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843|回覆: 5

鄭多燕熱潮烚烚 快速減磅真係得?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1-29 07:48: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www.mingpaohealth.com/cfm/Archive1.cfm?File=20131216%2Fnews%2Fyca1.txt
    明報 2013-12-16

    鄭多燕熱潮烚烚 快速減磅真係得?         
    蔡永中

    47 歲的韓國瘦身女王鄭多燕自創的健康舞FigureRobics 熱爆YouTube,這股旋風近年捲至香港,大家身邊總會有一兩個同事、親友或家人,都表示要「跳番part 鄭多燕瘦身」,連藝人譚詠麟開演唱會前也在家中練習。剛聽聞這位身材fit 爆的靚媽大除夕還會來香港表演,估計這股瘦身舞步熱潮屆時必推至高峰。究竟大家跟住跳,是否就可以像鄭多燕般成功減肥消脂變瘦變靚啲?

    文:蔡永中圖:黃志東、資料圖片

    健身教練車志健(Brian, 圓圖)強調,任何運動皆對健康有幫助,多做一定可以強健體魄。他指鄭多燕這套風麾亞洲的FigureRobics 瘦身健康舞,也是一套頗全面的全身運動,但內容其實跟七八十年代流行一時的aerobic 健康舞沒多大分別,只是加插了一些自創舞步,增加了趣味性。

    然而,Brian 讚「鄭多燕熱潮」有正面作用,能夠喚起大家對運動的重視。從減肥消脂的角度來看,在其他客觀環境不變的情况下,FigureRobics 的確是有其作用。然而對於想短時間內減輕體重或消除脂肪的心急人來說,效用可能較想像中慢。

    一個月約減磅半

    Brian 指人體肌肉有大小之分,大肌肉包括背、胸、腹、大腿、臀,小肌肉如肩、手臂、小腿等。要有效減重或消脂,單憑小肌肉運動並不足夠,必須將重點放在大肌肉,愈大的肌肉運動才能消減愈多脂肪。「鄭多燕這系列的舞步,包含了大小肌肉的運動,理論上可以有效減重,問題是intensity(強度),舞步基本上屬於低強度動作,減重的效率略慢。」

    如果以鄭多燕放在YouTube 的短片計算,一般是三十多四十分鐘,Brian 估計跟着做,每次最多可消耗400 卡路里。再以一個普通人每星期做3 次,每月4 星期計算,累積消耗約4800 卡路里。由於一磅脂肪約等於3000 卡路里, 即一個月約減1 磅半。對於一個極欲減肥消脂,目標是減十來廿磅的肥仔肥女來說,效果無疑是杯水車薪,可能要一年半或兩年才能達成心願,而且還是假設不受其他外在因素影響成果,例如飲食過量或不均衡,可能令運動的心血白費,想減結果變加。

    高強度運動助消脂

    想提升運動的減重消脂效用,Brian 建議做較高強度的運動(見另稿),即使做運動的時間相若,運動時消耗的卡路里也相若,但因屬高強度,新陳代謝率可以維持一段較長時間(約12 至24 小時),能夠消減的脂肪相對也較多,減重效果或效用明顯較佳。但他提醒,凡事也要量力而為,如果練習時感吃力,或本身有慢性病,都未必適合做高強度運動,沒有時間迫切性的話,又不介意效果稍慢,鄭多燕的舞步仍然是值得大家去試的。

    配合飲食少食多餐

    現代人較古人進步,懂得做運動令身體更健康。但發展到今天,出現了少許誤點,Brian 指大家「高估了運動的效用,低估了飲食配合的重要性」,只做運動, 如果不配合飲食調控(diet),效果隨時想減反加,他其中一個建議是「少食多餐」。

    午晚餐隔太遠易肆意狂食一般人每天吃三餐,時間大約是早上8 時、中午1 時、晚上8 時,問題出在第二與第三餐相隔的時間太遠。普通人7 小時不吃東西會感到十分餓,人在肚餓時會較為不理性,因此晚餐時便會肆意狂食,飲食便容易超標;加上人的新陳代謝在晚間或睡眠時會變慢,如果代謝率慢但又有大量食物的營養不能及時消耗或吸收,脂肪便容易積聚。

