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24|回覆: 1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強風吹拂》下絕美又殘酷的世界繼續挺進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9-16 12:01: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bunbun 於 2014-1-3 08:23 編輯

    http://www.don1don.com/archives/15254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65956523

    在《強風吹拂》下絕美又殘酷的世界繼續挺進
    2013年9月16日

    近幾年來有幾本以跑步為主軸的運動小說,對於熱愛閱讀與跑步的我來說,當然都依序入手,一本都不放過:從2008年2月出版的《強風吹拂》開始,2008年8月接著出版了另一本譯自日文的《轉瞬為風》,以百米短跑運動為主軸,一樣寫得精彩動人;到了2010年4月出版風靡全世界的Born to Run中文版《天生就會跑》,在香港書市則悄稍在2010年10月出版青春小品《400米的終點線》,到了2011年1月出版了John Paker的《雨中的3分58秒》。這五本跑步小說都能觸動我的心,而其中我卻最愛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
    +1 0
    上一篇︰2013.12.01 第四屆(2013)北區豐盛人生健樂長跑比賽下一篇︰渣馬明年2月舉行 - 十公里名額減1,500個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4 14:32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4-1-3 08:19:56 | 只看該作者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8763
    am730 2014-01-03

    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        
    園丁

    每年新年,日本的電視台都直播「箱根驛傳」接力賽,孖九兄去年也曾介紹過這項比賽。比賽由日本關東學生田徑聯盟主辦,日本《讀賣新聞》協辦。經初賽選拔後,19間聯盟轄下的大學田徑隊,另加一隊由不同大學精英拼湊成的混合隊,每隊派出10人,由東京跑至箱根蘆之湖後折返東京,平均每人跑20公里。

    一個學界比賽,能夠成為全國直播的節目,除了因為它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比賽(由1920年起舉辦至今,只有二戰期間暫停),也因為箱根驛傳有其獨特的感染力。日本作家三浦紫苑,就曾以箱根驛傳為題材,於2007年寫了《強風吹拂》這部小說,並摘下日本「本屋大賞」第三名。

    三浦紫苑是近年受注目的年輕日本作家,她的另一部著作《啟航吧!編舟計劃》,去年改編為電影《字裡人間》。

    《強風吹拂》的故事則描述寬政大學的雜牌田徑隊,由零開始練習,到成功爭取箱根驛傳的入圍資格,最終在箱根驛傳的全國舞台上大放光彩。

    由取材、搜習資料到寫作,三浦紫苑足足花了6年時間完稿。她沒有任何跑步經驗,但對運動有非一般的反思和體會:所謂的勝利,不單是指在所有參賽者中跑出最好的成績,就像人活在這世上,怎樣才算人生勝利組,也沒有明確的定義,跑步也不在於速度和勝負,而是在嚴苛的現實挑戰下,如何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堅忍不拔地突破難關。

    最後讓我引述,天才跑者藏原走訕笑隊友跑得慢後,學長清瀨灰二喝斥他的一番話,送給大家:「他們是拿出真心在跑,你為甚麼要去否定他們!就因為他們跑得比你慢嗎?在你心裡,只有速度才是衡量一切的基準嗎?那我們幹嗎要跑步?去坐新幹線啊!去坐飛機啊!那不是更快嗎?」

    祝各位跑友今年無病無痛,成為更強的跑者,好好享受跑步的快感。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4 07:53
    Like: 5
      發表於 2014-1-31 00:16
    Like: 5
      發表於 2014-1-4 11:03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3#
     樓主| 發表於 2014-1-30 05:44:09 | 只看該作者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4#
     樓主| 發表於 2014-2-11 07:22:46 | 只看該作者
    明報        2014-02-11

    箱根驛傳        
    李慧玲

    還有幾天就是渣打馬拉松。這項令香港引以為傲的國際盛事,莫名其妙成為被打壓的雞蛋,但恐怕事與特首辦願違,梁振英拒絕出席只會令更多香港人支持渣馬。

    有人詰問民主派,政府怎會樣樣做錯沒有一樣事情做得對,其實我都想知道答案,但除了梁先生,誰可以代答呢?不過天底下畢竟不會有人完全無能,梁先生製造敵人的能力就所向披靡——渣馬只是眾多例子的其中之一。

