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74|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醫淺談「抽筋」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0-6 07:30: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成報 2013-09-22
    中醫淺談「抽筋」(上)  

    「醫師!我晚上又抽筋啦!」五十歲以上的人約有七成曾經有過這種困擾。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多數以氣血虛弱、肝血不足,沒法滋養肌肉筋脈所致,或因氣滯血瘀、寒氣過重也會影響氣血運行,而誘發抽筋現象。

    大部分的人都有抽筋的經驗,尤其是運動、游泳及睡覺的時候。人體內血鈣過低、環境溫度太低、肌肉過度疲勞、缺乏維生素C、營養不良、局部溫度變化劇烈、坐骨神經病變、腎功能不全、副甲狀腺功能低下、低蛋白血症、糖尿病、電解質不平衡及血液循環不順等等都可能引起抽筋。

    由於造成抽筋的因素相當多,病人若想要減少抽筋發作的機率,了解自己發生抽筋的部位與當時的天氣狀況,以及當時所從事的運動等,在醫師的問診協助下,抽絲剝繭後找到引起抽筋的原因,再加以預防。

    而中醫黃帝內經指出「肝主筋」,意思是說肝負責掌管全身上下的筋;而肝的五行屬木,筋就像是樹木的根一樣,需要充足的水分,才可以柔軟伸縮,而「肝血」便是扮演着這個「水」的角色,如果肝得不到足夠肝血濡潤,筋脈就會像樹木的根得不到水分一樣枯萎,而發生抽筋現象。因此抽筋在中醫的治療上便是以養血柔肝為主,再搭配針灸有效緩解抽筋的治療方法。

    作者:鍾詠欣



    成報 2013-09-29
    中醫淺談「抽筋」(中)  

    上回講到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抽筋多數是以氣血虛弱、肝血不足,沒法滋養肌肉筋脈所致,或因氣滯血瘀、寒氣過重也會影響氣血運行,而誘發抽筋現象。

    歸根到底,抽筋的病因大致可以分為三種,一肝血虛,二寒凝筋脈,三氣滯血瘀。

    一.肝血虛
    肝血不足,無法充分灌溉全身筋脈,筋脈枯萎而發生抽筋,這一型抽筋多發生在丑時(半夜1至3點)。

    二.寒凝筋脈
    寒氣凝聚於筋脈間,阻礙血氣運行,肝血無法順利輸送到每一個末梢,也會影響筋脈的濡養而發生抽筋。另外「寒主收引」寒氣的性質本來就容易誘發抽筋的發生。這一型病人的抽筋則多發生在陰寒盛極的下半夜。

    三.氣滯血瘀
    氣滯血瘀型抽筋也是血行不利所致,所不同的是本型多源於外傷,影響血氣運行,所以發生時間,和部位都比較不一定。



    成報 2013-10-06
    中醫淺談「抽筋」(下)  

    避免抽筋,運動前後的保護措施及注意睡眠時的身體保暖皆是保健重點,若還是不慎發生抽筋現象,應先強忍疼痛,然後用按摩或伸展或熱敷法來解除肌肉當下的痙攣不適。運動前宜先適當熱身,以便逐漸伸展全身肌肉,運動後則做一些和緩的拉筋伸展動作,而游泳時應避免突然接觸和體溫相差攝氏五度以上的池水,最好讓身體逐漸適應水溫後再開始游泳比較好,同時補充水分、電解質,使體內鉀鈉離子平衡,發生抽筋代表已運動過量,建議應適當休息以避免造成肌肉傷害。

    日常生活保健方面,可以多吃鈣磷食物、補血藥膳,以減少抽筋發生的機會,平時民眾可多吃金針菜、紫菜、海帶、小魚乾、牛奶、優格、乳酪、豆腐、豆漿、大豆等富含鈣、磷的食物。

    除此之外按「委中穴」及「承山穴」也有緩解小腿抽筋的療效,不妨學習這幾個穴位的位置,抽筋發生時可以自行保健緩解疼痛。
    (「委中穴」-膝蓋後方橫紋中間點,約膕窩中央;「承山穴」-小腿伸直時肌肉出現人字形凹陷處。用雙手拇指點揉,以有痠脹感為宜,約2分鐘。)

    作者:鍾詠欣
    香港註冊中醫師,畢業於暨南大學醫學院中醫系學士,以及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理科碩士(中藥學)。專門研究中藥成分及對人體各種疾病的幫助,如類風濕關節炎、兒科、老人科及痛症等。
    +1 0
    上一篇︰1小時53分34秒 - 10km 世界盃馬拉松游泳賽下一篇︰請問有乜方法upload 5M以上相片去Sportsoho/其它地方?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7 07: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19:49 , Processed in 0.26426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