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34|回覆: 0

報導: Garmin 210、New Balance EX2905、EX2906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3-12-27 08:00: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 ... t/20131227/18567432
    報導: Garmin 210、New Balance EX2905、EX2906

    蘋果日報 2013-12-27

    Big Spender:運動迷靠GPS錶 私人教練戴上手        

    經常看蔡東豪專欄,我跑步不精,但也感受到他對長跑運動的那份癡迷!還有不到三個月,港人盛事「渣馬」又將再舉行,率先搶閘的並不是運動健將,而是陪住你跑的科技產品;無論長跑手、自由搏擊選手,抑或玩落山單車的愛好者,居然一隻手錶,幾項功能,足以連繫他們的神經,兼成隨身私人教練;運動科技化,很合情合理吧!記者:陳國輝

    部份攝影:蔡家輝、伍慶泉

    三位受訪者、三類運動,但動機一致,就是參與各地體壇盛事之餘,兼「藉詞」到世界各地旅遊。最佩服是已認識數年的陳發強,他在旺角最熱鬧的商場開手機店,隨住自由行客流逐年遞增,莫說旅行,叫他花點時間做運動,似乎都很奢侈;但是近七年間,他參加的國際比賽,卻多到十隻手指也數不完!同樣做老闆的唐潔偉,生活節奏比較輕鬆,喜歡駕着單車周遊列國;至於最忙,可能是在大公司任職高層的陳惠敏,除了上班,她還要分配時間練拳,去外國觀看比賽,吸收經驗;若缺乏這一點堅持,他們便沒有今天成就。

    陳發強:記錄路程累積經驗

    「長跑並不是一項單純運動或鍛煉身體的活動!」當跑手按下手錶上的計時器,那等於你只能往前跑,直至完成已設定好的任務!陳發強玩了長跑七年,自言三十八歲才中途出家,純粹看書,可謂無師自通:「起初只是自己跑,由十公里賽慢慢練習,後來識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便相約去不同地方參加比賽,自此越玩越沉迷。」

    他以接近四十之齡才開始玩,雖然起步遲,但回望曾參與的國際賽事,就有如周遊列國,當中包括韓國「慶州櫻花馬拉松」、日本「富士山馬拉松」、「大阪國際馬拉松」,甚至熱辣辣的泰國「芭堤雅馬拉松」,這些比賽在他口中如數家珍,還越說越激動:「最快成績是今年十月的大阪馬拉松,完成時間為兩小時五十九分,剛好奪得明年波士頓馬拉松的入場券!」說長跑只是精神與體能合一,答案不夠完美,他認為如果沒有科技產品協助,達標的時間可能遙遙無期:「我現在使用的是Garmin Forerunner 210,那是專業級跑步手錶,除了內置GPS,方便我日常跑街操練,兼計算距離之外,它的準繩度亦相當高,偏差或許少於10至20米。」另外,他也會經常用到Garmin Connect功能,它可以累積多達幾百次的跑步資訊,並上載至網上,供其他跑手朋友作交流分享。

    陳惠敏:注重練氣測心跳

    講求體能與意志,又何止馬拉松運動。任職大公司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的陳惠敏,除面對早出晚歸的忙碌生活,原來自十四歲那年,她已經對自由搏擊運動,充滿無限熱情,今年更於本港套拳比賽取得冠軍成績:「我認為目標好重要,因為由『白帶』考上現在的『黑帶』,是需要長時間逐級慢慢向上提升,並不斷累積經驗,可謂得來不易!

    「自由搏擊帶來的挑戰性和系統性固然重要,但如何分配時間操練,難度更高!每一個星期,我大概會花上兩個半小時,練習自由搏擊,另外還會用兩晚跑步練氣,這樣已經佔去我整個星期六、日的假期。」投資在自由搏擊的開支不算多,每月只花幾百塊,但值得留意之處,是她經常會到不同地方看比賽,吸收經驗:「去得最多是台灣,主要是觀賞當地舉行的自由搏擊賽,其次是韓國,那裏的比賽質素更高,值得參考學習。」至於花在機票、酒店和觀光的開支,每次大概幾千至過萬元不等。

    當然,參與自由搏擊的練習或比賽,並不能佩戴任何裝備,所以每次跑步練氣,她也會使用運動手錶來輔助:「自由搏擊消耗的體力非常大,我認為手錶最便利之處,是記錄了我的心率數據,幾時快幾時慢,一目了然。」其次是計算跑步時間、圈速等,加上她每次練跑大多在晚上,因此手錶必須提供夜光功能,以便一邊運動,一邊觀察身體狀態。

    唐潔偉:GPS帶我環島遊

    如果我退休,有閒錢,也希望學他一樣,踏着單車周遊列國!從事髮型店老闆的唐潔偉,絕對是單車旅行家:「我試過騎單車到青海湖欣賞景色,又到過桂林、客家土樓以至台灣環島遊,到處留過足迹。」在他口中,說得有如閒暇的旅遊玩樂,但他的交通工具卻甚耗體能,因為是一輛落山單車(Mountain Bike),須知這是一項對體能要求極高,及精神極度集中的運動。

    「這項運動,我已經迷上接近十年,艱辛的旅程又有,例如大帽山越野單車徑;觀光的旅程也有,像台灣環島遊。」以十六天行程的環島遊為例,便見識到當地的純樸民風,及沿途壯闊的太平洋美景;到了青海湖,又感受到當地藏族的宗教文化。

    他現在擁有三部單車,包括花了七萬多元購買的落山單車,第二架是全天候功能、旅遊專用的單車,第三架則是專攻速度的比賽單車,若未計算外地使費,裝備已超過十六萬元:「現時每月平均會花上三至四日,到內地騎單車,費用大概為數千元。」他說明年還會再環島遊一次:「相信那是很多人心裏『人生必到的地方』之一,但我卻要去上兩次!」

    他坦言,時計裝備對於玩落山單車的朋友非常重要:「主因是透過GPS功能,我能夠回顧自己曾經到過的地方,例如環島遊我便去過海邊,又入過村莊。」另外,他希望未來的GPS手錶,能具備更多元化的分享功能,例如將旅程上遇到的文化特色,及所見所聞,能即時向身邊的朋友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8 09:39 , Processed in 0.20355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