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02|回覆: 0

金融儷人動靜雙贏 健身跑步進行人生B 計劃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1-22 16:59: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信報財經新聞  2013-11-22

    金融儷人動靜雙贏 健身跑步進行人生B 計劃        
    林艷虹

    都市人常以「忙」為藉口,無時間運動,日日吃快餐,漠視身體狀況。八十後金融分析員梁芊瑜,一身健康黝黑膚色,雙眼炯炯有神,腳踏蝴蝶結皮鞋,身穿典型金融人黑色裝束,是罕有的陽光上班族。

    她猶如空姐每天拉行李箱上班,「這裏裝着運動服、跑鞋??方便替換。」天天帶上兩套戰衣的梁芊瑜,自小愛運動,日間面對專業實務工作,晚間化身為健身教練,教人鍛煉身體,推廣健康生活。

    訪問中她多次提及「計劃」,認為工作和運動,只要訂定清晰目標,努力付出,凡事可成真。目標為本,盡顯金融人本色,去年她更贏得跑樓梯比賽冠軍,從運動激勵年輕人勇敢面對人生各種挑戰。

    每年秋冬季,都是跑步的季節,世界各地相繼舉行馬拉松、慈善跑步比賽,吸引一眾跑步愛好者參與。金融界也有不少臥虎藏龍的運動健將,11月一場毅行者,不少平日西裝骨骨的金融才俊,鐵人上身通山跑。

    不過,並非人人有機會享受運動樂趣。梁芊瑜在金融界打滾多年,見盡業界的極端化。「有一半人熱愛運動,這班人個性主動、外向、有野心,會為自己訂立目標。而且金融市場多以男士為主導,他們平日坐着工作良久,又忙於應酬食飯、飲酒,知道對身體不好,惟有勤做運動,利用午膳時間健身、跑步、練習三項鐵人。」

    不少企業推動健康工作空間,鼓勵員工多做運動。據說美國Google公司,設有很多休息室、健身中心、籃球場甚至馬球場,員工上班時可隨時使用這些設施而不會被說成躲懶。香港打工仔工作壓力大,OT也是慣例。

    梁芊瑜眼見的另一半人,時刻帶着「緊箍咒」上班。每天面對電腦熒幕及大堆文件,匆匆吃完午飯又回到同一位置,拚盡精力完成工作,離開公司已身心疲累,吃完晚飯洗完澡差不多夜深,睡醒又是頭昏腦脹新一天,工作依舊不變,睡覺時間長一點也是奢侈,莫說做運動。

    資本主義要人多勞多得,現代人比上兩代生活富裕,卻嚴重忽視個人身體狀況。梁芊瑜帶點感慨說:「上一代人打仗吃不飽,現今的世代賺錢能力提高,反而過分縱容,太多吃喝玩樂,導致飲食不均衡,不自覺從零食、甜品中吸收過量卡路里。有些人外表很瘦,但原來血壓、膽固醇很高。」

    為了健康着想,女士們喜愛的甜品,梁芊瑜盡量不吃,其次便是勤做運動,體重一直維持於46 至48公斤。「時間分配很重要,例如星期五夜晚多應酬聚會、社交活動,可以上班前、午飯空檔、假日做運動,一切很靈活,視乎有沒有心。」

    自小計劃未來

    作為金融界的運動女將,梁芊瑜童年皮膚白晳,喜歡彈琴、唱歌和畫畫,運動是成年後才日漸迷上。「我在香港出生,從小和家姐被送到外國讀書, 學習獨立生活。」有別於本土填鴨式教學,外國開放式教育,不刻意追求分數,注重建立個人價值觀,教育制度及風氣也讓人開心及輕鬆學習,在這種教育下長大,梁芊瑜也走出一條更豐盛的人生路。

    梁芊瑜平易近人,只消跟她聊幾句,便會感受到其強大的親和力及積極進取的性格。「父母一直管教不嚴,讓我們自由發展,反而令自己更想成功。是否八十年代出生的babies就不勤力?有些人很懶,有的很勤力,不應將八十後標籤、歸納為某一類人。」

    她從小不亂花錢,十二歲就有儲蓄觀念,十四歲就在外國麥當勞打第一份工。小小年紀便接觸社會,加上做過基層勞動工作,梁芊瑜自小便很慳儉,知道什麼叫「付出」、「努力」,所以她讀書時已計劃未來,為日後創業奠下基礎,而她的一畢血汗錢,慢慢累積與滾大,令她得以發展她口中金融工作外的PlanB:健身事業。

    「在外國讀書經常做運動,游泳、打網球、打棒球、曲棒球、爬龍舟等,什麼都愛試,十六歲開始健身,二十幾歲就考獲健身教練牌。跑步是回到香港參加各類型的跑步比賽後迷上的。」

    現時幾乎與「跑」相關的項目,短、中、長跑,甚至跑樓梯,她都笑迎挑戰。不禁令人想到,同樣熱愛跑步的村上春樹曾說:「日常的跑步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線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梁芊瑜對跑步的狂熱不下於村上春樹。

