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30|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伴你同行」中學領跑員 提升情感質素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2-6 07:38: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3-12-06

    中學領跑員 提升情感質素        
    胡麗珊

      渣打香港馬拉松自 3 年前設計針對本地中學生的「伴你同行」訓練計劃,由專業導師教授中學生怎樣陪伴智障及視障人士參加 10 公里賽事,計劃不單促進傷健共融,也令年輕人增加同理心,有中學體育老師更年年鼓勵學生參與。

      馬拉松 101 教育計劃的「伴你同行」已踏入第三屆,計劃針對本地 16 歲以上同學,由 11 月至明年 2 月,共訓練 27 名學生領跑員,幫助 18 名視障及智障跑手完成 10 公里賽程。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3 年前鼓勵學生參與教育計劃,該校體育科主任李德輝謂學校一直以長跑課程建立同學的逆境智能,中一用 1 年時間練習跑 5 公里,至中三要跑 7 公里。他欣賞「伴你同行」計劃讓學生在跑步中助人,且由專業教練教導領跑技巧和態度,別具意義。

    心理負擔重

      李德輝謂因每年名額只有 20 多名,學校只能取得 4 至 5 個位,故他刻意不選擇校內運動精英,而改選一群對長跑興趣缺缺的同學參與。「有 1 年見到學生與視障者撓住手臂一起衝綫,最為感動!當人見不到前路,只能信任對手,他自己跑會更方便,但竟撓住別人,那是一份高度的信任,年輕人被信任是一份動力,這種經歷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有,對同學的成長很重要。」李 Sir 也鼓勵校內其他同學到集訓場地為同學打氣,一起體驗領跑過程。「過去幾年,有不少同學見到有障礙的人都跑得好,因而愛上跑步。同學體會過怎樣幫人跑,明白與人有情感交流很重要。我沒有着同學要寫感想,但他們因感活動太深刻,會主動寫低感受與我分享。」

      該校中六同學蘇青楊與拍檔朱仔朱健驊(19 歲)3 年前已認識,青楊謂當年受李 Sir 鼓勵參領跑訓練,得以認識不少新朋友,也感到活動對自己性格幫助很大。這天兩人在跑馬地運動場進行集訓,教練張鳳愛要求每一組完成 7 圈 (6.3k),他們一口氣跑完,中途沒休息,共用了 25 分 4 秒,是全場最快,開心得互拍對方肩膊作鼓勵。青楊謂當領跑責任大,開始時會害怕。「不可讓拍檔有任何損傷,心理負擔很重,尤其是轉彎位我會好驚,故平時我與朱仔都會在 Fb 上聊天,培養默契,想知多點他的想法,這都有助我們上場時配合彼此的節拍。」

    一條繩聯結

      他們練習時只用一條繩聯結,領跑者常與視障跑手保持半個身位的距離,以相同步速緊貼着前進,邊跑邊向他們提示路面狀況,遇到彎位更要在早段提示,讓跑手有足夠心理準備。「向左或向右、上斜下斜統統都要提,有時沒有氣便拉繩去示意。如要超越別人需要加速,或人多要減速,我都要向拍檔清晰描述。路上有不同障礙,我的頭腦要很清晰,不可猶豫不決,因我們便是他的眼。」然而青楊笑言,自己能力上比朱仔相差很遠。「他很厲害,又游泳又玩三項鐵人賽,而且好夠氣!」朱仔謂會教拍檔一起衝綫的技巧。「到直路衝綫前,我要他慢慢放鬆繩,身體盡量貼近我,因貼得愈近才會減低風阻全力加速!」二人默契夠,也時會互相鼓勵。青楊說自己不及隊友好氣,反而由他鼓勵自己。「他常常問我累不累,要不要休息。當聽到我有點氣促,便提我用深呼吸去調節。」青楊笑言練長跑要很有意志,故佩服視障者的刻苦精神。「他們看不到都比正常人跑得快,平時練習都極其認真,每次練都要求一口氣完成,這都影響到我,平時練跑也不偷懶!」他在學校的越野賽(6k)跑前 10 名,遇到辛苦時會記起當領跑時的點滴,鼓勵自己。「我只是輔助別人跑,但幫到拍檔衝綫一刻,真的好開心!因朱仔希望今年在 50 分鐘內完成 10K,我希望與隊友一起堅持目標。」

    關心要細膩

      就讀張祝珊英文中學中四的許博仁是第一次當領跑員,博仁現場會處處關心隊友蘇智廉(18 歲),如做熱身拉筋時會親自幫隊友做好每個動作。博仁謂學習當領跑員過程有趣,練到專心及對別人細緻關心。「以前自己跑,看到地面有小小凸出,跳過去便是,但領跑要代入對方看不到的狀態,想到一個小小的障礙物可能已叫他跌倒,便會打起十二分精神。」博仁解釋獨自跑和幫別人跑最大不同是要緊貼對方的節奏,留意自己的步速,與對手保持一致,才容易一齊完成目標。「我在這裏學到練長跑要有策略,要分段加速、減速。與人一齊跑要事前好好溝通。例如有時我感到累了,自己跑想停便停,但一起跑我必須先問他想不想休息。我們要保持體能一致,否則當他想發力,我卻無力,便會影響衝綫。」他謂訓練令自己愛上跑步,當中也拓闊視野。「我學會不要着眼別人的局限,視障者的意志和心理質素,不會比任何人低。教練今年要我們試下蒙着眼去跑,我首次體會盲人跑步,怎樣在全黑中信任別人,都令我領跑時提高了同理心。教練會教技巧,但怎樣幫別人發揮,則是自己的創意,如彼此的默契便需要邊跑邊培養,故我也會在休息時同隊友多聊天。」

      擔任了 3 年「伴你同行」訓劃教練的張鳳愛指出,中學生在跑手身上,常領悟到「無嘢係做唔到!」她謂領跑者的跑步能力應要比跑手好,但視障者跑步能力一點也不低。「他們在有人領跑下,同樣可以發揮到潛能!而計劃能訓練學生的責任感,因他們不單在跑時要與隊友同行,也要幫他們在水站拿水,連他們上洗手間也會全程陪住。」
    +1 0
    上一篇︰跑步圈 朋友圈下一篇︰跑山 youtube channel - Get Ready for Trail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3-12-7 08:20
    Like: 5
      發表於 2013-12-6 13:4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2:57 , Processed in 0.25090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