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15|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輪椅學生軍勵志挑戰 輪椅戰士盼做社工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2-5 07:21: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報 2013-12-05

    輪椅學生軍勵志挑戰        

    「別人做到的,我們也可以做到,而且會做得更好!」儘管「輪椅小戰士」們都因不同的原因而導致不良於行,但在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就讀的邱德興,卻懷着非一般的鬥志和決心,自從報名參戰明年初渣打馬拉松10公里輪椅賽事之後,每日放學後都苦練臂力和耐力,全力以赴備戰,務求在賽事中突破自己,告訴全世界「我哋一樣咁掂!」

    新報專題組報道

    渣打馬拉松2014將於明年2月16日舉行,將有7.3萬個選手同場競技,除了傳統馬拉松賽事,輪椅賽事亦受各界矚目,當中3公里的輪椅賽有41人參加,而10公里的輪椅賽則有6人報名。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將派出兩女四男分別出戢10公里及3公里賽事應戰,他們俱受腦部疾患影響,平日需以拐杖或輪椅代步,但對挑戰馬拉松賽事,卻表示「未驚過」,當中20歲的邱德興和17歲的馮曉蒽更是秣兵厲馬,努力備戰。

    腦痙攣挑戰10公里輪椅賽

    現正就讀中六的邱德興天生患有腦痙攣,影響下肢活動,但先天的缺陷並沒有阻擋他那顆熱愛運動的心。他曾於2010年的殘運會上取得划艇比賽銅牌,其後參加過兩屆渣馬3公里輪椅賽事,皆順利完成比賽,來年準備再接再厲、勇闖10公里輪椅賽的難關。「老師和同學都參加了10公里的挑戰賽,我希望能和他們在同一水平上較量,他們可以做的,我也一樣能行!」

    自言「推輪椅團火仲勁過考文憑試團火」的邱德興稱,想在離開校園前珍惜學校提供的機會和訓練,努力去嘗試,就算結果不如人意,亦絕不後悔。為了應戰,他減輕了6磅體重,亦增加一定的運動強度及體能訓練,如勤做仰臥起坐練耐力、狂舉啞鈴練三頭肌、每日放學後實地操練3小時等,務求以最佳狀態應戰。他稱操練過程辛苦,但「既然決定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腦積水爆發無阻體育天份

    究竟馬拉松輪椅賽有甚麽魅力讓選手們那麼着迷?邱德興表示,推輪椅給他帶來無比的滿足感,既可練好心肺功能,有助紓緩壓力,又帶給他一定的正能量,每當遇到挫折想要退縮時,都會以推輪椅時的毅力勉勵自己要堅持下去。第二次出戰馬拉松3公里輪椅賽的師妹馮曉蒽亦表示,經常以推輪椅時的心態面對逆境,告訴自己「一定掂!」

    輪椅賽冠軍身兼十大傑青

    天生因腦積水而不利於行的馮曉蒽現正就讀中四,從前對運動不感興趣的她自入讀雅麗珊郡主學校後,被體育老師發掘其運動天份,鼓勵其參加划艇、劍擊及輪椅賽,增強體能之餘,又可適抒壓,保持心境愉快。推輪椅看似簡單,實則不易,選手需要極強的臂力和體力,分分鐘會磨損雙手;儘管如此,馮曉蒽仍想再戰:「家人都為我參賽而感到開心,我一定不會就此放棄。」

    眼見師弟師妹們決心十足,曾於輪椅賽中奪冠的「十大傑青」馮英騏當然要傳授參賽「秘笈」:「我相信他們絕對有能力可以順利完成比賽,輸贏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他們勇敢地踏出這一步,讓公眾知道輪椅馬拉松是怎麼一回事。」任職體育老師的周俊仁亦表示,訓練過程之苦,更能讓學生體會做人應有的態度,明白要成功就要付出,「有勇氣參加比賽,就已贏在起跑線上了。」



    傷殘共融輪椅賽制有待改善        

    香港的渣打馬拉松輪椅賽已有15年的歷史,但至今只舉行過3次比賽,賽程亦屢遭非議,被選手詬病。有選手表示,馬拉松輪椅賽一直受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的不公平對待,有違渣馬「傷健共融」的精神,冀港人關注殘疾人士運動的權益。

