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95|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敷冷敷,各有宜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6-4 11:24: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ealthChannel - 健康頻道
    熱敷冷敷,各有宜忌(節錄:醫學百科)

    時機不對,熱敷火上加油

    熱敷是人們熟知而且簡單易行的理療方法(具體做法見下文)。常被應用於某些慢性胃腸道疾病和軟組織損傷引起的疼痛、早期還沒有排膿的癤腫、淋巴結炎、眼部的麥粒腫、牙痛、關節炎和尿瀦留等病症。

    熱敷的主要作用在於促使局部血管擴張,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有利於淤血和滲出液的吸收,具有消腫、止痛、減少粘連和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但熱敷必須注意時機。對於諸如挫傷、扭傷所造成的韌帶撕裂、肌肉和軟組織外傷而言,倘若剛受傷就用熱敷,結果會事與願違。

    熱敷必須在傷後1~2天才能進行。

    早做冷敷,局部止痛消腫

    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縮,減輕局部充血,抑制感覺神經,減輕疼痛,緩解癥狀,有降溫、止血、鎮痛和消腫的作用。

    冷敷應在受傷24小時內進行。受傷後越早開始越好。

    許多讀者來信提到一些電視現場直播體育競賽的場面:救護人員向運動員受傷的部位噴葯,倒地的運動員立即神奇地站了起來,又生龍活虎地參加比賽。究竟救護人員用的是什麼靈丹妙藥呢?

    原來,這些“奇蹟”就是通過“冷敷”創造出來的。救護人員根據運動員的傷情,把化學致冷劑噴射到急性扭傷、拉傷的部位,迅速降低了局部組織的溫度,通過這種”冷敷”的作用,一時達到止血、消腫、鎮痛的目的。當然,受傷的運動員能不顧傷痞、奮力拚搏,與他們具備頑強的意志密切相關。

    冷敷熱敷,如何具體實施

    冷敷的常用方法有“干、濕”兩種:

    ①乾冷敷法。在橡膠製成的冰袋[或橡膠手套等代用品)中,裝入半袋碎冰[或冰水或冷水),紮緊袋口後,在冰袋與皮膚之間用毛巾、布套等隔開。冷敷的間隔時間一般為1—2個小時,每次敷20分鐘,每日可效多次。

    ②濕冷敷法。用兩塊小毛巾或紗布浸在盛冷水的盆里(如有冰則放入冰塊,沒有冰則用新打上來的井水),輪流取出擰至半干後敷於患部。4~5分鐘更換一次敷布,每次敷20~30分鐘,每日可敷多次。如果受傷的是手或腳,也可以直接把受傷的手或腳泡在冷水裡,每次不要超過15分鐘。

    熱敷的常用方法也有“干、濕”兩種:

    一是乾熱敷法。這是用熱水袋熱敷的方法:將60~70℃的熱水灌滿熱水袋容量的2/3,排出氣體,旋緊袋口(注意不要漏水)。將熱水袋裝入布套或用布包好敷於患部,一般每次熱敷20~30分鐘,每日~4次。如無熱水袋,亦可用金屬水壺(注意用毛巾包好),或用炒熱的食鹽或米或沙子裝入布袋來代替。

    二是濕熱敷法。事先把兩塊小毛巾或紗布浸在熱水盆內,輪流取出並擰至半干,用自己的手腕掌側測試其溫度是否適當(必須不燙時才能敷於患部),上面再蓋以棉墊,以免熱氣散失,大約每5分鐘更換一次,總計20~30分鐘。每日可敷3~4次。

    了解禁忌,還需注意整體

    上面已經說到,不失時機地冷敷和熱敷,對於局部損傷來說,的確是一項簡單易行、快捷高效的物理治療措施。但是,不論冷敷還是熱敷,都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例如,當損傷的部位起水皰或有破損,形成“開放性傷口”時,就不適宜冷敷;對於對低溫特別敏感或心血管系統有病的人,也要慎用冷敷;感染發燒的患者、診斷不明的急腹症、面部三角區感染、懷疑有臟器內出血的,禁忌熱敷;軟組織挫傷或關節扭傷的初期、皮膚濕疹、細菌性結膜炎等,也都禁忌熱敷。

    此外,冷敷和熱敷僅僅是針對局部的物理治療,在看到局部損傷的同時,要密切注意傷員的全身狀況。例如,一個頭皮血腫的患者,可早期進行冷敷,24小時後可改用熱敷。但同時應充分警惕患者有無顱內血腫、腦震蕩或腦挫傷的情況,如發現有越來越明顯的頭痛、噁心、嘔吐、煩躁不安或意識逐漸喪失。耳、鼻出血等癥狀出現,應馬上急診救治。  

    哪些疾病不可熱敷

    熱敷是一種簡便實用的治療疾病的方法。熱使皮膚的血管擴張,

    如果全身皮膚都充滿血液的話,身體內1/2到2/3的血液都會積存在皮膚內。

    所以當熱傳到皮膚內的血液時,就會很快將熱傳送到身體的其它各部分,使局部血液循環加快,血內氧的含量增加,機體代謝率也隨之加快,因而能促進局部炎症的吸收。

    熱敷後肌肉內的廢物也會被加快排除而減輕疲勞,防止痙攣使肌肉變得鬆弛而舒適。因此很多家庭都利用熱敷來治療疾病,去除疲勞。

    但是有些疾病或軟組織損傷時,使用熱敷不但不會起到及時的治療作用,反而加重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若遇到以下情況應慎重使用熱敷。

    急性腹痛:腹痛原因很多,如果是因為受涼而出現的胃腸道肌肉痙攣性疼痛,應用熱敷可起到緩解疼痛的作用。但是,在尚未確定腹痛的原因和性質時,就不應濫用熱敷治療,否則會掩蓋病情的發展,使疾病不能得到及時的確診和治療。

    面部三角區的炎症感染:皮膚局部炎症感染用熱敷治療,可促進炎症的吸收,有助於疾病的及早治療。但是,面部三角區(指鼻根部與兩側口角連線構成的一個三角形區域)內的炎症就禁忌熱敷。這是因為面部三角區內不僅血管豐富,而且血管直接與顱內動脈相通,熱敷時局部血管擴張,細菌和毒素就容易進入血液,通過血液進入顱內,引起敗血症和腦膜炎等嚴重後果。

    軟組織損傷:局部軟組織損傷的初期,禁忌熱敷。例如手或腳以及其它部位的軟組織急性扭傷或損傷時,往往同時伴有軟組織內出血腫脹,進一步加重疼痛。正確的方法是在局部軟組織損傷後第三天再熱敷,才能收效。

    紅眼病: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球結膜發炎,往往同時有毛細血管的充血和出血,使眼睛發紅,這時切忌熱敷。如果急於熱敷,可使眼睛局部血液循環加速,出血加重,紅眼睛越來越厲害。其次因局部溫度升高,有利於細菌的繁殖和分泌物增多,而會進一步加重眼病。

    另外,患有皮膚濕疹和懷疑內臟有出血的傾向時,也禁忌熱敷,因熱敷可使病情加重或出血增多。
    +1 0
    上一篇︰影片分響---專注下一篇︰请问CW-X revolution 上身效果如何?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3-6-4 12:34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18 01:00
  • 簽到天數: 6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發表於 2013-6-4 20:05:59 | 只看該作者
    多謝師兄分享,好有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3 19:39 , Processed in 0.25373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