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67|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常跑步血管病減42%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0-16 07:43: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302301
    新報 2013-10-16
    馬拉松開始報名全城熱潮升溫 常跑步血管病減42%  

    一年一度的馬拉松比賽開始接受報名,全城跑步熱潮逐步升溫,有研究顯示有跑步習慣的男士,相對於不跑步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低42%;即使是緩步跑,死亡風險亦低22%,平均增壽2.6年。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譚劍明醫生指,就算有病患在身,也適宜進行帶氧運動,令身體的機能保持良好。 採訪:靜態組衛生署表示,跑步是市民第二位最經常參與的體育活動,而運動有助降低血壓、提升胰島素敏感度、改善血脂水平、增加骨質密度和促進心理健康;亦能減低患上某些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結腸癌、女性乳癌、抑鬱症,以及肥胖等。

    此外,跑步可增強雙腿和臀部的肌肉,提高骨質量和預防骨質疏鬆,亦有助促進心理健康,有效紓緩長期抑壓着的壓力、怒氣和戾氣,亦能提升睡眠質素。有研究亦顯示,跑步能更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的風險;每星期以每小時6英里或以上速度跑步一小時或以上男士,相對於不跑步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低42%,即使是緩步跑者的死亡風險亦低22%,而在調整社會人口、生活方式和健康因素後,平均長壽2.6年。

    促進心肺發展降血壓

    譚劍明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由於跑步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不少,可促進心肺發展,加強肌肉平衡力、降血壓、減體重,因此就算有病患在身,也適宜進行帶氧運動,令身體的機能保持良好。普通人每星期可進行3次,每次30至45分鐘,惟患者的運動量需多少才適合,則需視乎其病況而定,患者必須根據醫生的指示進行。

    但他指出,無論如何,患者在進行運動時,均需時刻留意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唔好限死自己一定要做晒啲乜、同做幾耐」,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不宜過度,一有不適便應即時停下休息,不要繼續逞強,以免令心臟負荷過量,釀成生命危險。

    他說,其他一些更激烈的運動,如壁球、籃球及馬拉松賽等,便不適合病人參與。而心臟病人在康復後,亦可參與心臟復康網絡的課程,會有醫護人員向病友介紹如何適當地做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
    +1 0
    上一篇︰測試長跑鞋 Reebok vs Mizuno下一篇︰16小時46分跑完芝加哥馬拉松 肌肉萎縮男子此生無憾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6 15: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4:46 , Processed in 0.25790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