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6121|回覆: 4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14我的馬拉松徵文比賽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30 10:31
  • 簽到天數: 24 天

    [LV.4]偶爾看看I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2-7 14:53: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肥B 於 2014-3-3 10:24 編輯

    2014我的馬拉松徵文比賽 已截止
    每個人為了完成自己的馬拉松,相信都投放很多時間、心機、力量於過程中,你為了自己的馬拉松又做了什麼呢?
    當中又遇上什麼的體會?以及完成後的個人感受?
    願意讓大家分享你的馬拉松心路歷嗎?
    若你願意:
    -請以任何形式,以不多於2000字的文章電郵給長跑網
    -截止時間32

    -由評審選出的兩位得獎者將得到由
    利達國際有限公司送出的EOPS NOISEZERO SPORTS+ 耳機一套(原價每套$780)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EOps Noisezero Sports+ 防鬆脫型格耳機EOps Noisezero Sports+專為熱愛運動的朋友而設,特別採用了 SportsFin 設計,設有軟膠支撐勾及骨架,加上特別輕巧的耳機設計,就算幾大動作都唔容易脫落和走位,仲戴得十分舒服。 除了防脫落,Sports+ 還可防雨水及防汗水,非常適合戶外跑馬拉松時使用。
    名師設計 x 可口可樂 Crossover
    除了欣賞 Sports+ 的防鬆脫設計,Sports+ 是可口可樂公司"Live positively" 計劃的認可產品,並由EOps 與英國產品設計師 Michael Young 一同以回收的可樂塑料樽打造,再生含量達到20%,十分環保!除了原料來自可樂,機身也是可樂的經典的紅黑撞色設計,有紅/黑和黑/紅兩種版本讓你選擇,非常合襯像 Jumbo 般的型格一族。
    EOps Noisezero Sports+ SPEC
    單元:9mm HD 鈦金屬塗層單元
    阻抗:16 ohms
    頻應範圍:20Hz-22kHz
    靈敏度:102dB
    查詢:永利達 2407 1118
    售價:$780
    +1 0
    上一篇︰2014.03.23 百仁基金beHERO慈善跑下一篇︰查問渣馬計時問題

    點評

    Like: 5.0
    Like: 5
    我無參加比賽,自己跑馬拉松,寫篇"一個人的馬拉松"先  發表於 2014-2-7 15:04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推薦
    發表於 2014-2-28 16:32:39 | 只看該作者
    2014我的馬拉松徵文比賽
    我為什麼愛上長跑?也許是馬鞍山有一條三公里的海濱長廊吧!
    奔馳在這臨海的跑道,感覺有如海鷗飛翔,居於這區,不穿跑鞋往海邊去實在很浪費。 在這城門河出口連接沙田海的美麗堤岸下,聽著音樂跑上十公里也不感疲累,反而一天裡的壓力都像釋放在大海之中。
    那時候我只當跑步是飯後運動,跑得好隨意,當有一天,在長廊遇上舊朋友,得到他分享跑步的心得,以及多次馬拉松比賽的經驗,我開始訂下目標,為自己計算速度、距離和時間,最初是非常吃力,過快的起步和不當的姿勢,未到一公里已感到氣力全無,之後我嘗試慢點開始,用深長呼吸維持著肺氧量,漸漸就適應下來,不過要面對馬拉松這三個字,仍信心不足,因為自小都看每屆奥運馬拉松,每位選手都是鋼條身形並有著非比尋常的體格,而所跑的路段長得好像繞轉幾個香港似的,心想這是不易為的一項運動,所以從不想到自己會去參加。直到這兩三年,身邊朋友也參加渣打馬拉松,不論他們跑齡由零至十年, 都見到他們勇於嘗試去參與基本的十公里賽,於是我就在2013年也報名參加了。
    當賽事終於臨到那刻,在起跑響號一嗚後竟有種莫名的興奮,就像人生要踏進一場挑戰,過程中縱使感到身心乏力並呼吸困頓,內心的不敗信念也能出來抗衡,咬緊牙關克服幾個斜坡,誓要用意志去跨過每段難關,記得比賽時天仍未亮,昏暗的四周只見跑手很認真又拼命地往前衝,耳邊只有呼吸和心跳聲,置身其中你也會充滿力量地爭奪多一分的超前,當越過終點那刻,內心的激動真不能言喻,雖然這不敢說是與人教量,但我敢說這是和自己競賽,成績比平時練習為快已感到滿足,最喜悅是可以完成、感受和參與!
    一直以為跑步是比起游泳、各項球類運動中是較容易,因不須技巧又毋須與隊員配合,是一種可以獨自進行的運動,但當我去年底上過長跑網you can shine的課堂時,我才知道跑步是需要技巧和掌握正確姿勢,並有充足的肌肉段練才可以應付,最讓人感動是一班無私奉獻的教練,以對運動熱誠來義務傳授知識給一衆新丁跑手,每節課堂的訓練都很實用和有效,此外得到隊員不斷鼓勵,就算我每次長跑訓練時落後人前,總有師兄師姐在旁指導,令長跑不再是孤獨的運動,本來我對半馬和全馬這賽事全無幻想,但是有you can shine,我就開始有信心邁向這一個里程。
    joycechan0109