    高纖蔬果代替澱粉質

    為免出現上述情况,Brian 建議在下午3 至4 時間加多一餐,縮短餐與餐的時間,這樣到了晚餐時段便不會失控狂吃。另外,不少香港人每餐有一半食物含澱粉質(粥粉麵飯),這個比例較不少每天要消耗大量能量的職業運動員的四分之一還要高,證明澱粉質吸收遠超身體所需, 因此他建議一般人每天頭兩餐跟運動員模式,即澱粉質食物減至只佔四分之一,換成高纖維的蔬果,之後兩餐更完全刪減。身體少了澱粉質,脂肪便變成主要提供能量的燃料,消脂成效便更高。

    高強度4 招減磅

    1. 蹲跳Jumping Squats

    動作:腳張開至肩膊闊,慢慢蹲下,上身稍向前傾;向上跳起至全身伸直;連續做10次完成一組,休息約20 秒後重複動作

    針對:大腿、臀部

    次數:做3 組,每組10 次(適應後可做15 次)

    2. 弓步Lunges

    動作:右腳蹲下做弓字步,膝部成90 度;然後站立至全身挺直;換另一邊腳,重複動作;連續做10 次完成一組,休息約20 秒後重複動作

    針對:大腿、小腿、臀部

    次數:做3 組,每組10 次(適應後可做15 次)

    3. 木板Planks

    動作:類似做掌上壓撐起身體;腰背及臀部向上抽起,維持動作不變20 秒;完成後休息約20 秒後重複動作針對:腹肌

    做法:做3 組,每組維持20 秒(適應後可增至45 秒)

    4. 波比Burpees

    動作:類似做掌上壓撐起身體;然後手屈曲,身體下降至整個人伏在地上,手掌離開地面;然後將手掌放回地上,手臂伸直,雙腳向前跳, 身體成蝦米狀;最後整個人向上跳,兩手在頭上擊掌;連續做5 次完成一組,休息約20 秒後重動作針對:全身

    次數:做3 組,每組5 次(適應後可做10 次)

    來港倒數

    「亞洲塑身女王」鄭多燕大除夕來港參加商場倒數活動,屆時還會全球首次現場試跳2014年最新舞步版本。

    備戰演唱會

    連譚校長(左)也說會為備戰跟李克勤拍檔的演唱會,在家中大跳鄭多燕舞步。
    高強度4招減磅.jpg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1-29 20:00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7-11-10 00:00
  • 簽到天數: 1405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發表於 2014-1-30 13:28:10 | 顯示全部樓層
    得閒可以做下,幾好。  

    升級   11.58%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2-4 09:35
  • 簽到天數: 5 天

    [LV.2]偶爾看看I

    發表於 2014-1-30 14:38:04 | 顯示全部樓層
    有朋友做左一個月, 真心見效!

    升級   7.8%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0-26 09:40
  • 簽到天數: 24 天

    [LV.4]偶爾看看III

    發表於 2014-1-31 13:58:33 | 顯示全部樓層
    小生覺得YOUTUBE上影片的她,常做這麼多的運動,不瘦下是不可能的……(每種運動都一樣)
    但那根本是要有好體魄的人才「有機會」跟得上,(要跟她一樣的動作是十分不容易)
    但……她那些動作與正常的運動,如︰跑步……
    是大大不同的……那種反動力的體操動作是不合人體結構與活動,
    間中做還可以,但要你天天做、常常做,
    是會造成關節等問題……
    而事實上動作做不好更會傷很大而不知,
    像之前流行一時的跳舞般……
    當中不少導師都受傷收場一樣,
    要如何選擇一種能長久而健康的運動,
    相信不用多說,你懂的!HAHA~~跑步!就是最好、最基本、最有效的修身運動,
    但當中要學會不是肌肉在帶動身體,
    而是以核心去帶動整個動作,
    及在帶氧運動的心率間進行才是最有效的。
    共勉之!

    升級   1.2%

    該用戶從未簽到

    發表於 2014-2-2 10:10:46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當自己有一定健身知識,就會明白很多所謂的健身體操的動作是多花式,但實際上是否科學真的見仁見智,現在韓流強盛,韓國人做什麼都很多人跟隨,實質上我覺得跟三十年前的健美操沒大分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08:17 , Processed in 0.30924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