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235|回覆: 9

馬拉松人瑞鬥士葉倫明

  [複製鏈接]

升級   16.7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19 20:0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dmy 於 2013-3-19 22:12 編輯

代網友Lo Sir 張貼- 照片後補

馳騁於馬拉松賽道的人瑞跑者——葉伯的形象深殖於香港人心中。高壽92歲的葉伯,現在入住柴灣的老人院。(1)

葉伯曾是渣打馬拉松的形象生招牌。他使更多香港人認識馬拉松,對推動長跑運動功不可沒。(2)

各項長跑賽事均見葉伯蹤跡,我們敬佩這位同場作賽的香港最年長跑者之鬥志。當時,英國還有一位年紀更大的跑者,就是今年來港參與渣馬,作告別賽的103歲印裔人瑞。(3)

2002年12月,赴澳門參加馬拉松,與多名樂華會友擠迫於酒店一室,其中便有葉伯與鐵人黃。葉伯自攜十來枚熟疍,只挑食疍白。餘下蛋黃,其中之兩枚,贈與我作美味點心。翌日作賽,澳警鐵騎跟隨,為葉伯護航。他抵達終點時,已稍逾規限的5小時,仍獲頒全馬完成奨。

約兩、三年後的渣馬賽事,甫出西隧口,見葉伯站立,彎腰撫膝,訴說膝痛,大概只好放棄吧。推測大約04年後,葉伯便遂慚退出全馬賽事。

葉伯腳傷後,曾勸他改為游泳,葉伯表示,不能跑全馬,可改半馬,若再不能,便跑十公里,未曾言休。至於何時真正離開跑道,則記憶有限,也未及親見。有跑友說08年後,才不見其跑蹤。據悉,葉伯已散失歷年所獲得的奨杯獎牌。但過去的光輝,已刻印在我們心中。

其後,葉伯返回上海祖籍,入住老人院。(4)

數年前,看龍應台書介,得悉臺灣出版新書:太平輪一九四九,描述當年戰禍引發的一場東方鐵達尼慘案。(5)

此書出版後,陸續尋訪發現仍然存世的數位倖存者。此外,近年還跟進拍攝了一些相關影片。(6)

濃眉大目英俊年輕的葉倫明。(7)

急景殘年,戰禍迫近上海。1949年1月27日,2千噸的太平輪作最後一次撒退難民航行。大禍臨頭,一票難求,以黃金換船票,逐成過量超載。為避耳目,熄燈急航臺灣。不幸與運煤船迎頭相撞,兩船圴告沉沒,近干難民葬身黑海,僅餘36名獲救。28歲年輕的葉倫明,是其中的倖存者。獲救後,他返回上海,30年後才得以移居香港。

政治分隔拆散鴛鴦,妻子原來仍在臺灣彼岸。戰火無情,蒼海桑田,劫後餘生,刻骨蝕心⋯⋯葉伯將過去深藏,不願重提舊事,從此漂泊流離,60年來孑然一身,決心以刻苦長跑的獨特方式紀念創傷。

17•3•2013星期日,攜香蕉及蛋糕,與樂華跑友鄭國開探望葉伯。他數年前返回香港,入住柴灣樂悠老人院。昔日馳騁沙場,如今已不能自行起立。說話一向帶濃重滬音,現在哦哦作聲,更難辯識,只能略聽幾字,猜測意思來溝通。他一向獨居清貧,老來依靠緃援生活。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牙齒已盡脫,只可進食軟性流質。素喜北方饅頭,尚可進食蛋糕、香蕉。當曰所見,食慾尚佳。

與鄭國開探望葉伯,他與葉伯較熟絡。(8)

92歲人瑞,生活已不能自理,需要姑娘喂食粥餐。假手於外人,總有不及細膩處(9)

一位受人敬仰的馬拉松老鬥士,其長跑背後,原來有一段深埋心坎不堪回首的歷史故事。英雄遲暮,口雖木枘,思維仍然可算清晰。夕陽晚景餘暉,孤獨寂寞無奈,我輩跑友餘暇探視,可以安慰昔日鬥士,保留一絲生存尊嚴。

難得跑友鄭國開帶同其童真女皃探望葉伯。眼見老人院房間尚算潔淨。(10)

開哥在假期經常探望,用輪椅推葉伯出外,呼吸新鮮空氣,活動筋骨。(11)

葉伯原居柴灣峰華村,礙於輪椅未能到達,唯有遙望遠方舊居。(12)

當日忽發雅興,尋覓指點昔日跑山的路徑。(13)

昔日健將,已不良於行,需兩人合力,才可挪動。(14)

葉伯坐下,發現T恤背後印有地圖,竟著意拉扯觀看,只好脫下T恤送到跟前。他恐怕著涼,便示意穿回。(15)
著名的美津濃半馬賽事,其T恤背面,印有地圖,標示由大美督至鹿頸,再折返船灣淡水湖堤壩的21公里路徑。葉伯熟識此段長跑熱門路線,大概見地圖觸發懷念記憶。(16)

與葉伯握手道別,他還主動擊掌作禮。(17)

有心探望葉伯, 可以pm dmy, dmy會回覆詳細資料.  

