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92|回覆: 4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曉蕾 跑步看世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1-2 08:41: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ulture/art/20131102/18489302
    蘋果日報 2013-11-02

    跑步看世界  
    陳曉蕾

    跑步是運動、是比賽,但Raymond(羅禮文)二○一一年去到肯雅,才明白跑步可以關乎一生。「如果不跑步,便要耕田。」肯雅的跑步選手坦言,這是當地唯一出人頭地的途徑。可是走遍市內,竟然沒有一間運動用品店。「幾乎所有店舖都在賣二手衫、二手鞋。」Raymond於是請跑手逐個寫下想要甚麼,大家很認真寫下姓名和想要的物資:大部份都需要跑鞋,尤其是女跑手,肯雅很難找到女裝跑鞋。

    「對想釣魚的人,魚竿是最重要的工具,跑鞋對肯亞選手,也是同等價值。」Raymond把長長的名單收下,回到香港開始想辦法。

    Raymond先是在香港認識肯雅的知名失明跑手Henry Wanyoike Wahu,每次Henry來港參加比賽,Raymond都會陪他去深水埗鴨寮街,搜羅大量平價實用的野外用品:省電的LED燈、各式各樣的太陽能用品、甚至連發電機也需要。Raymond有次問Henry還需要甚麼?「盲人杖,肯雅賣得好貴!還有太陽眼鏡。」Henry答,眼鏡是用來掩藏眼疾。Raymond剛好有朋友在台灣開眼鏡店,於是從台灣帶來大量樣本太陽眼鏡,並向朋友籌款,一起在網上平台買盲人杖。

    直到去年,Raymond才和在富士山馬拉松認識的朋友一起,發起網上籌集跑鞋跑衫。消息在網上傳開,預定分三次在三個地點收集,第一次已經收到過百跑鞋跑衫。「我家有雜物房可以暫時放着,可是數量也太多了,可否叫停?我問朋友,她說在網上已經貼出收集的資料,只能繼續,而且每一對鞋,她都和朋友清潔抹好放進膠袋。」Raymond說三次收集活動後,收到幾百雙跑鞋、過千件運動衣,包括大量原封不動的馬拉松贈品衫。

    「我一生人都沒試過家裏有那麼多跑鞋,好想發癲,將所有的鞋子拿出來在上面打滾!呵呵!」他開完玩笑,就要面對頭痛問題:如何運送?好在Raymond在航空公司工作,機票特價、行李量加倍,於是不斷當「人肉送貨機」──今年初Henry去杜拜跑馬拉松,Raymond也報名參加,把第一批跑鞋跑衫帶去杜拜,再由Henry和其他肯雅跑手帶回家。然後第二批,由肯雅選手來香港參加馬拉松比賽後帶走,第三批送去尼泊爾,最後剩下的衣服,送到大陸山區。

    「我就當作是馬拉松比賽,用自己的步伐跑,一步步,一定會完成。」他花了大半年時間,才把這批香港人捐出來的跑鞋跑衫送完。這樣「帶貨」,過關不會被留難?「每次我都很坦白地解釋,那些海關最後都相信我。」他理直氣壯地說。

    我是在臉書認識Raymond的,每朝六點我開始寫稿,他已經跑完步,張貼的早餐相片教人流口水。還以為他是在工作前「晨運」,但航空公司的工作要輪班,他是特地選擇凌晨四、五點跑步。

    「香港的空氣一到六點便變差。」他斷言元凶是汽車:「特別是巴士,駛過噴出一陣廢氣,過了好一會還是一陣味!」每天三、四點他都好掙扎,迫自己起身,閉着眼換衣服,直到出發跑步,腦裏才變得一片澄明。

    「跑步時,腦袋最清醒,遇到有甚麼問題我都可以先睡覺,醒來跑着跑着,便會想到解決的辦法。」他天天摸黑從大坑跑去寶雲道,堅持全程靜靜地一個人。二○○九年同齡的同事突然心臟病發,好在搶救回來,這像一記警鐘,讓Raymond開始做運動,選中跑步因為不需別人作伴。「這四五年來,已經有五個同事心臟病發,有一個還救不回來,還有一個女同事中了風。城市生活實在太大壓力!」Raymond說大家都不理身體,出事已經太遲,可是開始做運動,身體便會變得敏感,那裏不舒服、想吃甚麼,身體都會告訴你,慢慢地,整個生活都被改變。

    「香港好多人跑步,都緊張時間,跑馬拉松也在拼一分一秒,甚至像集郵一樣去參加各地比賽,其實這些都不重要。」

    他最初跑步是因為健康,然後,是因為跑着更能看世界,各地馬拉松都有不同文化:只有大陸的比賽才會不夠獎牌,顯然是有人拿多了;日本人會準備食物,為落後的跑手打氣,不會像香港會用「網魚」般用網截停最後的參加者,強迫送上車離開。

    而如果不是認識到肯雅的跑手,他拿着公司特價機票,可能只是頻頻旅行買東西。

    Profile:
    資深記者,著作包括《剩食》、《有米》、《死在香港》等,相信垃圾都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1 0
    上一篇︰跑步的25條黃金準則下一篇︰有無人跟我一樣,換唔到頭像??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3-11-3 04:24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樓主| 發表於 2013-11-2 08:42:35 | 只看該作者


    日本人會準備食物,為落後的跑手打氣,不會像香港會用「網魚」般用網截停最後的參加者,強迫送上車離開。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3-27 09:45
  • 簽到天數: 16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
    發表於 2013-11-2 23:10:29 | 只看該作者
    香港既馬拉松根本只是一個商業活動, 毫無推廣跑步的心, 只係睇佢一直都唔改變厘條魔鬼賽道就知啦!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23-9-26 11:32
  • 簽到天數: 5 天

    [LV.2]偶爾看看I

    4#
    發表於 2013-11-3 07:39:33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是因為跑着更能看世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0:20 , Processed in 0.27351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