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62|回覆: 2

市區首單車賽來回中環將軍澳 初步構思10 月舉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25 06:23: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明報 2014-01-25

    市區首單車賽來回中環將軍澳 將軍澳隧道口路斜議員憂危險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今年首辦市區單車賽,初步構思10 月舉行,以中環作起點、途經東區走廊、東區海底隧道及將軍澳隧道,在將軍澳街道上繞圈,最後踩返中環終點,賽程全長60 公里,暫擬分專業、業餘及一般3 組作賽。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指出,確實路線及時段尚要與警方及運輸署商討,希望比賽可吸引市民圍觀,預料不會像渣馬於凌晨4、5 時起步。立法會議員兼西貢區議會范國威指出,將軍澳隧道出口路斜危險,促請主辦方做足準備。

    分專業業餘一般組

    據了解,旅發局初步計劃的比賽路段是與政府討論而暫定,而選址在中環及將軍澳,目的是為了吸引市民圍觀,若在大嶼山路段舉行,市民或只能看電視轉播。林建岳指出,單車賽初步分為3 組別作賽,當中專業賽組別會邀請國際級車手,與本港專業車手較勁。至於業餘賽可供業餘單車運動員參加,而一般賽則供單車愛好者參加,賽事路段預料較短。

    經東廊東隧欲吸市民圍觀

    構思中的市區單車賽路段貫穿高速公路(東區走廊)、兩條隧道(東區海底隧道和將軍澳隧道)及將軍澳區內道路,林建岳表示會高度注意安全,又指與跑馬拉松不同,單車行駛時速較高,故部分賽道兩旁需架起水馬,預料水馬線全長或逾20 公里。他補充,舉辦大型單車賽成本不菲,但未透露確實數目,只表示正努力尋求贊助商。

    香港單車聯會主席梁鴻德支持當局舉行大型單車賽,因聯會熟悉專業賽制、盼成為主辦或合辦單位。梁解釋,單車賽衝線時爭分奪秒,若認真辦賽必須「落重本」購買計時器材,參賽人數亦應有限制,例如每組最多約300 人同時出發,否則難以控制秩序。他亦提醒為非專業車手的參賽者作體檢, 「60 公里不算太長,但一般人要經過訓練才踩得完。」

    單車會:應限人數賽前體檢

    立法會議員兼西貢區議員范國威相信,賽事須定於周日舉行,否則於一條高速公路加兩條隧道封路,平日實難以配合;針對賽程計劃,路經將軍澳隧道、「踩入」將軍澳,范擔心隧道將軍澳方向出口路面頗斜,一般參賽者未必能應付,促請局方審慎考慮及做足事前預演,避免意外發生。

    林建岳續說,在2016 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長遠可以把單車賽賽道轉至大嶼山往珠海,再經深圳返回香港,全程為200 公里。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1-25 07:57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樓主| 發表於 2014-2-19 07:07:51 | 顯示全部樓層
    信報 2014-02-19

    旅發局10月擬辦公路單車賽        

    本港單車運動員在國際屢獲殊榮,變成香港另一標誌。為推廣本地旅遊,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計劃今年10月舉辦香港公路單車賽,擬由中環作起點、途經東區走廊、東隧,終點設在將軍澳,全程60公里。旅發局期望,長遠可將單車公路賽發展成類似渣打馬拉松的年度盛事,並以港珠澳大橋作賽道,吸引世界各地單車好手來港參賽。

    定出兩條可行路線

    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昨日在年度計劃記者會上透露,現正與港府研究公路單車賽的計劃,初步定出兩條可行路線,其一由中環出發,經東區走廊、東隧、將軍澳隧道,以將軍澳作終點;另一則參考渣打馬拉松路線,由尖沙咀出發,經西隧至維園終點。賽事擬設專業、半專業及業餘3組,分別以60公里、40公里及20公里為目標,當中專業組會邀請國際及本港專業車手參賽。

    劉鎮漢指出,暫時傾向選擇中環至將軍澳路線,因該線可兼顧業餘參賽者水平,亦可以吸引市民圍觀,但籌辦公路單車賽較馬拉松複雜,單車速度快,預料賽道需放置水馬,不像馬拉松只需拉膠帶方便,但大會以安全為首要。

    旅發局預計單車賽涉資甚大,正物色贊助商,但未定具體開支,惟望收支平衡。劉鎮漢表示,本港首次辦公路單車賽,期望可變成一年一度的國際盛事,但相信當中困難不少。不過,單車會負責人劉志強對港辦單車公路賽看淡,他認為業餘車手要用較長時間才能完成賽事,以港島的交通情況實難以配合,估計本地單車界對賽事不積極。

    劉志強又指出,香港的道路設計不適合踏單車,「政府對單車運動態度冷淡,外國公路旁都設有單車徑,香港卻欠奉,車手被迫在公路上踩,本港的駕駛者對單車亦不太禮讓,經常爭路,險象環生。」劉志強說,鄰近如台灣的單車配套比香港先進許多,亦有多年辦公路單車賽經驗,值得香港借鑑。

    另外,旅發局預計今年的訪港旅客將增長8.6%,至近5900 萬人次,當中內地客料上升10.8%,達4500 多萬人次。該局今年預算投入3.32億元作宣傳推廣,一半將用於客源市場中,主力吸引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並以南韓、台灣及東南亞等短途客市場為宣傳重點。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4:02 , Processed in 0.11865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