    點評

    Like: 5.0
    多謝支持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3-4 10:58
    Like: 5
      發表於 2014-3-3 10:16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鬱悶
    2019-6-27 12:38
  • 簽到天數: 31 天

    [LV.5]常住居民I

    推薦
    發表於 2014-2-17 12:43:24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eric798 於 2014-2-18 00:00 編輯

    謝!我已參加了!

    我的馬拉松     Eric Lo
    2011年我向女朋友(即我內子)求婚成功後不久,就參加了第一次渣打馬拉松,當時參加10公里賽事。其實當時對我長跑認識不多,對訓練、長跑術語等等可謂一無所知,有的都只不過是由教會的弟兄口中得知如何練習。

    還記得比賽當日(2011224),天未亮就要由粉嶺家中乘車到大埔,乘坐渣馬特別巴士線R307到達維園。第一次跑長跑比賽,心情蠻緊張又興奮,開跑不久就已感到「唔夠氣」、「抽筋」的情況,最終都是靠神加給我力量和堅持,以6921秒完成首次10公里賽事。

    渣馬2011結束不久,籌備婚禮便進入全速前進階段,我時常會用長跑作比喻婚姻,形容婚姻像馬拉松賽事,全靠毅力和堅持去持守。當時我曾寫下以下的心聲自勉:

    從未跑過這麼長的路程,
    也從未跑過人生中,與最愛共度一生的路;
    神卻是要我去經歷這一切,
    讓我的人生更充滿豐盛和恩典。

    20122013年度的渣打馬拉松,我同樣參加10公里賽事。特別於2013年的渣打馬拉松,因為時間剛好在我和內子婚禮和蜜月旅行結束後不久,新婚的適應和生活節奏的轉變,以致我練習長跑的時間不足──2012年渣馬之前,還有參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2011作寓賽於操,但2013年度渣馬之前,因婚禮關係,基本上已無法參加其他賽事。

    當時我曾經立志,若果任何一年跑到Sub-60(即60分鐘內完成),下年渣打馬拉松會「升呢」改跑半馬拉松(半馬)。2013年渣打馬拉松,仍是參加10公里賽,但參加較早的組別,最後以68分鐘完成,未能達到我原先的目標,打算2014年仍然跑10公里賽。當時我的一位舊同事,2013年亦參加半馬,在好奇心和他的激勵下,我就在2013年作了一個重大決定:2014年渣打馬拉松,決定參加半馬,向更高難度挑戰!

    既然決定參加半馬,亦即意味著訓練的時間和要求會更高,因為半馬賽道,比10公里賽道(東區走廊)困難多倍,不少跑手也在西隧出口「倒下」,所以賽前訓練和平時練習變得更重要。很奇妙地,神為我舖排了一切:我有一位教會弟兄組的弟兄Simson,邀請我參加星期三中午的查經班(是CBNC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搞的),地點恰巧是我公司後面,在其中認識了一對夫婦Helen& David。在去年11月某一個星期二晚上,我和內子去將軍澳運動場做運動,恰巧遇見他倆,原來他倆參加了一個跑步班,每逢星期二、五都有練習,我就被吸引加入訓練行列,並一口氣報了三個5K10K的長跑賽,汲取經驗。

    終於,2014216日,我人生首個半馬──渣打馬拉松2014──就在當日早上開跑了!當日是08:45開跑的,起步點在尖沙咀彌敦道。05:20已經由調景嶺的家中出發,趕及坐首班796X巴士直達尖沙咀東漆咸道。跟著在一間茶餐廳吃早餐,剛好電視直播全馬挑戰組的比賽過程。我心想,有一天,我都可以參加全馬挑戰組,和國際級高手一同競技!

    寄存完行李、做好熱身拉筋後,便輕鬆地步行上線,等待出征。我一早預備了30多首今次參賽時聽的歌曲,分四個部份──迎向挑戰、路跑上的戀曲、戰勝難關、客旅人生,奔向未來──刻劃我備戰渣馬的心路歷程,而以VanessaCarltonA Thousand Miles(千里迢迢)作為今年的主題曲,更突顯我為所愛的配偶,願意跑盡千里,和她攜手同行這一生。

    終於,08:45的尖沙咀彌敦道,在銀雞聲中,我輕鬆地起步了!開頭的10公里,明顯地比之前跑東區走廊的10公里容易,而且氣溫不過是13-15度,跑得來很舒服,當跑到10公里標誌時,不過用了60分鐘(即保持到6分鐘跑1公里)。到了西區海底隧道收費站,我卻停下來,拍攝西隧入口情景。這時我想起17年(1997年)西隧通車前舉行的公益金百萬行,當時我有參與,用腳步行經西隧。想不到17年後的今日,我終於可以再次用腳步穿越西隧,而且是參加半馬賽事時創下!這一刻,我心裡有很大的感觸!