    她回想去年在ICC舉行的跑樓梯比賽,是她至今最難忘的賽事。「我的目標是Top 10,沒想過第一,以前於IFC玩跑樓梯都是第三名左右。」

    香港高樓大廈雖多,但擁有一百層樓梯的地方始終是極少數,ICC是本港最高建築物,超過二千級樓梯,極具挑戰性。「跑一百層樓梯其實好快,過了五分鐘、大約二十多層樓,已經覺得辛苦,但不能放緩,要繼續快跑,才可以一氣呵成。」猶如長跑,如果湧起「太累了」、「算了吧」的念頭,就難以堅持到最後,完成任務。梁芊瑜居住地附近有一百級樓梯,平日訓練有素,她習慣以跨兩級樓梯的步法跑上去,體能絕不比男生輸蝕。

    「記得以前跑樓梯比賽的經驗,一直衝過前面所有男仔,所以放緩步伐,後來才知道我們被分為不同組別出發,原以為自己跑最前,計算時間結果,發現有其他女仔跑得快過我,這次經歷教訓我們做人不可鬆懈,因為你永遠不知什麼人跑在你前面。」

    只跑步不可行

    將於12月1日舉行的一年一度「勇闖ICC-100-新地公益金慈善跑」,她的目標是比去年快一分鐘。「在跑步比賽項目中,要快一分鐘是很難的。這個世界No.1的人少,要再次成為No.1更難。」不過,她仍然充滿信心。

    梁芊瑜在香港參加過不同類型的跑步比賽,投入「垂直馬拉松」始於2010年。「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在IFC開會,有一次見到跑樓梯比賽的海報,想到自己玩過10公里、15公里、半馬等中、短、長跑比賽,於是抱着嘗試心態,報名挑戰。」

    香港人出入習慣乘電梯,不要說跑樓梯,連行樓梯也不願意,錯過了鍛煉身體的好機會。英國有研究指,每天平均行一百級樓梯,整體死亡風險下降約兩成。一星期五天,每天行二百級樓梯,持續八周後,心肺耐力可提升18%,體內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可下降8%。梁芊瑜跑步已是家常便飯,不過她指運動應該多元化,都市人常有錯誤觀念:「只跑步而不做其他運動」,她認為這樣不可行。

    「只是跑步可能導致上半身不夠肌肉,而且跑步一定要拉筋,如果不懂跑就容易受傷,初期是肌肉繃緊,但長期使用同一部位肌肉、沒有轉過任何運動機

    能等,會導致身體不適,肌肉痠痛是一個警號,嚴重者甚至需要停跑。」

    有時做雙面人

    王維有句詩:「坐看雲起時」,在職場和運動場,都要邊走邊摸索方向,視乎環境靈活變通。梁芊瑜在本地金融界打拚逾十年,曾在不同銀行、金融機構工作,對於過去十數年在金融界經歷的重大變遷,如九七回歸、亞洲金融危機、科網熱潮、銀行合併收購潮等,梁芊瑜身處風暴中心,又有何體會?

    「由1997 到2013 年,我們這一代不是最幸福年代。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行內環境轉變多,很多公司裁員、減資源,我們這一代分析員、金融經理,要突破milestone不容易,很多時候面對無法控制的經濟發展局面。」

    中國目前是全世界最大市場,八十年代鄧小平開放中國,第一批入內地做生意的人都已儲蓄一筆錢,用於人生下半場。「金融海嘯前,人人都想入投資銀行做iBanker賺錢,十至二十年前的師兄師姐是最好時光,但現時行業沒有以前的薪酬待遇那麼好,機會不多,入行難,做fund manager更難。」

    行內有句話:「眼界要看得闊,又要集中收窄。」她解釋:「每個在金融市場工作的人,都有個性、活力,上進心,除了financial thinking,我們更多時需要與人交流,所以金融不只是講錢,還須看不同的書籍,我不追電視劇,主要是看《經濟學人》、外國和本土評論文章、吸收各類型消息……但同時很多上市公司,每三個月或半年滙報業績,分析員要跟貼每間公司的報告業績及管理層轉變,經常開會,與公司高層見面,作財政分析……」說到專業範圍,她就滔滔不絕,盡顯金融分析員的專家本色。

    她不諱言,有時是做雙面人。「在公司有工作的一面,做運動是另外一面,有兩個不同lifestyle。今天工作重要,那麼盡快完成,明天就可以做自己喜愛的運動。」

    「人生最重要有目標、有策劃,而且持續執行,不怕失敗。有時我們或許面對失敗或預料不到的發展,所以要有Plan B,包括有儲蓄作為後備。」十四歲起打工賺錢,但有時十分耕耘,未必得到一分收穫,於是想到不如自立門戶。

    「金融海嘯令很多行業改變,甚至個人職業方向有所轉變,現時市道沒有以前那麼好,我愛運動,於是把我的興趣變成Plan B。」今年她帶上積蓄,打工之餘還全身投入創業,開設個人健身中心,專攻愉景灣、大嶼山、東涌的市場。

    「做生意、做每件事情要make a difference,有自己專長特點,提供任何不一樣的value,這是成功關鍵。」關於跑步或做事,她想說的是,年輕人別怕失敗和辛苦,要肯嘗試,持續做好,機會自然來。

    梁芊瑜小檔案

    英文名:Cindy 學歷:大學畢業再攻讀碩士

    專業資格: 特許會計師Chartered Accountant(ICAA)、Certificate III in Fitness (FIA)

    職銜:金融分析員、兼職健身教練

    興趣:健身、攝影、煮食、寫Blog

    曾獲獎項: 「勇闖ICC—100—新地公益金慈善跑2012」女子組冠軍

    撰文︰林艷虹

    攝影︰郭錫榮

    [email protected]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23:17 , Processed in 0.10356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