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60|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廈門馬拉松暈倒者頻發 專家教您如何避免悲劇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4 07:00: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新聞網 2014-01-03

    廈門馬拉松暈倒者頻發 專家教您如何避免悲劇        

      馬拉松運動目前在全世界都很風靡。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2013年國內共舉辦39場田協認可的馬拉松及相關賽事,參賽人數超過75萬人次。

      但馬拉松運動也伴隨著很多風險,暈倒、休克等“馬”失前蹄事件時有發生。 昨天,廈門國際馬拉松賽半程馬拉松比賽中,一名選手在臨近終點處暈倒,好在醫務人員及時搶救,將其送去醫院。昨天,現代快報記者採訪了南京體育學院運動健康科學系主任、運動生理學教授孫飆,他向馬拉松愛好者分享了自己的經驗……

      現代快報記者 韓飛周游 實習生 王德儉 金鵬

      馬拉松悲劇不斷

      心臟病、高血壓患者不宜參加

      近些年,馬拉松賽場上不斷發生猝死悲劇。北京馬拉松賽曾在2004年和2005年相繼發生選手猝死事件,2012年,廣州馬拉松賽上,兩名選手突發性休克,其中10公里選手陳傑經搶救無效死亡,5公里選手丁喜橋八天後因搶救無效死亡。事實上,國外馬拉松賽同樣有意外情況發生,倫敦馬拉松賽、墨西哥馬拉松賽、底特律馬拉松賽都曾有選手死亡報告。

      有專家表示,發生猝死的原因,幾乎90%以上都是心臟的問題。馬拉松比賽中的猝死,也不例外。據悉,常見的運動猝死,實質是心室異常顫動後,心臟會短暫地停止跳動、停止供氧,而人類的大腦只貯藏了大約10秒的氧氣。如果不能及時除顫,每晚1分鐘,存活幾率便降低7%至10%。如果10分鐘後還得不到有效救治,生還希望就十分渺茫。

      昨天,孫飆表示,馬拉松愛好者一定要做好賽前體檢工作,“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和腦血管、心肌炎和其他心臟病、冠狀動脈病患者和嚴重心律不齊、血糖過高或過少的糖尿病及其他不適合運動的疾病患者不宜參加馬拉松。”此外,孫飆還說,“參加馬拉松要有相應的基礎,參加5公里、10公里、半程馬拉松,要循序漸進提高。”

      裝備、飲食有講究

      跑步兩腳儘量貼地面

      衆多周知,對馬拉松愛好者來說,賽前的準備工作至關重要。昨天,孫飆給廣大馬拉松愛好者提供了一些寶貴的建議。

      “在硬地上跑步,一定要穿軟底鞋,可以預防出現血尿。另外, 鞋過大過小都不好。孫飆還提醒大家,除了穿衣服要透氣外,要注意在皮膚易磨損處(腋下、乳房、大腿內側)塗上凡士林,有助于減少摩擦。

      至於賽前的飲食,孫飆表示,“可在比賽前2小時適當吃一些糖補充比賽能量,這樣胰島素在肝臟中合成肝糖元,比賽中就可以用來分解。同時補充一些維生素A和B,增強輔助代謝。此外,賽前要排空大小便,運動時會更輕鬆。”

      談及跑步時的技巧,孫飆說,“最好採取勻速跑。因為跑步是有氧代謝,如果突然加減速,會進入無氧代謝,乳酸堆積後會感到疲勞。不要採用折疊跑,兩只腳儘量緊貼地面,每一步的能量消耗更少。呼吸要保持節奏,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為好,最好口鼻一同呼吸,這樣能加大吸入的通氣量。”

      此外,孫飆提醒,不能單純補充水分,要喝電解質飲料,又稱礦物質飲料,飲料中除了水外還包括鈉、鉀、氯、鎂、鈣、磷等礦物質及適量含糖物。而且,業餘選手到飲水點就要喝水,不要到了感到口渴再喝。

      採訪最後,孫飆重點強調說,“出現胸悶、心悸、頭腦發暈、出冷汗、虛汗時,這是心臟病的前兆,應及時停止跑步。”

      鏈接

      國內馬拉松賽

      猝死事件不斷

      2004年,北京馬拉松賽上,一名24歲的大學生(上圖)和一名64歲的長跑俱樂部聯隊隊員猝死。

      2005年,北京馬拉松賽上,一名26歲的業餘選手不幸猝死。

      2008年,上海馬拉松賽上,一名在讀研究生在參加半程馬拉松賽時突然倒地,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後仍不幸去世,當時他距離終點僅200米。

      2012年,廣州馬拉松賽上,兩名選手突發性休克,其中10公里選手陳傑經搶救無效死亡,5公里選手丁喜橋八天後因搶救無效死亡。

      延伸閱讀

      業界標杆

      東京馬拉松零死亡

      國際田聯官方統計的全球達標賽事中,東京馬拉松最搶眼,從2007年創辦至今零死亡。

      東馬的安全與健全的公共衛生體系不無關係。過去幾年,東馬通常有42名醫生,70名護士,420名專業救護成員,40名醫生根據不同的配速分配在跑友當中的醫生,他們在比賽日既是跑者也是醫生。

      在日本機場、地鐵站等公共場所都配備自動除顫器(AED),這個如筆記本大小的小盒子能夠對突發心臟病人進行第一時間自動除顫。

      據悉,東京馬拉松賽整個賽道配備了66台AED設備,15個救護站,並配備了緊急救助的車輛,保證了醫護人員能在4分鐘的黃金時間內消除病者的心室顫動。
    +1 0
    上一篇︰「齊撑殘奧精英!」蘇樺偉戰渣馬10公里下一篇︰近日不少人帶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9:11 , Processed in 0.24769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