    賽前一早已知道,西隧大斜路以難度大聞名,不少跑手成為該路段的「手下敗將」,所以在西隧的一段,特意稍為減速以留力跑上斜。出了西隧後,就見到不少跑手要步行上斜,甚至有出現「抽筋」的,似乎他們已出現「撞牆」。慶幸地,我當時沒有出現抽筋或不適情況,不過步速結果因而減慢了,在港島區要7分鐘1公里,但途經最後6公里的「奪命天橋──林士街天橋、政府總部下隧道、馬師道天橋,都沒有出現什麼困難或後勁不繼。

    跑入駱克道的最後一公里,Bad Piggies的主題音樂響起,催促我再次加速,最後,在沿路觀眾的打氣下,於早上10:59,終於抵達維園衝線,以2小時14分完成人生首個半馬賽事!

    渣打馬拉松的口號「從心出發,跑出信念」,對於我來說,就是持守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在我的婚姻當中也都願意以此信念,好好地愛著我的內子,讓她得著最大的幸福!也是未來我將要出戰更多長跑賽事的信念!

    再一次以當日的心聲與各位分享:

    從未跑過這麼長的路程,
    也從未跑過人生中,與最愛共度一生的路;
    神卻是要我去經歷這一切,
    讓我的人生更充滿豐盛和恩典。

    寫於2014.2.17
    渣打馬拉松後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2-27 00:35
    Like: 5
      發表於 2014-2-20 00:21
    Like: 5
      發表於 2014-2-17 15:19
    Like: 5
      發表於 2014-2-17 12:45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推薦
    發表於 2014-2-7 18:06:08 | 只看該作者
    備用……備用……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3#
    發表於 2014-2-7 22:30:28 | 只看該作者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5#
    發表於 2014-2-22 14:19:57 | 只看該作者
    快啲寫編文章上嚟,有機會獲得一套運動防水耳機。

    升級   96.8%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10-8 11:20
  • 簽到天數: 262 天

    [LV.8]以壇為家I

    6#
    發表於 2014-2-22 23:31:10 | 只看該作者
    志在參與。

    我和我的馬拉松- 2013鹽馬隨感-風雨過後見彩虹
    我和我的馬拉松- 2013深馬,很慶倖深圳又多了一個馬拉松...
    === === ===
    已發在個人日誌中 :
    https://www.longrun.hk/thread-22647-1-1.html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2-28 16:44
    szdeclub ching今年也來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啦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2-24 12:33
    Like: 5
      發表於 2014-2-24 12:31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30 10:31
  • 簽到天數: 24 天

    [LV.4]偶爾看看III

    7#
     樓主| 發表於 2014-2-24 12:33:17 | 只看該作者
    szdeclub 發表於 2014-2-22 23:31
    志在參與。