    98年香港首辦輪椅賽

    不少港人誤以為去年舉辦的渣馬輪椅賽是本港首屆輪椅賽事,事實上,渣馬曾於1998年舉辦過首屆輪椅賽,當年有10名分別來自台灣、廣州、香港及南太平洋陶瓦魯群島的選手參加,但賽後便一直停辦。停辦原因至今未有公開,另有消息指出,當年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於賽前一個月才收到主辦單位致電要求該會協辦輪椅賽,籌備時間甚短。

    多年來,馬拉松輪椅賽事的愛好者都努力不懈地要求田總復辦賽事,當中以巴基斯坦裔選手施杰浩(Ajmal Samuel)最為落力。來港定居20年的施杰浩貴為公司CEO,但為爭取輪椅賽不遺餘力:他積極參與本地及海外的殘疾人士運動以汲取經驗,又不斷接洽田總要求復賽並提供改善意見,甚至在街頭派傳單,希望喚起港人對殘疾人士運動的關注。

    去年復辦輪椅賽卻腰斬

    據了解,世界各地主要的馬拉松賽事都加入了輪椅賽,一來增加看頭,二來達致「傷健共融」,但直至2011年,田總才決定復辦馬拉松輪椅賽,可惜當時又因只有兩人報名,被迫腰斬,而去年重開輪椅賽時,又被各國選手批評賽道危險、限時嚴苛,對輪椅選手不公,在來年舉辦的輪椅賽中,田總更以賽道危險為由,取消半馬比賽,只設3公里賽及10公里賽。

    來自英國的輪椅賽選手Robert Holiday曾發出公開信,指出本港的馬拉松輪椅賽事較歐洲、美國及中東國家遜色,望主辦單位正視問題。施杰浩則批評輪椅賽中各種人為的限制令參賽者卻步,認為田總有必要檢討,他又稱本港渣馬對輪椅賽選手參賽的概念尚未成型,仍有待改善。施杰浩又透露,他曾多次向田總反映輪椅賽應關注的事項及意見,但對方決絕回覆。

    今年試辦10公里平坦賽道

    大會回應記者查詢時稱,每年都會根據過去的經驗、輪椅選手的意見、輪椅賽事人數、賽道、安全性及其他賽事的時間作去檢討,舉辦最適合選手的賽事,亦致力推動傷健共融的精神,希望鼓勵更多輪椅人士參加賽事,履行社會責任,但首要關注的是每個參賽者的安全,故今年試辦賽道較平坦的10公里賽,希望更多輪椅選手能夠完成賽事。



    輪椅戰士盼做社工        

    準備參加10公里輪椅賽事的邱德興來年同時面對文憑試的挑戰,家人曾擔心他難以兼顧比賽與學業,勸他放棄賽事;然而,他卻選擇盡力一試,每天放學先鍛煉3小時候,再回家埋頭苦讀至深夜。邱德興立志要成為社工,幫助更多殘疾人士,他冀望政府致力推動「傷殘共融」,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亦希望市民勿以歧視眼光看待他們。

    邱德興表示,母親曾勸他暫時放下輪椅賽事,努力備戰來年的文憑試,畢竟有學歷才有出路。不過,邱德興告訴家人,就算他不推輪椅,亦不可能把心思全放在學習上,但參加了馬拉松的輪椅賽,就會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鍛煉和學習的時間。他向家人承諾,不論是輪椅賽或是文憑試,都會全力以赴,盡力做到最好。

    比賽考試 盡力兼顧

    由於從小就得到社工的幫助,邱德興希望能升讀社會工作學系,畢業後加入社工的行列,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他稱,社工用心待人的工作態度最讓他感動,希望自己也能與人建立親密無間的關係,做好情緒輔導的工作。

    儘管社會上仍有些人會對他投以異樣的眼光,但他卻從不放在心上,認為「他們不一定比我強,我能做的他們未必能做得到」。除此,他亦希望政府致力推動「傷殘共融」,為傷殘人士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1 0
    上一篇︰求鞋一問~下一篇︰近年最多潮人一起參與的集體運動 應該是跑馬拉松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10:00 , Processed in 0.24471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