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32|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今天你跑了嗎?”逐漸成為一句時尚的問候語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0-5 07:45: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3-10/04/content_7230939.htm
    南方日報(全國版)2013-10-04
    今天,你跑了嗎?  

    廣馬火爆的背後有衆多愛好者,跑步正成城市新時尚近日,“無限極2013世界行走日”在廣州珠江畔的閱江西路舉行。這場以“養生固本,健康人生”為主題的健康運動活動吸引了來自廣州、佛山、中山、東莞等地的萬余名跑步愛好者。一個多月後,第2屆廣州馬拉松比賽就將舉行,廣馬報名火爆的背後,是呈井噴式增長的跑步愛好者群體。

    在全國,“今天你跑了嗎?”逐漸成為一句時尚的問候語。而在廣州,民間跑步團體更有雄心壯志,他們的目標從結伴跑步到推廣跑步運動,再到渴望將跑步做成一項體育產業。作為一種新的時尚,跑步運動的豐富功能逐漸被發掘出來。

    跑出來的友誼

    近日的“無限極2013世界行走日”,廣州市民在奧運會跆拳道冠軍羅微的引領下開始了當日的健身之旅。萬余市民浩浩蕩蕩地從廣州國際採購中心出發,沿閱江西路西行,經過珠江琶醍酒吧區、濱江東路,最終抵達廣州塔附近廣場,全程6公里。有的大學生在行走過程中玩起了“太空步”,朝氣蓬勃的活力感染了許多人,大家一路歡聲笑語走完全程。

    30歲的媒體工作者楊大正也參與了此次活動,他還報名參加一個多月後的廣州馬拉松比賽。在高中時代,楊大正曾是一名長跑運動員,但自從參加工作後,他就很少有時間去鍛煉身體。

    去年下半年,楊大正獲得北大進修機會,脫產學習也讓他有了重拾“老本行”的機會。在學校的每天晚上,他都會跑上幾公里。通過跑步,他不僅鍛煉了身體,還結識了一位來自寶島台灣的同行。“我們幾乎天天一起跑步,他還教會我游泳。前段時間我去台灣,他也是全程陪著我。”楊大正說。如今跑步正成為一種新的時尚,甚至成為社交的手段之一。

    在跑步的人群當中,也少不了美女的身影。“80後”美女琳兒是廣州中醫藥大學的教師,她身材高挑,全身散發著青春時尚的氣息。酷愛跑步的琳兒通過跑步結交了不少朋友,她甚至還成立了一個跑步團體,並取了個浪漫的名字——江邊偶遇隊。

    同是教師的劉錦霞,認為跑步還有榜樣的力量。幾年來,她參加了北京馬拉松、珠海馬拉松等衆多國內馬拉松比賽,想以此來推動更多學生加入鍛煉。“我想做個榜樣給學生們看,榜樣的力量比再多說教都有用。”劉錦霞說。

    跑出來的產業

    跑步愛好者的井噴式增長,令第2屆廣州馬拉松的報名火爆場面遠遠超出預期。廣州跑族俱樂部創始人趙銳強對此深有體會。去年,跑族俱樂部作為廣馬的報名點,幫數百名馬拉松愛好者成功報名。今年考慮到參賽名額搶手,他們早早地向會員開放預報名,僅報名全程馬拉松的人數便多達500多人,其中有近200人來自中國香港。沒想到,廣馬組委會此次不接受團體報名,趙銳強只好組織了10多名志願者,守在電腦前搶名額。

    “網絡報名開始後,網絡一度擁堵不堪,相關網頁很難打開,據說最多時有10萬多人同時‘搶票’。報名開始後50分鐘,我才為自己報上名,成為我們俱樂部第一個報上名的人。但這樣的報名速度把我急壞了,當天只幫到50多名會員成功報名。”趙銳強說。

    趙銳強告訴記者,他在2009年創建跑族俱樂部時,只有10多個會員。經過近5年的發展,俱樂部僅廣州會員已有2000人左右,俱樂部還在佛山、江門、珠海等地設立跑步點,這些城市也有約1000名的會員。

    跑族俱樂部經常組織會員到外地參加馬拉松比賽,一次出行就有一兩百人。俱樂部收取一定的費用後,負責安排參賽者的出行和住宿,途中,他們還會向大家介紹一些有關跑步的知識。“這有點像體育旅遊,如果各方面條件成熟的話,有機會發展成一個體育產業。”趙銳強說。

    創辦跑族初期,趙銳強只想為跑步多找幾個伴,慢慢地,他開始嘗試利用自己的經驗和資源推廣跑步運動。隨著會員群體的不斷壯大,有人建議他通過賣裝備、拉會員等形式盈利。但他一直覺得還不是時候,他心中有這麼一筆賬,只有會員不斷壯大到一定的規模後,才會存在更多盈利的可能,而俱樂部利用這些盈利,也可以更好地推動跑步運動的發展。

    在探索的路上,趙銳強沒少遭受質疑。而他也很清楚,理想成為現實,總是有很長的路要走。

    南方日報記者 彭博

    圖片說明:
    廣馬火爆的背後,是越來越多的運動愛好者。郭智軍 攝
    +1 0
    上一篇︰全馬如何準備之訓練篇下集下一篇︰法國葡萄酒馬拉松手記 為酒而跑飲足42公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12:51 , Processed in 0.25008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