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8744|回覆: 2

跑出改變城市第一步 推介的都市跑圖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26 07:07: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news.mingpao.com/20140126/uae1.htm
    明報 014-01-26

    跑出改變城市第一步        

    最「綠色」、「低碳」的交通工具,除了單車,還有我們的雙腿。繁重的工作足以令人忘記我們原來還跑得動——追巴士那幾步除外。

    身處城市中心,人多路窄,加上空氣污染,不會令人提起跑步的意欲,跑步又很「索氣」……但仍有人選擇在城市之間快快跑或慢慢跑。

    因着跑步時與街道的親密接觸,令人更加意識到城市與街道的設計與人不善,空氣的質素亦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再惡化下去。看看我們何時能跑出改變城市的第一步。

    文 蔡琇瑩

    圖李澤彤、蔡琇瑩、資料圖片

    香港市區空氣的污染愈來愈嚴重已不是通識,而是「常識」。「去年﹙ 2013 年﹚政府落實了一些『末端減排措施』去改善空氣污染,如立法會通過及撥款超過一百億去取締老舊柴油商用車,也將於今年討論本地船轉用低硫柴油等。但即使能百分百落實這些環保措施,政府估計至2020年, 香港路邊空氣污染情况仍未能改善至達標。」環保組織「健康空氣行動」﹙ CAN ﹚項目經理馮建瑋Patrick Fung 解釋道,除了從交通工具的廢氣排放着手,城市、街道的規劃也是導致空氣不能流通,令空氣污染情况惡化的原因。

    鬧市的街谷效應

    香港人經常將空氣污染歸咎於從北方吹過來的污染空氣,但Patrick 說空氣污染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路邊空氣污染」和「背景空氣污染」。前者是指當街道兩旁是高樓大廈或天橋,車輛的廢氣困在狹窄的街道,形成了「街谷效應」﹙ Streetcanyon effects ﹚,空氣難流動,污染的情况自然更差。這便是市民走到旺角、中環、銅鑼灣逛街時,逛一陣也會感到難以呼吸的原因。至於「背景空氣污染」則是受周邊地區飄過來的交通、工業或發電廠排放的污染物所造成的空氣污染。

    既然城市與街道的規劃影響着我們吸入的空氣,這個城市的住民是否可以「多走一步」,以行動去影響,甚至改善這個城市的規劃?香港人過馬路,總是人讓車的,Patrick 則覺得香港的道路規劃應更「以人為本」, 「如道路使用者的守則應是『大車讓單車,單車讓行人』,而不是『人讓車先行』」。於是,行人的雙腳自然成為了路民充權的工具。

    Patrick 本身熱愛跑步,他覺得跑步較之於踩單車,更能深化我們對街道、空間的感覺與體會。「跑步真的很容易,不用工具輔助,其實行快少少便是『跑步』了。」他覺得平日在城市裏步行,多數是「點到點」的,而跑步除了可以鍛煉身體及意志,還可以讓他去感受城市不同的角落,「跑步的路線可以隨意控制,有時跑跑吓會跑到一些平日不會到的地方。跑步令我們對路上情况更敏感,如街道是否太窄、交通燈要等多久才轉燈等等」。當我們更了解這個城市,去反思這個城市的規劃,便足以成為一場公民意識的覺醒。

    道路規劃重奪「行路權」

    香港的道路使用權總是處處替駕車者着想。若行人能覺醒自己的「行路權」,與行車權抗衡,不致令車輛都成了「大路之王」。「香港市區街道的車輛限速是劃一五十公里。但上環半山,太平山街附近這些路面狹窄,人流少的社區,是否可以嘗試設立『行車限速區』,限速在二、三十公里,減低車輛進區的意欲。車輛減少又減速,窄街上的行人會更安全,空氣素質也能改善」。

    Patrick 亦提議,行人專用區、海濱長廊的設立都是「以人為本」的街道規劃︰ 「設計海濱長廊,應該要考慮如何令走在市中心主街的路人可以舒服地走去碼頭?那路人或騎單車的人便可以更方便的乘坐小輪過海。」

    渣馬能否跑上彌敦道?

