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4906|回覆: 2

《我要跑起來》截肢跑手馮錦雄 二人三足征服全馬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18 06:52: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01-18

    截肢跑手馮錦雄與妻並肩作戰 二人三足征服全馬        
    梁翠薇        

    在你心目中,人生下半場應該幾時開始呢?55 歲、60 歲,還是65 歲?對現年61 歲的馮錦雄來說,早在33 年前,他已經開始了他的下半場,因為,一次交通意外,他失了一條腿。

    意外前,馮錦雄是一名體育教師,任何劇烈運動都難不倒他;意外後,他要像孩子般,重新學走路。幸好,馮sir 有無比毅力和決心,加上太太的陪伴與支持,經年累月的苦練下,他更成為長跑比賽的老手,他甚至跟太太一起參加馬拉松比賽。二人,三足,一直跑下去。文:梁翠薇圖:陳淑安、受訪者提供

    單車陪跑當妻子「軍師」

    馮錦雄在三十多年前,因交通意外而要切去左小腿,但意外卻造就出一段緣分。

    那時馮太廿歲出頭,是一位骨科護士,而馮sir就是她其中一個病人。馮sir 本是一個熱愛運動的人,帶學生參加學界比賽,也不時親身落場參賽。惜那次意外,令馮sir 本來對運動的一顆熾熱的心,消褪了, 「那時所有人都覺得,對截肢者來說,能夠步行,已經是恩賜,我又怎可妄想跑馬拉松?我只能逛逛公園,行行家樂徑。對一向做開運動的我來說,那些根本不算是運動。跑步、打波對那時的我來說,已是劇烈運動,因為我那隻是普通義肢,做劇烈運動會令殘肢肌肉磨損,甚至起水疱」。

    至於馮太,她本來對運動沒多大興趣,2002 年尾開始跟朋友一起行山,行走香港各個山頭,還參加了需橫越100 公里山路的毅行者活動,後來,她更參加了跑21 公里的半馬拉松。她笑說: 「我以前未跑過,好驚完成不了,所以捉馮sir 落公園陪我練習。他踩着單車,做我的教練。」在馮Sir這位專業「軍師」訓練下,馮太於2007 年成功完成半馬賽道。

    就在那一刻,丈夫埋藏在心裏那團熱愛運動的火,再次因太太而燃燒起來。

    義肢活動有限易摩擦損傷

    「其實是不甘心,我不甘心只做教練陪跑。她(馮太)不是做運動的人,都可以完成半馬,我覺得我都可以囉!」馮sir 笑着說。現在說來容易輕鬆,但當時實行卻困難重重。因為那時他用普通義肢行山,時間通常不可超過4 小時,路程也只能在10 公里左右。活動時間過長的話,殘肢的皮膚會因和義肢摩擦而造成損傷。他又計算過:一個正規運動場跑一圈是400 公尺,半馬是21 公里,即是要跑52.5 個圈;而全馬的路程是42.195公里,即是要跑105 個圈;而他的跑步步距不足1 公尺,換句話說,他要完成半馬便要跑2 萬2千多步,跑全馬就更要挑戰近5 萬步!這個距離相對最初他只能步行10 公里以內,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幸好他得到義肢矯形師協助,引入一隻碳纖義肢,經過反覆調校、不斷練習、無數的跌跌碰碰,他在2007 年尾,終能重拾穿跑鞋的日子,並完成了在大尾督舉行的十公里跑步比賽。

    改良義肢愈跑愈上癮

    由那年開始,馮sir 愈跑愈上癮,步程也愈來愈長。2009 年,他首次完成半馬,成績是2 小時16分鐘;翌年,他再挑戰全馬,惜未能成功。雖經歷失敗,但他仍未放棄,接着他改用一隻由外國引入的專業運動義肢。這隻彎刀形的義肢雖較普通義肢稍輕和可以在跑步時承受壓力,但由於跑者接觸地面時會有反彈作用,需要不斷練習平衡,讓右腳適應力度,否則左腳快而右腳跟不上的話,便會整個人「倒豎葱」了。

    到了2010 年尾,他用這隻運動義肢,和太太一起參加沙田區的半馬比賽,得出2 小時1 分鐘的成績,對比他09 年首次完成半馬的時間,成績可說是大躍進。那時他最大目標是,再次挑戰國際性比賽的渣打全馬馬拉松。2011 年,已經59歲的他再次參加全馬比賽,更邀請跟他志同道合的太太和好友一起報名和操練。此外,他的義肢矯形師更替他們向主辦單位申請新增專為截肢者而設的支援點。

    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終於,馮sir 以4 小時19 分鐘完成賽事,比原先預計的5 小時快,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成功挑戰跑樓梯比賽

    這幾年來,他和太太每年都參加渣馬賽事,更一起參加毅行者,去年更成功挑戰ICC-100 國際跑樓梯比賽。今年,夫婦二人更會與女兒及其未婚夫一起跑全程馬拉松,嘗試一同跑向終點。未來,他們更計劃衝出香港,到北京或日本等地方,參加馬拉松賽事,體驗在外長跑滋味。

    馮sir 把自己的故事寫成《我要跑起來》一書,並擔任香港截肢者體育會主席,為截肢者打氣,以身作則,並提供實際協助,讓截肢者從運動中重拾信心和動力,積極面對人生,過一個有尊嚴和被尊重的人生。他在書中提到: 「人生就如馬拉松,每個人都要面對自己的人生,自己去克服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讓他可以跨過每個難關,除了有一位對他不離不棄的太太外,還有他堅定無比的信念: 「永不言敗,我要跑起來。」

    挑戰攀石

    馮錦雄愛挑戰自己,雖然沒了一腿,仍學攀石。

    再創佳績

    去年完成渣打全馬賽後,馮錦雄於計時板前拍照留念。

    多番改良

    普通義肢活動時間有限,每次跑步,馮錦雄都需要換上這隻經他和義肢矯形師多番改良的運動義肢。

    意志堅強

    雖然沒了一腿,但馮錦雄的意志比更多健全的人還要強。他相信, 心有多寬,路就有多闊。

    結伴行山馮錦雄(右)與太太(左)平日愛行山,圖攝於九龍坑山。

    好書推介

    馮錦雄將自己的故事寫成《我要跑起來》一書,鼓勵截肢者走出屬於自己精彩豐盛的人生。在書中,他把人生比喻成馬拉松,要每個人都勇敢面對人生,憑自己的努力去克服過程中的種種困難。

    info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4

    日期:2 月16 日

    查詢:2577 0800

    網址:

    www.hkmarathon.com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1-18 22:41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1-18 06:52:29 | 顯示全部樓層
    十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6 19:11 , Processed in 0.11189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