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61|回覆: 3

「箱根驛傳」收視率接近央視春晚兩倍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11 07:57: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解放日報 2014-01-11

    “箱根驛傳”收視率接近央視春晚兩倍 日本學生馬拉松為啥火        

    早稻田大學的兩名學生在比賽中互相激勵。

    IC圖

    本報記者 姚勤毅

    在日本生活過的人都知道,日本人過年有兩個電視轉播節目是最“火”的:一個是紅白歌唱大賽,性質相當于中國的 “春晚”;另一個是大學生為主角的馬拉松接力賽,名為“箱根驛傳”。

    過年一起看馬拉松

    小川澄代是一個普通的日本主婦,上周二一大早她打開電視機,“箱根驛傳”的直播正在進行。從早上8點到下午2點首日比賽結束,她家里的電視機就一直定格在這個頻道,全家6口人一天的話題就圍繞著這場比賽。

    這是當天許多日本家庭生活的縮影。據日本媒體報道,“箱根驛傳”的電視收視率高達20%以上,央視2013年春晚11.36%的收視率與之一比,簡直“弱爆了”。除了直播比賽盛況之外,“箱根驛傳”比賽當天還會出動直升機、3000多名警力、1000多部工作車輛,賽道兩旁還會有很多自發的啦啦隊。據報道,沿路加油群衆高達50萬人,“要是住在賽道附近,我們全家一定會去現場加油。”小川澄代說。

    日本人為何鐘情“箱根驛傳”?小川澄代提到了多年來的傳統、獨特的賽規和感人的故事。

    精心策劃的熱血劇

    “驛傳”一詞源於“驛站傳遞”,“箱根驛傳”的正式日文名稱為“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賽事線路為東京至箱根往返約217公里,分10個區間。比賽在每年元旦期間分兩天舉行,參賽者都為在讀大學生。每年有日本關東地區20支左右大學的隊伍參加,其中上一年的前10名隊伍直接獲得參賽權,其餘的隊伍通過預選賽選拔產生。

    從比賽的規程設置到策劃宣傳,“箱根驛傳”都像一部精心策劃的熱血劇。比賽時,每個選手都身著各校特製的比賽服,戴著細長的肩帶,這根肩帶是一棒一棒傳接下去的精神象徵。一個人的成敗不僅牽動團隊,更牽動著整個學校。賽規中有一條:若落後第一名隊伍超過20分鐘,將被取消接力資格。轉播畫面里,有人受傷後一瘸一拐捨命堅持;有隊員痛失接力資格後,與隊友相擁痛哭;有教練站在跑道旁,唱著校歌激勵學生。

    據瞭解,“箱根驛傳”的冠軍不會得到任何獎金,所有人拼命爭取的只是榮譽。但這樣的榮譽,卻是學生和學校非常看重的。比賽帶來凝聚力,獲勝更是學校名聲的重要來源。今年奪冠的東洋大學,在日本算不上拔尖的學校,但就是靠長跑揚了名。許多大學也因為“箱根驛傳”組建了自己的田徑隊。

    品牌賽事社會來辦

    “箱根驛傳”由日本的“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等人于1920年創設。除了“二戰”時中斷過2年,一直堅持舉辦,至今已辦90屆。這個品牌賽事,多年來並非由政府主導,而是由社會體育組織舉辦。

    讀賣新聞社和關東學生田徑聯盟是賽事的主辦方,前者負責賽事的運營、組織、協調等工作,後者著重于參賽隊伍的管理和賽事的技術支持,政府則配合辦賽方的調度和需要。多年的成功舉辦使賽事持續升溫,也吸引了食品、汽車、運動裝備等行業的贊助商紛紛加入。

    或許有人很難想象,一家報社能夠如此專業地主辦大型體育賽事。事實上,主辦社會活動早已是《讀賣新聞》最重要的經營秘訣之一。據瞭解,《讀賣新聞》每年要搞500多項活動,體育方面除了“箱根驛傳”,還有一大塊便是職業棒球巨人隊的主場賽事。此外,他們還長年主辦大學棒球、大學橄欖球、高中足球、少年足球、少年棒球等賽事,並組建自己的足球俱樂部,開展棋聖戰、門球錦標賽、劍道錦標賽等賽事。

    《讀賣新聞》成為日本第一大報,創下千萬份的發行量,和這樣的經營思路密不可分。該報組建巨人職業棒球俱樂部,利用報紙宣傳推廣這一品牌,巨人俱樂部的相關消息也為報紙提供了豐富的體育報道內容。這正是所謂的“整合營銷傳播”。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3-27 09:45
  • 簽到天數: 16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1-11 18:36:16 |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人的做事精神和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對於推廣體育十分有效, 但香港想學我覺得真係無咩可能!

    升級   22.33%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1-12 23:06:26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ierre_wo 於 2014-1-12 23:14 編輯

    一年一次渣馬封尖咀,灣仔,銅鑼灣,都有D人媽媽聲,如果再封長D,重唔鬼鍊頭香港D核心價值唔起哩處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3 16:43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4-1-12 23:17:1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urejoey 於 2014-1-12 23:18 編輯

    上屆最好睇,冠軍常客東洋大一路遙遙領先,係第五區大上斜竟然俾日體大一個擅跑山路的健兒過頭,第二日再帶到終點相隔多年奪冠。
    今屆日體大實力下降,也靠同一人係第五區上幾個名次,最後後上擊敗早大拎第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8 23:59 , Processed in 0.12096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