    Patrick 曾在其他城市跑步,感受不同的城市文化, 「曾經在柏林跑步,那裏的街道空間不用說較闊落。但過馬路時車會讓人過完馬路才開車,走在街上不會被人『推開』,這些都可說是另一種Street life 的體會」。每年的香港渣打馬拉松,都是不少香港人以跑步去體驗城市Street Life 的「盛會」, 「渣馬的路線總是以城市邊陲的『三隧三橋』為主要路線。若這項馬拉松是代表香港的馬拉松賽,那可不可以讓跑者跑到城市中心地帶如整條彌敦道去?」要市中心的路面情况及空氣質素,能夠讓數以萬計的跑者享受在城市跑步的樂趣,相信也是有如馬拉松般的路程,但若現在開始起來跑,總不會是太遲。


    Patrick推介的都市跑圖

    (路線分數以單項5 分及總分20 為滿分)

    1 東區﹙北角至西灣河﹚

    Patrick 試過從北角消防局出發,經過渣華道,轉入海裕街再轉入鰂魚涌寵物公園及海濱公園,沿海一直跑,至嘉亨灣轉入愛秩序灣公園。這條路線要留意的是北角及西灣河行人路不太闊,夜間行人少較方便。Patrick 說他之前住在東區,跑到西灣河海濱公園便折返, 「但跑步往往會引領你跑步未去過的地方,有次跑着跑着便到了愛秩序灣公園,發現那裏也很『好跑』」。跑步不用帶額外工具,一雙腿隨心而走,不受限制。素食者Patrick 說跑完順便可到太安樓去吃消夜。

    路線長度︰約2.5 公里

    空氣質素︰ 4﹙海濱,避了汽車廢氣但不時有船排出廢氣﹚行人空間︰ 3地區特色︰ 3馬路安全︰ 4

    總分︰14

    2 中西區/南區(上環至華富邨)

    Patrick 說上星期心血來潮想去華富邨便相約朋友嘗試這條新路線,從西邊街出發跑上般咸道,再往上跑到薄扶林道,沿路跑到華富邨。這段路線大多是上山路,非常索氣。「中西區空氣污染嚴重,般咸道至薄扶林道一段,馬路車速非常高,要小心。」他說。不過居高臨下的落日海景可作補償。

    路線長度︰約6 公里空氣質素︰ 2行人空間︰ 2地區特色︰ 3馬路安全︰ 2

    總分︰9

    空氣測量計

    跑步時可以背着它測量空氣質素。

    3 九龍西﹙柯士甸站至西九海濱﹚

    與北角至西灣河的路線一樣,雖然海濱走廊臨海,避開了汽車廢氣,但海上會不時吹來船隻排出的廢氣。另外,在柯士甸站跑進西九之前,則需要橫過數條馬路及天橋,Patrick 說等紅綠燈時由於要原地跑着,馬路旁空氣不佳,被迫吸入廢氣也消耗體力。

    路線長度︰約1.5 公里空氣質素︰ 4行人空間︰ 4 (行人路較東區路段闊)地區特色︰ 3馬路安全︰ 4

    總分︰15

    4 深水埗港鐵站一帶

    這是空氣質素最差的一條路線。北至長沙灣道,東至南昌街,南至通州街,西至欽州街,以「格仔」式跑勻範圍內的各條小街,但他覺得即使吸入大量廢氣, 這段路線的景觀是吸引他去跑的原因。「日間當然不可能在這裏跑,街上人多路邊攤檔也多。但若在這裏夜跑可以看到另一種景觀,例如有夜墟,甚至天光墟。」身為素食者的Patrick深信深水埗美食多,跑步後尋素食消夜也有不少選擇。

    路線長度︰跑勻格上的街道,約2.5 公里

    空氣質素︰ 1行人空間︰ 2地區特色︰ 5馬路安全︰ 2

    總分︰10

    點評

    Like: 5.0
    Like: 5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發表於 2014-3-1 21:54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發表於 2014-3-1 22:01:31 | 顯示全部樓層
    2 及 3 都跑過了, 4 沒有興趣
    下個月試試鰂魚涌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2:47 , Processed in 0.28804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