    今年渣馬,「左右大局」有一員女將報了名。

    跑十公里。雖然是她人生第一次,但我相信絕對難不倒她。她人仔細細,堅韌度卻非同小可。雖然我和她共事不足三個月(雙方關係未滿試用期!),但憑日常觀察,她應該可以挑戰毅行者。十公里馬拉松?對她,頭盤啫!

    蘇蘇,加油!十公里之後,更長途賽事在等着你。

    農曆新年假期,病了,病中看了一本關於跑步的小說: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

    第一次看三浦紫苑,是《啟航吧!編舟計劃》,即電影《字人間》原著小說。

    《強風吹拂》,講跑步,但不是近年流行的馬拉松,而是長跑,而且是接力賽。

    日本自1920 年開始,每年新年都會舉辦「箱根驛傳」,是一個只限關東地區的大學組隊參加的長程接力賽,全程217.9 公里,即平均每名跑者要跑20 公里以上,而且賽道上山下鄉,難度極高。這項近百年的古老賽事,自從1987 年電視台開始現場直播,就成為日本家傳戶曉的盛事。

    小說中,十名拉雜成軍的大學生,因緣際會、半推半就之下組成隊伍,參加「箱根驛傳」。

    他們的對手,都是名牌體育大學的精英運動員。

    雜牌軍怎樣迎戰?主角阿走初次被人問到:

    「跑步最重要是什麼?」脫口就答: 「快!」

    對方卻搖搖頭,告訴他,如果只是追求速度,不必跑步,搭新幹線或者搭飛機會更便捷;

    跑步尤其長跑要的不是快,是強。像透人生。

    李慧玲 星期一二見報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4 14:33

    升級   13.8%

    該用戶從未簽到

    5#
    發表於 2014-2-11 07:30:2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呢本書我年初四買,至年初八已睇左兩次 (講跑步,加埋啲腐味……正!)好睇!比電影版細緻。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6#
     樓主| 發表於 2014-3-4 06:40:58 | 只看該作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40304/18644494
    蘋果日報        2014-03-04

    Moneyball: 不是要快、而是變強的跑步        

    「阿走,你聽好,過去和風評都是死的,但你是活的;不要被它們影響,不要回頭。你要變得比現在更強……阿走陷入沉思。從以前到現在,有許多人要求阿走跑快一點,但他是頭一次遇到叫他變強的人。到底甚麼叫做變強?」

    從長跑看到大和族的堅韌

    《強風吹拂》是日本著名女作家三浦紫苑花了六年的力作,作者自己不跑步,作品中卻流露了對長跑和跑者深刻的了解。她寫的是日本每年新春舉辦的長跑盛事「箱根驛傳」。賽事每年一月二、三日進行,限20所大學參賽,每所大學的10個跑手以接力的形式,每人跑約21至23公里,從東京跑到箱根再折返,來回共217.9公里。2014年已經是賽事的90周年,電視直播收視率達20%之高,沿途民眾參與的熱情更不在話下。日本人對長跑的熱愛可能是堅韌民族性的表現。

    雖然書中和現實中的參賽跑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200名選手一般都能在30分鐘內完成10公里(香港10公里的紀錄是李致和於2004年11月21日跑出的31分17秒),此書卻是強調「速度」不如「強」。

    書中10個「怪胎」除了灰二和阿走,其他8名都沒有甚麼長跑經驗,在一年間卻可以改變自己,跑出團隊精神,打入競爭激烈的「箱根驛傳」20強。

    是啊,變強不就是敢於面對自己的弱點,找到夢想,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然後努力去實現嗎?