    我和我的馬拉松- 2013鹽馬隨感-風雨過後見彩虹

    szdeclub ching今年也來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啦

    升級   19.4%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3-27 21:53
  • 簽到天數: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8#
    發表於 2014-2-26 17:57:35 | 只看該作者
    我也來熱鬧一下,文件已寄到上面的郵箱。
    扔掉煙頭去跑步
    47歲,一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要參加什麼馬拉松比賽。我也很少注意電視上的什麼香港馬拉松比賽。 反正馬拉松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離我那麼遙遠,我懶得理會它的存在。
    家人跑步兩年了。某天,我如常地吸着煙,家人戲說我這1.6875公斤的臃腫身軀和那已經變黑的肺部,肯定跑不動。出於自尊心和好奇心的驅使,我向家人下了5公里的戰書,約好一齊到運動場跑步。這次大概是我30歲之後第一次跑步。
    時為20137月,艷陽高照的夏天。為了維護我的尊嚴,我用最慢的龜速和中途沒有休息的情況下,抱著那碩大的肚腩,左搖右擺完成了5公里的距離。對於能夠完成這個距離,我也感到頗為驚訝。在我模糊的記憶中,只有在中學的體育課,被逼的情況下我才連續跑過超過1000米的距離,對當時十幾歲的我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和許多人一樣,童年時我已經覺得跑步時一項極為苦悶和枯燥的運動。
    我並非不重視自己的外表和健康。自從踏入社會工作後,我曾經參加過兩個健身會,但是都達不到什麼效果。最後金錢花了不少,但都不了了之。戒煙也嘗試了兩次,每次也堅持不到3個月。接近知命之年,幾乎接受了自己的肥胖和陋習是改變不了的事實。反正身邊的朋友也面對同樣的問題,身處其中,我也習以為常。大概城市裡的中年男人都把自尊建立在金錢財富上,對健康和體重既無暇理會,也無能為力。
    不知道是否年齡大了,對痛苦的忍受能力可能比年輕時高。這5公里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痛苦。另外,作為中年人,能夠接受自己以龜速前進。回想起來,可能年輕時年少氣盛,又不懂跑步訓練的竅門,跑得太快自然會感到無比的痛苦,同時也跑不了很長的距離。這5公里喚醒了我的神經,我開始思考和幻想,也許我可以不停地跑10公里。就這麼樣,我開始學習跑步。
    當我知道香港馬拉松有10公里比賽,我便以此為目標。並利用網絡上的免費軟件,訂立了一套訓練計劃。經過兩個多月的訓練,我由原來8-9分鐘的配速,提高到630秒,並且能夠完成8公里的距離。當時想,剩下還有五個多月的時間,也許我可以越級挑戰半馬。
    懷著挑戰半馬的希望,跑步不經不覺地改變了我的生活。為了跑得更遠,更快和更輕鬆,我開始嘗試停止吸煙。對於我這樣一個長期煙民,吸煙不僅是一種心癮,也確實是身體上的需要。煙癮發作時,胸口總是感到非常納悶以致精神無法集中。那便是身體發出需要尼古丁的信號。過去兩次戒煙失敗歸根究底都是因為同樣的原因。而這次每當我煙癮發作,我便換上跑鞋到樓下跑步去。跑步時心臟猛烈跳動反而舒緩了胸口的納悶感覺。如此堅持一個月堅持下來,我已經完全沒有吸煙的衝動。過去半年來,身體外表也出現了變化。體重由原來的70多公斤下降到現在的64公斤。靜止心率下降到每分鐘50多下。
    家人和朋友都很佩服我戒煙和減肥的決心。受到別人的讚美我固然偷偷的沾沾自喜,但其實心裡很明白,我根本沒有如此強大的意志。關鍵是我喜歡上跑步,不知不覺地,跑步融入了我的生活,並且改變了我。當看到自己出現正面的改變,很自然會更喜歡跑步,並進入一個良性循環。為了應付半馬比賽的訓練日程,我會比較注意生活規律,飲食營養和作息時間等等。戒煙和瘦身其實都是輕輕鬆松,自然而來的事。雖然還沒有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原來能夠駕馭自己多年來不受控制的身體和大腦,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如此,艱苦的訓練已經變成一個很有樂趣的過程。
    2014216日,香港渣打馬拉松,我人生的第一個半馬,晶片時間1:56:43
    對於我這樣一個馬上奔50歲的新丁,身體打壞的煙鏟來說,心滿意足了。有機會的話,明年挑戰全馬。馬拉松和健康,其實離我們很近。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6-6 13:39
    cam
    Like: 5
      發表於 2014-3-2 23:04
    Like: 5
      發表於 2014-2-28 16:45
    師兄加油,我也相信全馬離你不遠了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2-27 11:34
    Like: 5
      發表於 2014-2-27 11:33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9#
    發表於 2014-2-27 00:12:44 | 只看該作者
    終於完成了一個馬拉松(2014港馬)

    終於完成了港馬,我已整整一年沒踏進馬拉松賽道了。

    去年港馬與東馬同一天,我兩場都報上,最終去了東京。東馬次日早上,我戲劇性地報了TDG,隨後的大半年,參加了多場百公里越野賽,而早早報名的鄭開和四場海外馬拉松,都棄賽了。

    TDG後,先後報名北馬、廣馬和元旦海馬,結果均以工作繁忙為藉口臨陣逃脫。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對馬拉鬆的畏懼,大半年沒有馬拉鬆的專項訓練,我對4小時完賽毫無信心:2012年初,我停訓一年多後再跑港馬和重馬,5小時開外完賽的艱辛依然歷歷在目。另一原因,參加越野跑後,對城市馬拉鬆的興趣漸減了。

    這次港馬,我也曾一度考慮逃賽,只是不好找到藉口。港馬報名不易,每年都是香港長跑網幫忙報的,我已有兩年報而不賽,今年再棄不太好;而且,參加過的多個馬拉松當中,渣打的賽道和氛圍,算是最符合個人喜好的;再者,HK168和港百後,我分析過比賽數據,越來越覺察到自己在越野賽的短板之一,就是路跑能力不足,較之一年前,我在爬升和下坡能力上都有所進步,但平地上連續長距離奔跑的能力,下降明顯。

