,令張樹槐最難忘的,是團契的兄弟姊妹在宿舍內為他慶祝生日的情景。「以往我甚少慶祝生日。那時發現很多人接納自己,那刻感覺十分溫暖。」此外,中大亦讓他有機會到《南華早報》實習,尚未畢業,已獲該報聘用,為他的事業奠下基礎:「慶幸那時能到《南華早報》工作,在那裏一做8年,那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場所。」由記者開始,至最後成為副採訪主任,工作性質無異助理總編輯。那段日子,印象最深的,是當時一位上司的一番話:「Don't take no for an answer.」(不要把「不」作為答案。)張樹槐笑言,時至今日,則覺得這是一種「馬拉松精神」,即自己要推動自己,盡量嘗試。作為跑手,張樹槐對自己當年未能善用中大的優美環境,在那裏多跑步,亦稍感惋惜。

「每一場(賽事)能跑得完,都是一個blessing(祝福)!」


回望過去,張樹槐感謝很多志同道合之士不斷鼓勵他踏上賽道,當他愛上這門興趣之後,亦不忘積極鼓勵身邊的同事、朋友加入長跑行列,感受那份由汗水構築而成的喜樂。除了自己身體力行,參與其中,張樹槐亦推動公司舉辦各類體育活動,在公司內,上年度舉辦的各類運動比賽及訓練就已有逾23,000人次參加。

冀能死在跑道上
正如軍人以能戰死沙場而自豪一樣,張樹槐羨慕被譽為「傳播學之父」的教授Wilbur Schramm在臨終之時,是看着電視離開世界,這與他投身的專業不謀而合。他坦言「我希望能在跑步時離開世界。」還記得在雅典馬拉松長跑差不多抵達終點前,市內播放着《Chariots of Fire》一曲,聽後張樹槐亦感動得流下淚來。那是講述跑手Eric Liddell的電影《烈火戰車》的主題曲,此名亦出自《聖經》:「他們正走着說話、忽有火車(Chariot of Fire)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列王記下》2章11節)當離世之時,在跑道上騎着「烈火戰車」翩然離去,令他神往。
+1 0
上一篇︰紀念t有冇分男女裝?下一篇︰大鵬半馬15.4.2012 (少量)

升級   66.33%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12-4-14 18:59:49 |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3-10-6 15:26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3#
    發表於 2012-4-14 22:49:36 | 只看該作者
    「在中年開始跑,人生已走到另一階段,那種意義又有不同,而其可貴亦在於此。」

    完全係我的心聲...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5-7-18 09:40
  • 簽到天數: 58 天

    [LV.5]常住居民I

    4#
    發表於 2012-4-15 13:07:16 | 只看該作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23:29 , Processed in 0.11179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