星期日這組圖片,是開哥未脫童真的女兒,用我的手機放上FB的,多謝妹妹。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5-6-27 15:13
  • 簽到天數: 393 天

    [LV.9]以壇為家II

    發表於 2013-3-19 20:36:02 | 顯示全部樓層
    Lo sir, dmy Ching, 2008小西灣有場迎京奧的賽事, 那是我最後見到葉伯的地方. 葉伯健在的消息, 相信許多許多跑友都會很釋懷, 感謝您們傳來葉伯的近況.

    升級   68%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19 21:32:29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CHING分享.
    08后,40多歲才學跑,
    但業伯的名好早就知.

    升級   92.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19 21:52:35 | 顯示全部樓層
    葉伯大約在07或08年還有參加渣馬, 最後一次見他是在渣馬時他站在路邊為大家打氣.

    葉伯是我的偶像, 我開始路馬拉松都是因為在電視的葉伯訪問, 因而有所啟發~
    也有幸在三次渣馬中遇見他, 當時20多歲的我在30KM竟被一位80多歲的伯伯追過,
    當時我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 自慚形穢.
    雖然不能再次在賽道上見到葉伯, 但正如NIKINWO 兄所說, 葉伯健在的消息, 相信許多許多跑友都會很釋懷。 希望葉伯身體健康。

    升級   59.8%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20 00:17:41 | 顯示全部樓層
    08年nike都見佢縱影

    升級   59.8%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20 00:19:25 | 顯示全部樓層
    幾年前的文章

    六十年前,從上海駛向基隆途中發生的太平輪船難事件,幾乎為世界遺忘,但是對三十六位生還者而言,一生也無法忘記六十年前的那個晚上。葉倫明是目前能採訪到的唯一生還者,他是香港最年長的馬拉松長跑選手,拍過許多公益廣告,六十年來,一直用他自己的方式──長跑,來紀念當年死難的朋友。

    活著是歷史見證

    2005年五月,站在人來人往的銅鑼灣地鐵站,車聲、喇叭聲、喧嚷著在街頭嘶吼,精瘦的葉倫明出現了,一時間很難想像六十年前,他躲過人生的生離死別,活著成為歷史的見證。

    這位在香港被暱稱為葉老或葉伯的葉倫明,在一九八○年代到了香港定居,天天慢跑,還參加腳踏車、游泳、慢跑三項鐵人賽的比賽,「我要為他們而跑!」

    在葉倫明口中的他們,就是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七日晚上,在太平輪與他一起用過晚餐的朋友,他還記得那個晚上;大家都很興奮,因為那天是小年夜,大家期待能下了岸;可以見到家人團聚,葉倫明與幾個熟識的朋友坐在一桌,他還記得自己坐在飯桌邊上;為大夥盛飯,沒多久突然聽到一聲巨響,衝出去;甲板己經傾斜,海水己經進到船艙,大家紛紛逃命。

    他記得被沖進旋渦裡,幾乎沒有辦法呼吸,可是他想;不能死呀!一咬牙;努力往上游,衝出了漩渦,頭伸出了水面,海上一片慘叫聲、救命聲、哭聲、飄落在海面各個角落。夜深,空氣泠洌,冰涼海水陣陣打在腳心,他摸黑看見一個木桶緊緊捉住,他依稀記得這樣的木桶有三個,大、中、小也分別有人看見快快地摸上了木桶,他開始努力尋找還有生存者,有人伸出手來,就儘量拉住他們的手,讓大家可以齊心扒著木桶,等待救援。

    深沈大海一片漆黑,剎間沒有了聲音,他趴在木桶上;遇到有人就努力伸手試試是否還有呼吸,有些人摸到腳,也會攀住,試著一起上木桶,這十幾個人在海裡載浮載沈,一起游移,他回憶當時太平輪應該還有十幾條救生艇,但是撞船時太突然,根本來不及放救生艇,甲板迅速沈下。「有人心腸很壞,自己放了小艇,也不願搭救別人;就往前衝了!」六十年過去;葉倫明依然憤怒。

    葉倫明回憶沈浮海上;自己熬不住風寒;幾乎快要鬆手,「一抬頭;一位白衣服的人在我頭上向我吐口水,我就醒了,想再看看他,他己經到前面去了,我覺得這是觀世音菩薩顯靈了!他救了我。」直到現在,他還是虔誠的佛教徒。他相信在這樣的災難裡,他能活著,是活菩薩保佑。

    第二天太陽升起,才有一艘外國軍艦將他們一一救起,讓大家在火爐邊取暖,給他們食物、熱飲,把他們衣物烘乾,再駛往上海安頓。

    游泳 長跑 從小健身

    一九二一年出生在日本的葉倫明,祖母是日本人,五歲時,父親帶著他們一家回到福州老家,從事製衣業,漸漸把日語忘了,父親忙著在外面做生意,他七歲到上海唸小學,當時長得個頭小,為了不讓人說是東亞病夫,就鍛練自己踢足球、游泳跑步、小學求學期間一直都是班上跑得最快的人,二次大戰期間,一直也不敢透露自己有日本血統。