    雖然意識到渣打要參賽,但備戰的訓練一直都堅持不起來。 1月份訓練量307公里,爬了17000多米,但針對馬拉松賽的路跑訓練不足25公里,最長一次也就12公里,更談不上間歇和加速跑訓練了。腳下無跑量,心裡自然慌,幾乎又要逃賽了,最終令我稍稍撿回信心的,是春節期間和江門跑友E神、T神三人在台山浪琴灣的公路上跑了一次30公里,雖然被他們拉開遠遠,但2小時45分跑完30K,我對渣打4小時完賽有了一點底。

    渣打前一周,在跑步機上跑了兩次10公里,速度和2012年底我跑馬狀態較好的時期相差較多,跑一跑算是給自己壯壯膽。不過,到了賽前幾天,“馬拉松恐懼症”和“習慣性逃賽”的心理障礙依舊存在,我差點又猶豫了,最後一狠心,在終點附近訂了酒店,並請香港朋友把我和EASON的比賽用品寄放到酒店前台,這樣的話,若果我膽敢再棄賽,就必拖累EASON也無法參賽了。

    跑了40場馬拉松和十幾場100公里以上的比賽,但這次跑個港馬,心理上竟然還得經歷一場小小的抗爭。

    2月16日清晨,我終於踏上了港馬的賽道。比賽過程雖有小曲折,但比我預期順利:低溫天氣很適合比賽;三次上橋感覺就和跑平路差不多;一年未穿過的馬拉松鞋似乎有點緊,10公里時腳底被襪子頂著不舒服,我竟差點以此為由想到退賽,實在太誇張了。

    前30公里,配速基本上維持在5分以內,到31公里時,大約是2小時31分,此時4小時完賽已無壓力,330仍尚有望。之後逐漸失速,若是在2012年下半年那幾次不斷PB的比賽中,這種情況下我一定會堅持住,但這次我總想到的一句話卻是“應該對自己好一點”,盤算了一下,330得拼,但輕鬆些的話,怎麼慢也可以340完成了,於是後面走了幾次,每次不到100米,對配速影響不大,但比起一路跑個不停,著實是由衷的舒服。

    到終點時顯示屏的時間是3小時36分左右。時隔一年,經歷了8次逃賽后,終於完成了一個馬拉松。

    這次港馬前30K的配速,比我近幾個月僅有的幾次10至15公里路跑都要快,最終336的成績,和去年初的廈馬323、東京325相比,沒有我預計的大幅後退。考慮最近體重2公斤多的上升和賽道難度,港馬336和一年前東京325,差別不算太大。

    接下來的幾個月,暫時還沒有參加馬拉松賽的計劃,已報了UTMF和三場100K賽事,近期訓練仍會以越野跑為主,但我希望自己每週能保持一定量、有強度的路跑訓練,以期提高越野跑水平。


    Power42195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2-27 11:39
    Like: 5
      發表於 2014-2-27 00:35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1-30 10:31
  • 簽到天數: 24 天

    [LV.4]偶爾看看III

    10#
     樓主| 發表於 2014-2-27 11:34:57 | 只看該作者
    老羊有話說 發表於 2014-2-26 17:57
    我也來熱鬧一下,文件已寄到上面的郵箱。
    扔掉煙頭去跑步 我47歲,一輩子從來沒有想過要參加什麼馬拉松比賽 ...

    師兄加油,我也相信全馬離你不遠了

    點評

    哈哈,多謝B兄的勉勵!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4-2-27 20:35

    升級   19.4%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3-27 21:53
  • 簽到天數: 14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11#
    發表於 2014-2-27 20:35:40 | 只看該作者
    肥B 發表於 2014-2-27 11:34
    師兄加油,我也相信全馬離你不遠了

