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654|回覆: 0

世界六大最著名馬拉松賽事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2-2 13:35: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解放日報 2013-12-02

    那些“上馬”的“老大哥” 世界六大最著名馬拉松賽事        

    本報記者 姚勤毅

    上海國際馬拉松的各個環節和比賽氛圍逐年升級,然而和世界上最著名的六大馬拉松賽事相比,“上馬”還是個“小弟弟”。

    最老的城市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賽始創于1897年,定于在每年的美國“愛國日”舉辦。波士頓馬拉松不但是全球首個城市馬拉松比賽,也有著一條全世界最古老、最難跑的賽道,因此也最不容易跑出好成績。

    首屆波士頓馬拉松賽僅有18人參加,在11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賽事規模不斷擴大,逐漸成為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馬拉松賽之一,每年參與者和觀衆人數超過50萬,是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現場觀衆人群最為龐大的體育賽事,也是馬拉松愛好者心目中的頂級殿堂。

    塊頭最大的馬拉松紐約馬拉松紐約馬拉松創辦于1970年,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國際化的馬拉松。紐約馬拉松參賽者最多時超過10萬人,聲勢浩大,通過紐約大吊橋時連橋身都震動,場面非常壯觀。

    這個城市獨特的魅力、比賽壯觀的氛圍,以及塞滿賽道兩旁的令人不可思議的觀衆,使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個賽事中。在離終點線幾個街區外的家人團聚區域,處處可見人們舉著寫有朋友、家人名字的標語、用他們照片做成的海報或牌子,迎接完賽的跑者。

    最有愛心的馬拉松倫敦馬拉松倫敦馬拉松誕生于1981年,它的成功,源於獨一無二的 “愛心”屬性。倫敦馬拉松擁有一項幾乎無法被打破的紀錄——體育慈善捐款之最。 33年間,倫敦馬拉松募集的捐款總額已近6億英鎊。

    在今年的參賽選手中,有近八成是沖著慈善而來的,甚至不少人是代表慈善機構來跑,他們穿著奇裝異服,以吸引更多的善款。

    倫敦馬拉松每年堅持保證慈善機構有足夠的名額參賽,幾乎占到整個參賽席位的三分之一。

    可以說,倫敦馬拉松的榮耀不屬於組織者,也不屬於運動員。是那些普普通通的參與者,將倫敦馬拉松打造成這個星球上最大的慈善盛會,成就了倫敦馬拉松最為獨特的風格和氣質。

    最具人文關懷的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創辦于20世紀70年代,自1997年起,連續3年創造出驚人的成績,從而成為全美最好最大的馬拉松。

    1987年,芝加哥馬拉松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打擊,因種種原因不得不取消了比賽。但之後芝加哥馬拉松以其超級平坦的道路、優秀的賽事管理,以及對普通選手周到的照顧,重新建立起了自己在世界馬拉松賽事中的地位。芝加哥馬拉松的賽道充分展示了這座城市的迷人之處,經過市中心的摩天大樓到不同種族的聚居區,都是很多旅遊者從沒看到過的。

    世界紀錄最多的馬拉松柏林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被譽為 “最神奇的馬拉松”。今年舉辦的第40屆柏林馬拉松比賽中,肯尼亞選手吉普桑創造了男子全程馬拉松世界紀錄。這個新世界紀錄是柏林創造的第八個馬拉松世界紀錄(男子5個,女子3個),其中男子的所有世界紀錄都是在柏林創造的。

    世界紀錄多,主要歸功于柏林馬拉松平坦寬敞,而且路線相對筆直的賽道。此外,柏林馬拉松也被譽為真正的群衆性馬拉松,不但有男女老少,還有很多殘疾人參加,只要最後一名選手還沒有完成賽程回來,柏林馬拉松的大門就不會關。

    最像節日的馬拉松東京馬拉松所有去過東京馬拉松的人都有同一個感覺——氣氛實在是好。

    東京馬拉松不但參賽者衆多,每年沿路的觀衆更是數量龐大,最多時甚至近200萬人,幾十倍于參賽選手。他們中許多人都自願當志願者,除了自發地用表演等形式為參賽者加油鼓勁,很多熱情的觀衆會把自己家中的食物、飲料拿出來給參賽選手。而7個小時之久的關門時間,不但讓很多馬拉松初學者有勇氣報名參加全程比賽中,也讓更多的普通民衆能夠參與進來。東京馬拉松可以說真正成為了全民的節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7:40 , Processed in 0.10973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