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76|回覆: 0

金融分析員×跑步 金融跑梯天后征服人生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2-24 07:54: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news.mingpao.com/20131224/vca1.htm
    明報 2013-12-24

    金融分析員×跑步 金融跑梯天后征服人生馬拉松        
    陳奉京

    跑步中獲得寧靜中環碼頭通往IFC的天橋是梁芊瑜上班的必經之路,路人一律行色匆匆。在金融界任職的梁芊瑜同樣過着忙碌的生活,但熱愛跑步的她總是從跑步中獲得片刻寧靜。

    梁芊瑜任職金融界,每天從愉景灣乘25 分鐘的船到中環上班。平時與數字打交道,工作忙得不可開交,但運動對於她的重要性,就和吃飯、睡覺一樣,每天必不可少。在去年的「勇闖ICC」跑樓梯比賽中,她以19 分42 秒成績取得女子組冠軍,今年再次報名挑戰,卻因腳傷而退出。在澳洲長大的她自言喜歡陽光,說到跑步,自然神采飛揚,喋喋不休。

    文:陳奉京圖:陳淑安、林俊源、受訪者提供

    不花錢運動隨時隨地跑

    人學會步行之後,不用學也自然懂得跑。跑,說得上是動物的本能,四條腿的用四條腿跑,兩條腿的就用兩條腿跑。跑步也許太過平常,但梁芊瑜(Cindy)喜歡跑步,看中的正是它的平民化: 「跑步不需要花很多錢,有一對跑鞋即可。」這項運動沒有階級之分,有錢的不會跑得更華麗,沒錢的也不會跑得更寒酸;它也沒有年齡、性別的要求,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跑在風景如畫的鄉間小路上,或跑在車水馬龍的石屎森林中;跑在夕陽餘暉下,或跑在初升旭日中,都是跑步。家住愉景灣的Cindy,平時跑步多在愉景灣,但她白天在中環上班,也經常看到中環街上有人趁着午飯時間在跑步,而且為數不少。

    定「前十」目標邊跑邊放空

    Cindy 參加比賽的處女跑,是2007 年在香港迪士尼一帶舉行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首次披掛上陣便跑出第五名的成績。她說: 「不僅跑步,我每做一件事都會先定下目標。香港很多人參加跑步比賽,可能帶同家人,當成是一次家庭活動,而我每次參賽均有目標,前三不敢說,但至少要跑進前十。」從此,Cindy 跑上癮,每年都會參加三四項比賽。

    熱愛跑步的名人很多,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還寫了一本有關跑步的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書中雖然提到他寫小說的許多手法都是在跑步中學來的,但他也這樣寫到: 「我一面跑,只是跑着。原則上是在空白中跑着。反過來說,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的。」這句話讓人想起電影《阿甘正傳》裏男主角跑遍美國的畫面,跟隨他跑的人愈來愈多,但跑步卻仍是阿甘一個人的事,那些人都與他無關。跑步很平民,但或許又超越世俗,平時愈是俗務纏身的人,愈渴求從跑步中「獲得空白」。Cindy 跑步時也喜歡一個人,腦子裏什麼也不想,只有MP3相伴,播放着快節奏的音樂。跑步時她最喜歡聽瑞典電子舞曲樂團Swedish HouseMafia,她說聽着節奏快的音樂,人會更有衝勁,腳步也會更快。

    鍛煉求平衡跑太多傷膝關節

    2010 年,Cindy 第一次參加跑樓梯比賽。跑樓梯要克服地心引力,比在平地上跑步要求更高,Cindy雖說自己下半身較強,但平時鍛煉則非常注意均衡:「我不會只做一種運動,否則上下半身會不平衡。除了做出汗多的運動,也有專項的練習,如舉重可令骨骼強壯。」都市人生活忙碌,要抽時間做運動很奢侈,但Cindy 則認為運動可融入生活中每個細節。她給上班族的建議是從坐姿做起,好的坐姿至少能保持骨骼健康,就算困身於辦公室也可以每隔半小時起身站一站,或者去倒杯水順便走動走動。

    然而,Cindy 認為跑得多給膝關節造成很大壓力,最初可能無事,但五六年後就會開始出現毛病。這是她的經驗之談,高峰期她曾試過每周跑50 多公里,不久後膝蓋感到痛楚,看過醫生才知「大件事」——原來腳已出現彎曲情况。汲取教訓,現在Cindy 每周最多跑20 公里,並加入不同種類的運動,減輕同一部位所受的壓力。

    單在香港,每年有不同的跑步比賽,Cindy 會在臨近比賽時減少高強度運動,並保持足夠睡眠,也會通過按摩令身體放鬆。比賽前一天就更講究,飲食和上廁所都要控制,比如什麼時間上廁所、吃什麼、吃多少分量,她建議吃糖分高的香蕉和蘋果。「到了賽場,就要相信自己已準備得最好」,她說不要因為其他運動員的舉動而心怯,甚至不要和其他人談話,以免影響情緒,帶來心理壓力。

    量力而為遇困難堅強面對

    「現代人拚命掙錢,掙到錢又大飲大食。」Cindy 有感而發,於是在愉景灣開了一間小型健身房,帶人一起做運動,現在有300 多人跟着她健身呢。她強調做運動不可以偷懶,每天放工後都是做完運動才考慮其他事情,身邊朋友都知道她周一至五放工後的時間一律用來做運動,到了周末才會與朋友歡聚。現在她已不再滿足於跑步,數月前還參加鐵人比賽,跑步之外還要在海中游泳,是新的挑戰。

    更快更遠是每個跑手的目標,但要量力而為,Cindy 就說: 「一步跨兩級還是十級,要看你自己的負荷能力。」跑步時遇到體力不支,Cindy會停下幾秒喝口水,稍作調整。比賽的路很長,人生的路更長,對於在路上跑了多年的她而言:「人生不可能總是平路一條,遇到困難要堅強面對。」雖然因傷退出了今年ICC 跑樓梯賽事,一開始連走路都有問題,但過不了兩星期她已開始恢復訓練,為明年1 月的清水灣長跑賽和3 月的日本馬拉松作準備。她直言不知到時能否完全恢復,但她仍一如既往期待着比賽的到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8:07 , Processed in 0.11218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