    哈哈,多謝B兄的勉勵!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2-28 09:25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2#
    發表於 2014-2-28 16:28:54 | 只看該作者
    我的馬拉松2014
    我叫阿paul,職業後是位乒乓球教練,因工作繁忙緊張,用飲食來舒緩壓力,弄壞身體,引至三高,要長期食藥,所以選擇帶氧運動的跑步去減輕病情。30-4-13會慶當日正式加入長跑網成為會員。後參加長跑網每星期四在馬鞍山運動場的馬拉松新丁訓練班,因年紀大,上肥腳幼,在新丁班每每跑得都包尾,所以自諷是跑得最慢的阿paul。
    跑馬拉松是眾多人的夢想,我也不例外,但自從13年參加香港渣馬之半馬比賽、跑得半死,希望參加訓練班可以得益,況且又不收費,一試無防,計劃用三年時間來完我一個馬拉夢。
    我跑步歷史很短,但短短的大半年,就好像人生縮影,三段歷程令我難忘。
    (一)  18-5-13跟長跑網一班師兄參加東莞松山湖黃昏半馬比賽,想不到是我人生一個關鍵!比賽前因報名手續有誤,需要時間更正,弄至無上廁,無熱身、無拉筋,無準備,但我心想21k我都跑過,當然不放在眼內,同時天氣酷熱,師兄們都提醒我實力不足,切勿快跑,但在起跑線上一群興奮中的狗公,怎會自恃。人跑我跑,人快我跟,好快就有點氣力不支,因舊襪移位,令我在6k後腳趾起水泡,苦不堪言,8k急要找廁所,10k後因流汗太多,開始抽筋,不知如何處理,越來越慢!鬥志要我繼續前進,14k,80歲的師兄周渭川從後趕上來超越我,我立刻氣暈,最後坐著義工小朋友的單車尾返回終點!此事令我羞愧不已,這個教訓,沒齒難忘。幸好是夜黑,除皇上外,無人知道我的醜事,否則要計劃殺人滅口了。我真忘記了,成功是為有準備的人而設。
    回港後痛定思過,跑步怎能對自己沒有要求,成敗也好,決定參加香港渣打馬拉松全馬比賽。收起平時高傲自視性格,積極融入社群。因工作家庭關係,不能有太多時間練習,實力也不是極速形成,既然實力不足,就注重技巧和裝備,目標是安全完賽、寧慢勿傷!新丁班各師兄教練都樂意分享他們的經驗,各人的點點滴滴,就成為我的汪洋大海!得他們指導,改善我的跑姿,裝備應用。食物補充等,同時有大量體能、拉筋,技巧訓練,傷後應對,令我明白跑步一點也不簡單,夠我這個蠢蛋慢慢學。
    (二)  15-12-13 我悄悄地一個人跟深圳長跑網去參加珠海半馬比賽。1作一個全馬備戰。2考驗自己有多大進步。3認識新朋友,體驗國內師兄生活。4不想再成為隊友的包袱。想不到這次比賽我才深深體會到跑步的樂趣,沿途快慢隨意,欣賞風景、找人攀談,幫人影相,安慰協助一下沿途傷患者,總之就是忙得很,快樂不知時日過,輕輕鬆鬆就跑完,依依不捨過終點。雖然我跑得慢,但我跑得開心,跑步就是歡樂。這次機會,清楚知道自己在進步中,開心之餘,不知如何感謝在長跑路上扶過我的每一人。
    (三)  16-2-14香港全馬比賽,一切準備就緒,能量gel、鹽丸、壓力襪、膝帶、gps手錶、輕身跑鞋、不移位的襪、貼身褲、雨衣等等。所謂屎波架生多,不能抬慢,最後就要刷牙,誓要咬實牙根跑完。開始用一個可以談話的速度完成21k,是否緊張,22k就開始抽筋,是我預計之外,還有慢慢長路如何是好,我採用皇上的建議,放慢速度,寧慢勿停,不加不減,保持均衡,不再刺激雙腳。SUSAN姐的注重擺手,仁教練的腰間運用,壞人教練的能源補充!一切可行的方法,目的是減輕腳部負擔。途中痛得7、8次想放棄比賽。西隧口見到雄哥、堅堅、肥B等義工團,不辭勞苦企了幾小時為我們打氣。就如飄浮中遇見親人的興奮!你會放棄嗎?跑回終點,感動眼紅,不是為我怎樣辛苦奮勇完成初馬,我等小事不值一提,是感謝長跑網無私奉獻的義工團隊。我半世人為口奔馳,見錢開眼,無寶不落,你們令到我馮國明好慚愧!
    長跑網的新丁班的各教練師兄姊,得到你們半年來教導,能將我三年的計劃,半年實踐。將一個跑步白痴都能訓練進步。與你們一起感覺就有如家人,試問那處會花心機去照顧我等老弱傷殘呢!大家一起練習,無大無小,談笑閒聊,頑皮仔總喜歡在我衝線時才超越我,雨中一起除衫脫鞋在跑道上飛奔嬉戲,躺在草地任由雨打。我這個老人幾時有這樣任性呢!就因為我強壯。
    人生長跑,馬拉松算得甚麼,只是一個42k的長途賽事,眼前還有無窮盡的比賽。奮勇向前當然需要決心,但我怎會輕視坐車回去的朋友們,能適時放棄需要更大勇氣。可以捨得之前努力,從新振作不是易事。留得健康在,那怕無機會!有健康就有希望,能跑就好,不傷就好,健康跑步,幸福一生!願大家跑友,長跑長有!身體健康!

