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7933|回覆: 0

马拉松训练指导(下)

[複製鏈接]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7-1-9 23:20
  • 簽到天數: 698 天

    [LV.9]以壇為家II

    發表於 2013-1-27 21:31: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问:您对长跑运动员力量训练、循环训练和灵活性练习有何看法?
      维言尔:这种辅助性练习对所有长跑运动员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我认为:大部分长跑选手都缺乏足够的肌肉力量、关节灵活性和肌肉弹性。如果这些不能得到改善,那么,肯定不能提高长跑运动员的成绩。

      霍威尔:我在过去30年中对lOO名田径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800米~1,500米跑运动员具有出色的腿部力量和良好的肌肉耐力;5,000米一10,000米跑选手具有良好的力量和理想的肌肉耐力;马拉松运动员具有理想的腿部力量和较差的肌肉耐力。腿部力量是通过25米单腿跳次数来测定的。少于10次为良好,10一12次一般,超过12次为差。我还从未遇到一名男运动员800米跑成绩在1分50秒以内却不能举起他体重6/10的重物。如果运动员未能达到上述要求,那么,可以肯定该名运动员身上患有伤病。运动员想要达到一定的力量水平,就必须进行力量训练和循环练习。

      兰德里:力量训练、循环练习和灵活性训练要始终贯穿于训练计划中。这些辅助性练习对希望达到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员从青春期开始到他们发育成熟,他们的训练计划中都需要周期性地安排这些辅助练习。力量和灵活性的发展也有助于运动员避免因过多使用跑的练习而造成的伤害。

      朗格:循环练习应是长跑选手全年训练中的一部分,而灵活性练习也是很重要的。力量训练在运动员全年训练计划中应占一定比重,但必须所选练习方法、时间、负荷量和强度能增加长跑选手的专项力量和耐力。教练员应随时对运动员进行监测,以便确定力量耐力练习的代谢水平是否与在这之后的专门性跑练习的代谢水平相同。

      瓜尔达:体育活动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就是身体的“协调发展”。也就是说,协调发展的作用可以导致正确的身体姿势和发挥有效的身体机能。从这个观点看,长跑选手的训练计划应考虑到运动员技能和身体能力的全面发展,特别要重视那些对比赛成绩有较大影响的练习。下面的一些练习除可以降低受伤风险外,还将有助于运动员协调发展。
      1.力量耐力一采用重量轻、恢复期短、重复次数高的练习。
      2.无氧耐力一循环训练。采用重复次数高,练习重量与运动员体重相同或负荷较轻,每次练习之间间歇时间较短或无间歇时间。  
      3.灵活性练习一单独或辅助练习,持或不持器械。

      问:领跑和跟随跑技术在长跑比赛中被广泛使用,您能分析一下它对长跑运动发展的利弊吗?
      维吉尔:如果某运动员具备打破世界纪录的实力,那么,领跑也许是有益的。在锦标赛中,我不赞同使用领跑技术,而是应根据运动员的自身能力去争取胜利。

      霍威尔;赛跑就是比赛。运动员为跑出好成绩就必须保持一定的跑速。运动员在多年训练中形成的适合于自己的跑速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经验。一名真正的世界级赛跑选手并不需要一名领跑者的领跑才能打破世界纪录。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赫布·埃利奥特(HerbElliott)就是在没有领跑者的情况下打破世界纪录的。同样,在英格兰的朴次茅斯,戴维·贝德福德(DavidBedford)也没有领跑者的帮助。当然,有领跑者更容易打破世界纪录,同时,还能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但这也会使运动员过分依赖于领跑者,一但失去领跑者他们就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正是由于这一原因,运动员应学会领跑和跟随跑技术,如果他们不具备这一能力,他们就不是真正的运动员。我认为,只要合理使用领跑技术,那么,它对这项运动没有什么不利影响。

      兰德里;领跑和跟随跑技术对长跑运动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采用领跑技术可为每名运动员提供积极的反馈信息,使运动员在稳固的基础上取得一定运动水平。如果所有比赛都采用领跑技术,那么,又会产生许多不利影响。就我们所知,不是所有比赛都应该采用领跑技术的。因此,要允许运动员体验不同形式的跑速。

      朗格:在比赛中,好的战术是成功的关键。年轻选手不应总依赖于跟随跑,这会限制他们运动能力的发挥。有时,在比赛中,勇气和胆量是运动员成功的关键。

      瓜尔达:在中长跑比赛中,跟随跑技术的使用是人们要求更好的比赛成绩的一种措施。从这点来说,跟随跑是有益的。我个人认为,体育比赛的主要目的是能客观地衡量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又能与相同水平的运动员进行比较。体育比赛,特别是田径比赛应保持其竞争性。

      问:在国际比赛中,女子越野跑距离是否应保持现状?如果不是,您对改变少年和成年女子越野跑距离的建议是什么呢?(注:目前的距离是4450米和6350米)
      维吉尔:我认为,成年女子越野跑的跑距应增至10000米,少年女子越野跑应增至8000米。

      霍威尔:女选手一直在报怨她们不能与男选手享有同等待遇。我认为,她们应同男选手一样。目前,在国际越野比赛中,女选手的跑距是不合理的。人们甚至认为她们受到轻视。在场地比赛中,我们不会对女选手说:你们跑不了一万米,这距离对你们太长了。但在越野跑比赛中,我们确实是这样做的。在越野跑比赛的所有项目中,女选手应与男选手跑相同的距离。

      兰德里:女子越野跑距离如果同她们在公路和场地项目比赛距离相比是有些短了,应该增加女子越野跑距离。少年女选手完全可以跑7000~8000米,而成年女子选手可以轻松地跑9000~10000米。在过去10—15年中,我们已充分肯定了女子长距离跑的能力。目前确实是调整女子越野跑距离的时侯了。

      朗格:女子长距离跑成绩赶不上男子的神话已经完全被推翻了。这不仅已得到医学上的证明,而且最近女子选手所取得的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1993年9月中国的王军霞所创造的万米跑世界纪录(29分31秒80)就是证明。我真想知道,到底有多少国家男子万米跑纪录要低于这个新的女子世界纪录。在国际比赛中,成年和少年女子越野跑的距离确实太短了。我们没有理由只让她们跑男子距离的一半。我认为,8一12公里以上的距离,其运动成绩主要取决于身体素质,而不是性别。所以,男子和女子越野跑距离应该一致。

      瓜尔达:女子在耐力性项目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表明,多年来,我们忽视并低估了她们的能力。如今女选手万米跑的成绩要少于30分钟,并且国际田联已决定将女子场地3000米跑改为5000米跑。我认为,目前是增加女子越野跑距离的时侯了,即少年女子越野跑距离从4000米增加到6000米,成年女子越野跑距离从6000米改为8000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1:58 , Processed in 0.12076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