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29|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迪芭巴(Dibaba)跑出個未來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6 08:55: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01-06

    跑出個未來        

    一個長跑界無人不識的名字「迪芭巴」(Dibaba),日前出戰廈門馬拉松賽,刷新賽會紀錄封后,「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亞獨佔女子組三甲,斬獲4萬美元冠軍獎金。

    迪芭巴懂得「分身術」, 由2004 年揚名到今天,仍然活躍長跑界,查實是迪芭巴三姐妹Ejegayehu、Tirunesh、Genzebe合力打造的輝煌成就,但廈門冠軍Mare Dibaba則非三人的直系親屬。E迪芭巴早在2004年奧運就摘下一萬米銀牌,而T迪芭巴則在2008年奧運囊括五千和一萬米金牌,順利在倫敦奧運掄元萬米之后,最後一位G迪芭巴年紀尚輕,目前稱霸世界青少年女子組,有望成為明日之星。

    埃塞俄比亞經濟落後,外人經常見到的都是「腹大便便」營養不良的小孩,但諷刺的是,今年調查顯示,當地百萬富翁的增長率,冠絕非洲。2007年,埃國只有千三名百萬富翁,截至今年9 月上升至二千七百人,增長率108%,勢頭比起安哥拉、坦桑尼亞等更加強勁,過去六年當地的GDP 增長93%,可惜人均年收入只有470美元,不足埃及的六分之一,可見大部分蟻民始終活於水深火熱。

    迪芭巴姐妹花,年少時與大部分長跑戰友一樣空肚訓練,試過在田徑場扮演「赤腳大仙」,更試過車馬費不夠而無緣參賽。雖然國內的訓練硬件近年有所提升,但國家隊教練透露,當地距離「成熟」仍有遙遠的道路,「訓練場?埃塞俄比亞的訓練場就是由此山跑到那山,跑過山澗和河流,穿過村莊和峽谷,這就是天然造成的訓練場。」

    雖然有媒體會把肯亞和埃塞俄比亞美譽為「長跑大國」,但在當地人民眼中,根本與「大國」之名沾不上邊;埃塞俄比亞的長跑選手主要由國家供養,集訓人數最多的時候,可達到數千人,把一年經費平均攤分的話,大約為每人22港元,在香港連食一份早餐都不夠。像當年的T迪芭巴,早在十四歲就離鄉別井,前往首都考中學,卻因耽誤了入學時間,隨後半推半就前往田徑訓練營,幸虧最終跑出了名字「Tirunesh」(你好叻)的寓意。

    時至今日,迪芭巴憑雙腳一步步跑入名門望族,首都有一間醫院用姐妹花的姓氏命名,醫院於京奧後由中國和埃塞俄比亞聯合斥資興建,肩負救人使命的重任。T迪芭巴於2008年完成大賽後,與京奧男子萬米亞軍步入教堂,延續長跑家族的血脈,而新郎更不惜豪擲250萬歐羅的聘禮,認真闊綽,總統更在婚禮邀請新人共進晚餐,國寶地位不言而喻。

    追溯到非洲首位黑人女子第一金,傳奇名將杜魯,其實本身同樣來自迪芭巴家族,追查族譜的話,更是三姐妹的堂姊,而三人的弟弟現時已成為前途無限的八百米跑手,繼續把跑步家族的家聲發揚光大。有趣地,三姐妹從來不會報名參與同一項目,理由是「我們的槍頭要一致對外」,這就是團結的力量。

    童夢 逢周一刊出
    +1 0
    上一篇︰邊跑邊吃包 廈門馬拉松選手骾暈下一篇︰請問各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3 17:49 , Processed in 0.24779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