                                                             馮國明
                                                          網名paul3fung
                                                            26-2-2014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10 13:24
    Like: 5
      發表於 2014-3-3 10:15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4#
    發表於 2014-2-28 16:41:08 | 只看該作者

    我和我的馬拉松- 2013鹽馬隨感-風雨過後見彩虹

    記憶中的鹽馬是抽筋的鹽馬。
    09的大抽到1011的小抽到12的略抽,除了把所有心思用於咬牙堅持到挪到終點,我看不到任何東西,聽不到任何聲音,馬拉松是我一個人的馬拉松,四年時光我一直以為馬拉松是一種苦修,所以我一直堅守每年一個馬拉松,不敢越雷池半步。
    深馬輕鬆過後我終於略懂了馬拉松對於我來說,原來可以更精彩。所以終於有了這個背靠背的鹽馬之行。
    相對於炎熱的天氣,汗多的我更喜歡清涼一點,但暴雨時光出去跑似乎早已遠離不再少年輕狂的我,對第五次鹽馬的充滿期待,讓我週六晚上我仍在對老天祈禱:雨多下點吧,明天就不要下了。
    這個鹽馬的日子真的很冷。一路風雨,我的手指凍僵過,全身發抖過,心存畏懼過。
    但,路上的加油聲,熱水,雞湯,默默奉獻的義工,人與人之間眼神交流傳遞出的溫暖,都帶來堅持的勇氣。
    超越後停下來給我拍照的浪飄零,一路相遇的無數熟悉或陌生的跑友,終點多年未見的車友,聽到別人叫出自己名字時的感動。
    都讓我覺得這個鹽馬不太冷。
    追求520的聖誕老人到處亂跑,不緊不慢的東北老薑,走走跑跑的極限,拿著醬油瓶的簡單,更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去參與,去享受。
    當賽中的點滴回憶慢慢湧來,我知道這才是我最喜歡的鹽馬,我可以最舒服的方式參與的鹽馬,或許,這才是我的馬拉松節奏。
    參與過賽事的義工,每次我都會對別人說:賽事有你才精彩,作為一個鹽馬跑者,我很想說鹽馬不是有我才精彩,鹽馬是有我們才精彩,感謝風雨中陪我度過這麼美好一天的所有人。
    期待2014年,能和你們一起繼續為愛奔跑。
    用更慢的速度,跑更多的馬拉松,看更多的風景,這才是我對馬拉松的感悟,這是鹽馬風雨過後我見到的彩虹。

    szdeclub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3 10:18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5#
    發表於 2014-2-28 16:42:56 | 只看該作者

    我和我的馬拉松- 2013深馬,很慶倖深圳又多了一個馬拉松...


    參賽不多,所以每次賽事都是當成一個PARTY,自己的要求少一點,意外的收穫就會多一點,對深馬,我反正零要求,首屆嘛,就像一個新生兒,給我的都是驚喜。
    正如我以前說過的很慶倖深圳又多了一個馬拉松。
    四年了,我一直堅持一年一個馬拉松,由於一直幻想著能收個紀念牌之類的,所以鹽馬不可替代,這樣就變成了一年一個鹽馬。相對於參加賽事,我更喜歡圍觀,不過由於圍觀了北上廣的一天爆棚的報名盛況,我也就忍不住順手搶了深圳首馬的一個全馬名額,於是就有了這次深馬之旅。
    由於控速不力,鹽馬多次爆胎抽筋,所以又很幸運的搶了一個400方陣的名額,這下終於可以放心享受了。
    當然,參加方陣還是有壓力的,所以賽前2個月,以愛德曼的懶散性格,還是堅持每月跑兩個半程,又偶爾跟著啾哥的330方陣能勉強跑個半程,好了,萬事俱備,徹底放心了。
    然後,賽前2周,細看了方陣名單,發現自己名字後面多了(攝影)兩個字,想起雲風120同學拿著大相機廣馬跑全程的英姿,我就一額汗,愛德曼同學,你沒事發什麼別人拍的照片啊,力辭,未果,這下,徹底不放心了。
    凡事向好的看,上量,一周練兩個半馬,又翻出女兒的小數碼,搶了艾帆的能量包,鹽丸,站在起點前,總算淡定一點。賽前的波折,自動過濾。
    準備充分,42.195KM,享受一路,有警察的優質笑臉服務,直播,義工的欣勤,親友團,觀眾熱情的加油,充足的水,甚至有香蕉,當然,至愛還是,有無數的鏡頭。
    天氣給力,賽道平坦,三個鹽丸,兩個能量膠,提供足夠的能量。
    當然,最幸運的還是身為400方陣的一份子,完滿輕鬆的到達終點。


    szdeclub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3 10:19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6#
    發表於 2014-3-1 23:23:07 | 只看該作者
    幸福不是你擁有什麼

