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13|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全國60場! 馬拉松賽馬年井噴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2-4 09:05: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深圳特區報        2014-02-04

    全國60場! 馬拉松賽馬年井噴        

    ■ 賴雨晨 王浩明

    馬年春節是許多人記憶里最溫暖的一個新年,不少馬拉松愛好者利用7天長假“馬”不停蹄,開始了健身鍛煉。2014年,國內將有超過60場各類馬拉松賽事,“馬賽”井噴,到底是供不應求還是跟風作秀?

    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2013年國內共舉辦了39場馬拉松賽事,比2012年增加6場,參賽人數超過75萬人次,比2012年的50萬人次增加五成,達到歷史新高。不完全統計,2014年內地已公佈賽事計劃的各類馬拉松比賽已超過60場,還沒有算上一些距離較短的比賽或長跑活動。

    但是,高歌猛進的“馬賽”進行曲中也有幾個不和諧音。盡管北上廣深等大型賽事一位難求,報名之難堪比春運搶票,2013年也有幾場計劃中的馬拉松賽事未能如期舉行,悄然淡出了人們的視野。由於官方未能及時發佈取消原因,也讓不少跑友質疑本該以全民健身為目的的馬拉松賽事變了味。

    據跑友“盤點”,2013年河南漯河、雲南大理、河北張家口、吉林和龍等多個地方的馬拉松賽事均告“失約”。其中,漯河計劃舉辦國際半程馬拉松,消息已經媒體報道,比賽路線也已確定,但最終未能舉辦,網傳是由於賽道原因。大理、張家口和和龍在2012年都已成功舉辦過馬拉松賽事,2013年卻暫停舉辦。

    跑友“藍色的風”在“跑吧”論壇上稱自己致電張家口體育總會,“接電話的人告訴我今年不舉辦了,因為領導換了!”引來衆多網友“跟帖”,直斥國內一些馬拉松賽事淪為領導意志下的政績工程。也有網友認為這些賽事的消失並不令人意外,“宣傳不易、費用偏高、參與人數較少,是國內三線城市的馬拉松困局”。

    一年“馬賽”60場,難道已經飽和?

    不妨來參考一下美國的數據。根據非營利組織“奔跑美國”(Running USA)統計,2012年,全美共舉辦了26370場路跑賽事或活動,其中僅“全馬”賽事就有850場,“半馬”1900場,全部賽事的總完賽人數超過1550萬。

    在這些賽事中,有位列世界頂級馬拉松的紐約、波士頓、芝加哥馬拉松賽,但更多的是大量立足社區的小型賽事。比賽層次鮮明、辦賽主體多樣,是美國馬拉松運動能夠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原因。反觀國內,比賽不論大小動輒冠以“國際馬拉松”的名號,政府仍然是辦賽的主力,也難免部分賽事過於追求效益和政績,忽視了馬拉松運動的全民健身內涵,遠離跑者和市場,自然難以為繼。

    但同樣需要指出的是,辦賽主體多元化的趨勢已在國內一些地方顯現。深圳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連續舉辦了三場風格各異的馬拉松:最主流的深圳國際馬拉松賽,難度較高兼有慈善內涵“為愛奔跑”山地馬拉松,以及規模較小、面向資深愛“馬”者的大鵬新年馬拉松,後兩項賽事的主辦方分別是深圳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壹基金、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奔跑者馬拉松俱樂部這些民間機構。

    “我們知道跑友喜歡什麼樣的路線、什麼樣的補給品,服務比較到位,容易樹立口碑。”深登協秘書長馬嘯告訴記者,這家純民間組織2009年創辦的山地馬拉松賽已經連續舉辦6年,每屆有1萬多人參賽,“馬拉松比賽不是孤立存在的,大賽小賽之間要有聯繫,希望政府鼓勵和支持民間力量舉辦一些中小型賽事,更好地滿足人們的需要。”

    (新華社廣州2月2日電)
    +1 0
    上一篇︰極限跑者陳盆濱 挑戰南極100公里極限馬拉松下一篇︰《渣打香港馬拉松2014直擊》電視直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20:23 , Processed in 0.25567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