    二次大戰結束後;全家從福州到上海定居,住在鴨綠江路上,二十四歲,奉父命取了福州同鄉女子為妻,不久就帶著妻子到台灣打天下,他姪女曾經說;當年葉倫明的兄弟,也一起帶著家人妻小,陸續移居到台灣,他姪女就是在苗栗三義長大,家中長輩是從事茶廠工作。

    早年迪化街附近,是福州人聚集方大本營,從事茶葉、藥材、金飾、鐘錶等買賣,所以戰後有大量福州人來台灣找機會,從北到南,分佈各種不同的行業。葉倫明也是在那時候往來台灣與上海間,在葉倫明記憶中,當年他最常坐華聯輪、太平輪,華聯輪船艙比較優質,太平輪是軍艦整修改裝的商務船,甲板下的船艙位子環境都很差。

    被澳洲軍艦救起後,這群生還者各奔東西,葉倫明回到鴨綠江路老家,因為才從船難中死裡逃生,他對船行遠方甚有恐懼,試著寫信給台北的妻子告訴她;死裡逃生的心情與思念,可是所有信件卻被原封退回,不久兩岸局勢封鎖,他失去了與兄弟、妻子,所有的連結。

    一九八○年代大陸改革開放,葉明倫到香港;開始與台灣的兄弟通信往來,才知道妻子早改嫁他人,也有了小孩,而他父親比他更早知道,但是半個世紀過去,父親並沒有告訴他,妻子早在太平輪事件次年就改嫁。而這段往事也成為葉倫明最不願記憶的往事。

    香港長跑代言人

    在香港定居後,葉倫明住在柴灣的國宅,狹小空間裡,擺著一台老縫紉機,二十多年來,他婉謝社工員照顧,堅持獨立生活。「我在海難中都沒死,你們去照顧別人吧!」自從太平輪事件後,六十年來,葉倫明從來沒有看過醫生,有些小感冒,多喝水第二天就沒事了,自己打點吃食,很少外食,一天三餐,多吃蔬菜水果,不吃油炸物,不煙不酒,晚上看看電視打發時間。

    在香港他一直都靠自己雙手縫被單、蚊帳、枕頭套、床單等販售,有時他還會賣幾張手繪的油畫給觀光客。在香港2002年南華早報報導中,就有記者形容過他的居家生活,陳設簡單,牆壁、桌上擺滿了上百份榮譽狀,全是他參加馬拉松賽得勝的大小獎,牆上還有一張他與當年香港特首董建華的合影。床上零落散疊一些賣不出去的蚊帳。

    八十年代,到了香港不久,他在路上看見馬拉松活動,決定恢復年輕時候長跑的習慣,這二十幾年他最常練習的路線;從柴灣坐車往石澳漁村,在山路間慢跑訓練耐力,2009年的春天,我也沿著他長跑的路線走了一圈,平時他六點起床,沿著石澳的青翠山路上坡、下坡,初春時節,山上的花都開了,粉紅粉紫的洋紫荊在霧氣間怒放,穿過一山又一山,終點是片海水浴場,夏天他會再去海泳,吃完早點再回家,在山上慢跑運動的年輕人;都稱他葉老,香港一些年輕跑者的部落格上,還不時見到葉老的報導。

    問他還會跑下去嗎?他說「當然跑到倒下為止!」對他來說,伴隨他長征的勇氣,正是他六十年前;那些在太平輪上無緣活下來的伙伴們,他說每次慢跑就是一次活下去的勇氣,六十年前一起在船上的朋友;來不及到達台灣,就被大海吞噬,他幸運地活著,他要努力留住呼吸與生命的感覺。「只要跑步,就覺得肉體、心靈都滿足,也從不感覺孤獨。」

    「下回台灣有馬拉松,記得找我去跑唷!」八十八歲的葉倫明瞇起眼說。

    (本文摘刊自即將出版的商周新書《太平輪一九四九》)

    升級   13%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20 10:11:24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CHING分享.

    升級   88.67%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3-20 11:27:57 | 顯示全部樓層
    祝願葉伯身體健康!

    升級   68%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2-7 23:12
  • 簽到天數: 4 天

    [LV.2]偶爾看看I

    發表於 2013-3-20 12:58:47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師兄分享!! 以前未跑步前在電視見過葉伯, 覺得佢好勁, 早幾年跑渣打有幸見過葉伯真人, 好多人都跟他打氣, 加油, 十分高興聽到他的近況 (睇到他見到 Mizuno TMT tee 背後的地圖有點激動一段, 我感動到有d眼紅紅tim~)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3-3-8 17:00
  • 簽到天數: 613 天

    [LV.9]以壇為家II

    發表於 2013-3-20 13:55:3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同葉伯雖不相熟,但經跑友介紹及當年亦曾同葉伯多次同場比赛,可算是跑友。
    多謝Ching分享他的近況,在此祝葉伯身體健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22:36 , Processed in 0.11734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