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221|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名人與跑步的“化學反應”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2-30 08:34: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解放日報 2013-12-30

    名人與跑步的“化學反應”        
    本報記者 秦東穎

    回望即將過去的2013年,堪稱全民皆“練”的運動項目,跑步當仁不讓。今年,國內共舉辦了39場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上海國際馬拉松賽參賽名額還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現象。同是跑者,我們不能忽略那些名人們的示範引領作用。當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把馬拉松跑到了波士頓、SOHO中國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大曬在紐約中央公園跑步的照片,很多白領也在跟風:“哪怕當不了商業領袖,至少有跟商業領袖同樣的愛好! ”

    跑步=樹企業文化

    巴菲特曾經說過,馬拉松已經成為伯克希爾企業文化中的一部分。長跑與投資的相通點是:忍受枯燥的過程,控制自己的慾望。在國內,跑步的內涵與企業經營的理念,也因為那些愛跑步的領頭人而不斷融合。

    王石因為身體力行地在中國民間推廣登山運動,用登山的方式挑戰自我早已成為王石的標簽。作為傳承者,萬科總裁郁亮從倡導跑步開始。在長跑這種參與性、分享性強的運動中,“平民”郁亮跑出萬科的親民之風。每周至少跑5次已成為郁亮的必修課。實在因為公務繁忙或是條件不允許跑,他就原地做幾百個下蹲運動。在郁亮的帶領下,長跑文化正在成為萬科一道風景,萬科長跑隊員的身影,已經在波士頓、布拉格、莫斯科等世界多地馬拉松賽場上出現。今年的北京馬拉松賽,郁亮以3小時44分完賽,完成了自己的馬拉松處女秀。

    據悉,明年萬科準備在60個城市推出樂跑賽,鼓勵大家參與這項運動。難怪有網友調侃:“現在的萬科更提倡登山、跑步等公益和健身,偶爾做做地產。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也是位跑步愛好者,堅持每天跑步一個小時,數十年如一日。他常說:“人生就像跑步一樣,需要不斷地學習、磨煉,才能跑得穩、跑得好;也唯有從不間歇地跑,才能遙遙領先他人,捷足先登。”這句話正是他奮鬥人生的真實寫照。每年台塑股東會舉行慢跑,也形成了台塑集團的文化。

    優米網創始人王利芬如此形容:“創業就好像跑步,決定跑不跑比較難,開始跑的三公里內比較累,越跑越有意思,也輕鬆許多。 ”百合網聯合創始人慕岩、聯想集團副總裁魏江雷等都是跑步愛好者。對企業領導人而言,跑步不僅僅是為了健康,也是企業文化的樹立、經營理念的傳遞。

    跑步=傳慈善愛心

    慈善是倫敦馬拉松的一大標簽。自該項賽事1981年舉辦以來,平均每年能籌集上千萬慈善善款。馬拉松賽事對宣傳公益慈善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國內的名人宣傳效應已顯現。

    央視體育頻道知名籃球解說員于嘉,他可能是國內跑馬拉松最出色的主持人。過去一年,他完成了6個全馬和1個半馬。從一個人跑,到帶著身邊的人一起跑,一個“嘉友跑”的跑團已具雛形。跑步成為他的修行方式,跑步讓他看到生命個體的孤獨,從而關愛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1月初的廈門馬拉松,為了給愛心衣櫥募捐,比賽規定跑完一公里便可募集一套童裝,帶著腳傷的于嘉跑完了全馬。于嘉認為公益賦予了這場馬拉松特別的意義,“我們再有社會責任感也不會想著跑步為城市宣傳什麼,但是如果跑這一程可以捐出42套童裝,那意味著一個孩子,一個班孩子有衣服穿。 ”于嘉有了一個將跑步與慈善相結合的點子,並找到了好朋友姚明。按照合作意向,“嘉友跑”跑完一個里程,就會用里程數乘以公益係數4.2,跑團的合作伙伴就以等價的錢或物捐贈姚基金支持的17所希望小學。對此,姚明特別感謝于嘉,“這一次意義不一樣。 ”于嘉覺得,公衆對於慈善的負面情緒與體育愛好者對於馬拉松的看客心理是相通的。“指責和歪曲都是不負責任的,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做,喚起公益心和對社會的責任感,水漲船高,公衆對公益事業才會有信心。 ”在於嘉心目中,嘉友跑就是一個媒介,將社會愛心人士和姚基金相連接。

    名人效應對於慈善公益事業的推動力顯而易見。李連傑的壹基金也有“為愛而跑”活動,得到各界名人的支持。今年8月的合肥慈善迷你馬拉松活動,“為愛而跑”為自閉症兒童募捐,活動所得善款全部用于自閉症兒童的治療與康複等。

    跑步=聚粉絲力量

    在跑步的名人中,娛樂明星也是中堅力量。像歌手周筆暢、音樂主持人李晨等,都曾參與上海國際馬拉松賽。

    去年的上海國際馬拉松賽上,周筆暢和她的BeginsRunningCrew跑團在細雨霏霏中完成了5公里健康跑,鼓舞更多年輕人加入到跑步的陣營。途中衆多粉絲全程陪伴,為偶像加油打氣。

    相比有些娛樂明星跑步只是玩票來說,周筆暢算是個癡迷的跑者,已經參加過倫敦、上海、鹿特丹三大馬拉松比賽。當然她也並非一開始就喜歡上跑步。因為有哮喘,周筆暢從小到大最討厭的運動是跑步,她更喜歡打籃球,後來受朋友的影響才開始試著接觸跑步。至於真正喜歡上跑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方便。打籃球需要場地和同伴,而跑步一個人就可以。

    有記者曾經問周筆暢:“跑步到底帶給了你什麼樣的收穫?”周筆暢回答:“最大的收穫,我覺得是健康的生活。其實跑步也是一種樂趣,如果堅持的時間久了,就不會有那種痛苦的心理暗示,在跑步當中也能體驗一種不一樣的狀態。 ”只要有時間,在小區或者在酒店健身房,周筆暢就會去跑步,“現在一不跑步就腳癢。 ”從“超女”走出來的周筆暢有著很高的人氣,這種人氣是演藝事業的基礎,也使得明星需要更健康的形象。在新浪微博上有著1300多萬粉絲的她,經常會曬曬自己的跑步圖或是運動裝備,始終是那個健康向上的形象。

    名人與跑步的“化學反應”來自于他們與運動之間的純粹關係,也來自于名人效應的輻射,令跑步變得更精彩有趣。
    +1 0
    上一篇︰新華社評出中國體育十大新聞 10、“跑馬拉松去!”下一篇︰Color Run 深圳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4:59 , Processed in 0.24923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