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57|回覆: 2

肯尼亞蘊藏長跑天賦 環境艱苦吃不上肉只能跑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1-13 08:18: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新聞社 2013-11-12
    肯尼亞蘊藏長跑天賦 環境艱苦吃不上肉只能跑  
    肯尼亞台梅特獲去年“上馬”冠軍。
    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 姚勤毅

      日前落幕的第31屆雅典古典馬拉松比賽中,肯尼亞選手包攬男女冠軍。事實上,肯尼亞長年占據著馬拉松領域的統治地位。2011年,全球前20位的馬拉松成績都是由肯尼亞選手創造的。肯尼亞人為何這麼能跑?普通路跑愛好者又可以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借鑒?

      環境成就天賦

      很多人認為,肯尼亞人在中長跑方面的優勢一定和“基因”有關,但這一觀點缺乏科學依據。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為此進行了多年的研究,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任何成果。

      “肯尼亞人在奔跑方面肯定是有天賦的,但是這種天賦並非源於人種等先天條件,而是源於外在環境的長時間培育。”國家中長跑青年隊主教練李國強說,“外在環境包括三個方面:經濟條件、地理特徵和訓練氛圍。”

      李國強告訴記者,幾乎所有的肯尼亞跑步運動員都來自貧窮的農村家庭,由於沒有交通工具,他們從小時候開始,到哪裡都是跑步前進。因為貧窮,大部分肯尼亞人吃不起肉,每天以“碳水化合物”組成的雜糧為食,而這對於人體的代謝來說,恰恰是最好的。因為比起燃燒蛋白質和脂肪,人體消化碳水化合物所需的消耗更低,“這就是為什麼你在肯尼亞看不到胖子,而這樣的體質被世世代代地傳了下去。”

      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也造就了最佳的訓練場。“肯尼亞平均海拔2400米以上,一個人長期在氧含量低的高原上奔跑,心肺功能就會增強,血液的攜氧能力就能提高。”

      “在肯尼亞人的眼裡,除了跑步,沒有其他出人頭地的方法。”曾在著名的肯尼亞長跑訓練基地駐紮了半年的英國《衛報》記者哈蘭納德如此總結道。“肯尼亞如今有幾十個中長跑訓練基地,每個基地至少上百人,並分成三個等級,用餐都是先喂飽頂尖運動員,隨後才輪下去。但即便是對較低級別的運動員來說,艱苦的訓練也比貧苦的生活幸福得多。”

      “要致富,就跑步”在肯尼亞成為真理,一次比賽獎金就能讓全家生活徹底改善,其他選手看在眼裡,自然玩命似地訓練。

      訓練必須科學

      肯尼亞人告訴世界,“能跑”是練出來的。如今,上海也活躍著一大批業餘馬拉松愛好者,他們希望自己的成績不斷進步,並能做到持之以恒地訓練。但有著30多年中長跑帶教經驗的李國強說:“除了刻苦,訓練還應科學。”

      “有的人每天跑10公里,就認為自己完全有能力勝任馬拉松,這是錯誤的觀念。若從來沒有達到過至少30公里的‘跑量’,你就不適合去跑全程馬拉松。”李國強認為,科學的馬拉松訓練絕不是一成不變的,馬拉松愛好者必須學會“系統訓練”,知道如何循序漸進。“比如,訓練量可以是遞增的,今天跑10公里、明天14公里、後天再增加,達到一定的量後再縮短距離,然後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加入恢複性的訓練。整個訓練的量和強度是梯形的,幾個周期下來,就會有所進步。”

      12月1日,上海國際馬拉松賽就要鳴槍,李國強建議,經過長時間訓練的跑者,在賽前應調整到渴望跑步的狀態。他告訴記者,專業馬拉松運動員會有不少于4周的賽前集中訓練,開始將一個馬拉松分段跑,比如20公里休息一下,隨後是10公里、5公里,速度遞增,這是為了找找每個段落的節奏。“越接近比賽,越要減量減強度,保持一定的活動即可。根據自己的恢複能力,至少提前幾天調整,最終目的是把身體和心理狀態都調到最佳。”李國強說。

    升級   22%

  • TA的每日心情
    無聊
    2014-2-26 08:21
  • 簽到天數: 45 天

    [LV.5]常住居民I

    發表於 2013-11-13 11:39:25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是饥饿带出来的吗?我不信,要说平均水平是饥饿带出来的我相信,但是对于顶级高手应该就不是了,属于高手了应该是不缺少粮食的,你看我国的运动员的饮食都是最高等级的!!所以不能片面的说是由于吃不到肉才跑得最快!

    升級   21.85%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3-11-13 15:36:41 | 顯示全部樓層
    若從來沒有達到過至少30公里的‘跑量’,你就不適合去跑全程馬拉松。



    怎謂之不適合?

    首馬前最長27公里,完成時間4:30,全程唔使行,跑完無跛下跛下,咁都唔算適合?(not m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9:20 , Processed in 0.11125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