    法律學生阿雪喜歡用理性和計算掩飾自己的情感,父親死後,他一心讀書,考取法律專業希望讓母親的生活無憂。沒想到母親再婚,還給自己生了一個小妹妹。阿雪不能接受母親的幸福是其他人給予,他逃避回家,逃避接受新的家人。

    在灰二的「算計」和熱情的牽動下,他也將一年的生活重心放在跑步上。在他負責下山一段極速奔跑時,他體會到瞬間世界的美麗境界,但他沒有留戀,阿雪更喜歡人世間的喜悅和悲苦。就在這時,他發現母親帶着丈夫和他的半血緣妹妹在人群中為他大喊:「雪彥」、「哥哥,加油!」阿雪的心融化了,以前那些芥蒂變得微不足道。跑步讓冷靜的阿雪也改變了,毋須強求,只要不停的跑,再硬的冰也會被熱血融化!

    灰二和阿走都是在高中時已經在發光發亮的跑手,灰二不幸受傷,但傷患卻迫使他去思考跑步的真正意義。他選擇了入讀在田徑界名不經傳的寬政大學,為的是擁有自己的空間去發掘跑步的樂趣、跑步的真諦。天才跑手阿走「不想被禁錮在永無止境的橢圓形跑道中,卻又無法從中逃脫」,他「深愛着跑步,無法自拔……只是他越投入跑步,就越陷入孤立的深淵」。他們兩人都需要從身體和精神的牢籠中破繭而出。

    在比賽最後的兩區,阿走忘我狂奔,「那一瞬間,周遭所有聲音遠離,大腦冷徹又清晰。阿走感覺彷彿正在俯瞰着另一個自己奔跑中的身影,呼吸也突然變得順暢無比。飛舞的雪花,一片一片極鮮明地飄過眼前。」他進入了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境界,在這裏再無所謂為誰而跑,沒有壓力,只有一股動力,是「就算全身燃燒成灰燼也無所謂」的熱情!

    灰二的最後一搏則充滿悲壯。

    「當我知道自己的腳受傷,沒辦法再像以前那樣跑步時,我感覺自己被背叛了;把一切奉獻給跑步,它卻背叛了我。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如今跑步以更美麗的姿態復蘇了,回到我的身邊。」灰二最後拼着骨折追回了2秒,為寬政大學贏得來年最後一個的種子資格,為自己贏得無悔。「我一定會跑到那裏的,拂過身邊的強風告訴我,我還在跑。我正在用自己的身軀,體現我心目中的跑步。好痛快!這輩子從來不曾比現在還要幸福。」

    為了夢想,一個人可以去到多盡?一個團隊可以跑到多遠?

    「跑步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原來,透過跑步,還可以跟人交流往來。雖然它本身是必須自己一個孤單向前的行為,但它真正的意義是隱藏在其中、那一股將你與夥伴連接起來的力量。」

    馬拉松為街道帶來了歡樂

    筆者去年參與東京馬拉松,充份體驗到令人血液翻騰的激動。很多人認為香港和香港人不可能也沒有熱情舉辦這種世界級的比賽,的確,在我自己沒有跑步的時候,我也並不認為跑步的人、跑步這件事有甚麼了不起的地方,不就是一種運動嗎?為甚麼要全香港的人忍受一天的不方便為這些人製造方便?但是我想如果我們套用灰二的邏輯,沒有甚麼是絕對不可能的。重要的是我們還有沒有夢想、我們有沒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去爭取支持。

    在東京、倫敦、紐約、波士頓、柏林這些偉大的馬拉松城市,跑步是一種超越跑手的活動。馬拉松推動了城市的慈善公益、展現城市魅力,更是全城全民將街道變成個一起歡樂的場合。最重要的是在那一天,大家放下歧見,以平等、自由的精神,一起享受跑步時強風吹拂的快感,與市民大眾歡呼互動,跑的人和參與的人都能感受到跑者克服困難、堅韌的精神。我相信總有一天,香港也可以辦得到!

    張亮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4 14:33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7#
    發表於 2014-3-4 07:53:50 | 只看該作者
    有機會一定會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6:13 , Processed in 0.28379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