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47|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拉松現象」與中產陷阱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0 07:16: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成報         2014-01-20

    「馬拉松現象」與中產陷阱        

    就在最近這一兩年,我吃驚的發現身邊很多朋友都開始跑馬拉松,這種個人愛好的普遍使我突然意識到這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我身邊這些跑馬拉松的朋友平均年齡在40歲左右,在外人看來,他們都有着比較好的職業背景,有着中產甚至中產階級以上的收入水平。

    自從我身邊這些朋友逐漸加入到馬拉松的隊伍,我也稍微有一點明白了。要把兩個現象連在一起進行思考。日本馬拉松是在80年代開始興盛的,也是日本經濟開始崛起的時候。

    這種運動有甚麼特點呢?在我看來,這個運動是有點變態的運動,真正長期跑馬拉松對身體健康長壽是不是有好處很難說,至少我沒有看到跑馬拉松的職業運動員、或者是半職業運動員壽命比較長的案例,而且對身體可能還會有一定的傷害。

    我觀察身邊這些跑馬拉松的朋友,他們共同的特點是都非常勤勞,非常有事業心和上進心;同時,從事的是辦公室工作,比如金融、諮詢、IT行業。人在二、三十歲的時候,為了事業往往不是很注意鍛煉身體,到了三十多歲突然身體發胖,於是開始進行馬拉松鍛煉來磨練自己的意志。而我們身邊的體力勞動者,像建築工人,他們一般是不會有精神去跑馬拉松。

    而往往都是已經成為中產階級,沒有基本的衣食之憂,經濟條件看上去還不錯,吃飽了撐的,但覺得自己的身體精力在下降,有很強的職業和人生挑戰危機感的人,這種精神和心理的狀態會比較容易接受馬拉松這項運動。所以,我覺得馬拉松在中國的普及恐怕會勢不可擋,未來中國出現百萬人跑馬拉松的壯觀景象並不奇怪。

    這背後蘊涵着像日本社會危機的一種表現。日本從80年代左後開始馬拉松運動普及發展,到後來被稱作經濟停滯的年代,其中的特點就是最初靠着戰後日本人民的勤勞,吸納全球化產業轉移獲得了經濟的發展,而轉型升級後如何產生創造力,站在世界角度向更高層次發展的過程中卻後繼乏力。

    日本現在經濟社會的危機已經表現得非常明顯,而中國現在感覺很良好的經濟崛起狀態非常像日本80年代的感覺。經過長時間的積累,現在中國的有錢人也和當年日本的有錢人一樣,到國際上去買名畫,但是這個社會整個的國家競爭力下一步該往哪裏走?想不清楚,而中國普通人面臨的社會危機更加明顯,一方面看上去自己感覺錢袋子比過去多了。當然,如果做一個農民,一年可能只賺一千塊錢,但吃的是自己地裏種的,並沒有甚麼危機感。而年薪十幾、二十萬的人,感覺自己像一個城市白領了,但是甚麼東西都要花錢,小孩上學、老人生病,家裏請保母的費用也在年年增長,往上有玻璃天花板,往下不接地氣,一種沒招沒落的感覺,就是現在社會下中國中產階級的一種困境。

    所以,我覺得馬拉松運動的普及非常具有象徵意義,人在馬拉松運動的過程中,是人在有心理焦慮的情況下尋找一種存在感的體力的發洩。

    中國現在的問題,也被馬拉松運動投射出來,就與日本當年一樣:一方面,非常龐大的有危機感而又非常勤勞的中產階級群體;另一方面,這些中產階級群體又在受到老齡化和社會轉型乏力、透支未來的綜合社會問題的挑戰。而且中國未來因為獨生子女政策造成的人口老齡化問題會比日本更加嚴重。

    馬拉松現象是這種社會問題的症狀表現,在我們揮汗如雨的時候,應該為未來籌謀。(文/郭宇寬)
    +1 0
    上一篇︰郭炳江 約以1小時10分完成十公里賽事下一篇︰喝朱古力奶 運動後補肌?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12-13 12:43
  • 簽到天數: 78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
    發表於 2014-1-20 10:10:20 | 只看該作者
    這些跑友是不少,其他階層的跑友也有很多

    Kin in Runn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13:49 , Processed in 0.25172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