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179|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夜跑健身危機四伏 晨跑VS夜跑 好處因人而異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15 06:19: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5/00176_130.html
    東方日報 2014-01-15

    探射燈:夜跑健身危機四伏        

    跑步熱點暗藏危機,夜跑人士一步一驚心!近年流行夜跑健身,有人摸黑街頭穿梭奔跑;有人則在晚上到公園緩跑徑流汗減壓,惟安全成疑,上月就有少女夜跑險被非禮。記者巡視多區熱門路線,發現街跑路線除人少車少外,街道旁更有大片植物,令狂徒易於藏身;公園緩跑徑亦是燈光昏暗,卻鮮有保安人員巡邏。惟大部分夜跑人士未顧及安全,學者建議夜跑人士穿上反光背心或反光鞋,以及避免戴耳筒,最好還是到運動場內跑步。

    長跑運動愈來愈受歡迎,不少馬拉松長跑賽都極速爆滿,惟在職人士日間生活忙碌,只有在夜間鍛煉,而住所附近街道、廿四小時開放的緩跑徑就成為熱門練跑路線。不過,夜跑安全近日卻備受關注,上月下旬,一名夜跑少女於柴灣峰華邨籃球場險被非禮,幸得放狗的女街坊撞破。事件發生後,不少夜跑女士都在網上表示擔心,更邀請鄰近的網友同跑。

    碧雲道入夜人迹罕至

    「再夜啲,呢度就無咩人行,好靜,(我)都唔會十一、二點跑。」熱愛跑步的陳先生指着油塘碧雲道的行人徑說。他常於放學後在該路段練跑,但晚上九時後上址人迹罕至,加上路旁樹木茂密,容易有人匿藏,一旦遇險,他擔心難以求救,故一般不會跑得太夜。

    街跑一般選擇人少車少的路段,記者日前於元朗兆康站往洪水橋一段單車徑視察,當時約有五人在跑步,但中學生陳同學表示,入夜後只會在該處踩單車,「唔敢喺度街跑,咁靜。」惟記者發現,該處夜跑人士一般只穿上不反光的運動衣服及跑鞋,不少人更戴上耳筒,部分人過馬路時也沒有除下。

    沙田城門河畔亦是夜跑勝地,不時有市民沿河夜跑,但有女跑步健將表示,凌晨零時後,附近球場熄燈,路線變得僻靜,令她擔心人身安全。沙田區議員黃宇翰亦指,靠近河畔的單車徑只有昏黃的路燈,又靠近草叢,易有安全隱患;源禾路體育館後的一段緩跑徑在附近游泳池閉館後,燈光亦相對昏暗,他建議區議會優化城門河畔的設施時,一併考慮加強跑步徑的安全。

    兩公園鮮見保安巡邏

    「如果一個女仔跑都幾危險。」街跑危險,公園緩跑徑安全亦成疑,石硤尾公園跑步常客葉先生指出,園內燈光昏暗,且鮮見保安員巡邏,可能構成危險。記者早前到石硤尾公園緩跑徑巡視,晚上八時的公園有不少人在散步或練跑,惟公園內藏不少暗角位,要走近一米內才察覺有人坐在長櫈;部分跑步人士走到石硤尾公園體育館附近練習,該處更是漆黑一片。而記者在場逗留一小時,亦不見有保安員巡邏。此外,受夜跑人士歡迎的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緩跑徑,園內同樣燈光昏暗,而且一小時內亦未見有保安巡邏。

    走近馬路小心被車撞

    「跑街啲路不平,近馬路又危險,跑公園會安全啲。」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夜間環境較暗,夜跑時最好帶備一個輕便的手提電筒,以防路面凹凸不平時「差錯腳」受傷,「(夜跑人士)最好着反光背心或反光鞋,等駕駛人士睇到你。」他不建議夜跑人士戴耳筒跑步,以免忽略周遭路面情況,若有需要戴耳筒,最好能到運動場內跑步。

    目前康文署轄下約有八十條廿四小時開放的公園緩跑徑,該署發言人表示,冬季公園燈及緩跑徑的地燈,開啟時間為晚上六時至翌日早上六時三十分,過去未有接獲石硤尾公園及維多利亞公園燈光昏暗的投訴,而根據紀錄,兩公園的當值保安員都有按既定路線依時巡邏。

    警方未能提供涉及夜跑人士的罪案數字,而去年一至十月期間,全港非禮案共有一千二百六十二宗,比前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點四;搶掠案則有二百八十九宗。

    圖:梁偉恩、崔祖祐∕文:馬鳳玲、周詠欣



    東方日報 2014-01-15

    探射燈:晨跑VS夜跑 好處因人而異        

    在內地及台灣近年均興起夜跑,更指晚上人體賀爾蒙對身體鍛煉的反應比早上強烈,大多數人體力發揮的最高點不在清晨,而在傍晚。有學者指,夜跑對人體生理健康影響確是因人而異,但學界確無研究指夜跑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只應多加留意夜跑較容易受傷的問題。

    去年十二月初,一名少女於柴灣峰華邨一僻靜籃球場夜跑時險被非禮。

    本地網上討論區亦愈來愈多人分享夜跑心得,如路線及完成時間,又指晚上跑步後睡得特別好,但亦有人指夜跑會影響睡眠質素,而且路面空氣質素亦不及晨跑。

    「日間跑步同夜跑都一樣對身體有好處,暫時都冇研究報告話夜跑對身體有損害。」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其實人體的身體機能於任何時候都可以跑步,但當然對健康的影響還是要視乎跑步的時間長短、強度及個人體質等因素,若夜跑影響到一個人的飲食及睡眠,則不應繼續。

    市民夜跑時應避免佩戴耳筒。
    +1 0
    上一篇︰2014.03.16 揹水一戰: 方力申、鄧麗欣、梁志恒、黃浩聰下一篇︰全面備戰adidas boots雙軌制

    升級   45.95%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4-2-19 09:47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2#
    發表於 2014-1-15 09:30:13 | 只看該作者
    "不少"馬拉松長跑賽,有幾"多"呀... 本土得三個馬拉松賽(42.195km)....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無聊
    2014-12-14 18:00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3#
    發表於 2014-1-15 10:05:39 | 只看該作者
    無病呻吟, 膠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10:58 , Processed in 0.27557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