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80|回覆: 0

心髒病猝死先兆 一個月前現病徵:小心胸疼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1-22 16:5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報 2013-11-22

    心髒病猝死先兆 一個月前現病徵:小心胸疼        

    猝死,是心臟病眾多禍害中最嚴重的一種。美國的研究指,美國每年發生約36萬宗心臟驟停,當中只有9.5%能夠治療痊癒。過往的臨床試驗,只着重在這類心跳驟停一小時內的症狀或警號,而最新的研究發現,心臟病猝死的病徵,其實早於病發前一個月就已出現。 採訪:靜態組

    心臟病發會傷害心臟,嚴重時導致猝死,並且在心臟留下結痂組織。一旦結痂組織夠大,就可能心臟衰竭。美國心臟學會指,美國每年都會發生約36萬起到院前心跳驟停,其中只有9.5%存活下來。先前的臨床試驗只着重在這類心跳驟停一小時內的症狀或警號。

    56% 現胸部疼痛

    由洛杉磯西達斯西奈心臟研究機構基因組心臟病學副主任楚夫領導的研究發現,心臟驟停的徵兆,其實早在病發前至少一個月就會出現。他說,在發生心臟驟停的567名男子中,研究人員認定有53%事發前出現症狀。在出現症狀的男子中,有56%胸部疼痛、13%呼吸急促、4%頭暈、暈倒或心悸。

    他又說,約80%的症狀是發生在心臟驟停前的4星期到一小時間。雖然大部份的男子都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但只有一半在發作前曾接受這類檢查。他指,一旦出現可能是心臟驟停的迹象或徵兆,不要忽視,立即求醫診治。

    全身都會響警號

    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譚劍明表示,不少情況都讓患者以為,自己的病徵與心臟病無關,只是其他問題,如經常疲倦以為自己休息不足,腳部浮腫只是腳部疲倦,胃痛則以為純粹胃病,是食物頂住胃部令自己不舒服。

    不過譚醫生說,除了典型心臟抽搐的痛楚外,其實一些好像與心臟無關的問題或痛楚,亦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如胃痛其實可能是來自心臟的痛楚;腳部浮腫是因為血氣不足未能排走身體水份所致;不時氣促、上氣不接下氣亦可能與心臟運作欠妥有關,宜加注意。

    他提醒市民,當身體有任何不適,應先到家庭醫生處求診,因為家庭醫生了解病人以往病歷,知道所有症狀便可對症下藥,以及轉介到合適的專科醫生處檢查及求診,以免延醫危及生命。

    常被忽略的 心臟病警號

    全身疼痛內臟引起的疼痛可以轉移,即病人感覺痛楚的位置,未必是實引發痛楚的臟腑。

    氣喘、呼吸急促糖尿病會產生神經病變,令同時患有心臟病的病人,會在沒有胸痛時突然氣喘。

    頭暈心臟衰竭令流到腦的血液量不夠,因而感到暈眩。

    不明的疲倦、虛弱、焦慮血栓尚未完全堵塞血管, 仍有一點點血流,因而感到特別疲倦虛弱。

    不正常心跳、盜汗或蒼白心肌缺氧會出現不正常的心跳,而在運動時會冒冷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8 23:49 , Processed in 0.1089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