    2012年10月22日,我狠狠的被拋在台灣的大地上,一處被台灣人譽為最安全、最好的公路騎車道。我清楚知道這次我在返港的飛機內,是冒著爆腦危機的心情離開。在台灣出院前,醫生千叮萬囑我,由於頭部在撞擊時有空氣進入了腦部,那些氣泡在減壓的機艙內有可能會膨脹而引發嚴重後果。
    然而我從悲觀的谷底很快爬了出來,我體會到打從意外的一刻,我一再都被眷顧著,因為我沒有被招回天家或送往地獄,卻幸福地去開始我的第二生命,而我亦樂於接受這意外在我身體上的留痕。反倒是獃在醫院裡的一星期,等待著醫生為我動手術,我深深意識到一個臥床不起的病人的那份消極心情。縱使我身體上那些皮外傷都在痊癒中,但我感覺到體能亦正慢慢地在衰退中。正面的思想叫我有心理的準備,只要一雙腳仍可以走路,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恢復跑步,甚至如舊完成一個馬拉松。
    終於在受傷後的第十日,我接受了手術,也開始接受手術後最虛弱的身體。手術後隨著麻醉藥力逐漸失效,手術切口的痛楚亦變得強烈。我吃過一次止痛後,便嘗試用意志去克服痛楚。細味了一兩天,那痛楚漸漸地消失了,我亦可以離開醫院返回久別了的家中休息。
    回到家中,焦急的心情叫我難耐在床上繼續休養,所以我堅持早起到河畔慢步。第一天走了十五分鐘,第二天走了三十分鐘。我明顯知道我現在的體能,跟一個月前極佳的狀況形成了巨大的對比,不過我相信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這也是可下降到的最低點,而我正在步出谷底。從慢行到急步走,又從急步走到慢跑,一切都是循序漸進地在康復和進步之中。從開始的十五分鐘慢步,到一小時慢跑,我大概花了一個半月時間。
    然而最終我等到十二月尾,即是意外後的第二個月,大膽去嘗試第一場比賽。二十公里的賽事在高低起伏的道路上舉行,即使不計較成績,以我復元中的身體能否簡單地去完成這場具挑戰的長跑,賽前我亦不敢斷言。重返比賽場上,我盡量沉浸在別人競賽的氣氛中。起步後各參賽者如常歡欣鼓舞地在路上跑,不過我自以為我的歡欣必定是更大,由兩個月前臥床到現在能慢跑,我想假如沒有受過傷,是感受不到那份失而復得的珍惜和喜悅,我差不多想大叫出來:「活著真好,能跑真好」。雖然我在這場比賽成績略遜往年,但能夠完成我已經是非常滿足,而其實成績的退步比我預期還好。
    當我確知意外後兩個月後已恢復能跑二十公里的能力,自然更雄心、更積極去恢復我過往的跑步練習,其中包括參加不同較短程的比賽。但很遺憾因為這次意外,我錯過了參加香港揸打馬拉松的機會,當開始接受報名時,即意外後第二天,我正臥在台灣的病床上,對於要花多久才可以康復過來,我想當時真的連醫生說不清,更莫說有心情和把握去考慮這場我過往十年都有參加的比賽,亦因此只好妥協和放棄參加。其實即使有機會參加揸打馬拉松,我都只會選擇半馬拉松項目,以作為每年一次海外馬拉松前的練習。但是意外後兩個月,即使當我知道有能力去完成半馬拉松時,揸打馬拉松亦已一如以往在開始接受報名後數天便迅速爆滿。不過慶幸得很,機緣巧合下我被給予參加的機會,雖然這只是全程馬拉松的選擇。對於是否接受這次機會,我曾經也有過短暫的猶疑,因為接受這難得的機會,便意味著我需要在未來兩個月內,迅速恢復體能去應付一場全程馬拉松,而這將會是意外後第四個月內的事情。我在心底裡想,屆時能跑多少便跑多少,盡了力也等於尊重過這場比賽和其在背後付出的支援者。在這兩個月裡,我更小心但積極地備戰和練習,雖然替我做手術的醫生告訴我,大致上可恢復適量的運動,不過我卻沒有跟他透露過我再參加馬拉松的決定,反正我已沒有太多顧慮,只要謹慎地聆聽著我身體在告訴我的狀況,我想問題應該不會太大。
    2013年2月24日揸打馬拉松當日,天氣很好而且清涼,我參加的是第一場挑戰組別,要求跑手能少於四小時完成馬拉松。可能由於這次意外,我更謹慎告訴自己能完成這場賽事的重要性,除了要避開與其他跑手碰撞到我手上剛愈合的傷口外,也要兼顧正在恢復中的體能,所以我打算更著重配速,以保存體力去完成整場賽事。比賽開始後,我很留意手錶顯示的步速,並於每五公里作出一次小檢討。雖然揸打馬拉松擁有以「三隧三橋」而持名的百米落差,我仍能保持每五公里介乎25至30分鐘的目標速度。我發現跑得異常輕鬆,感覺是游刃有餘地前進。而在最後的十公里,我完全常沒有遇到「撞牆」的感覺,因此我仍能維持既定的步速。以往我在最後的上斜路段,可能已太過筋疲力盡,所以只能慢步前進的情況,對比今年流暢的表現,是十分明顯進步,最後我以個人最佳成績完成,較前兩年同一賽道的完成時間有七分鐘的進步,連我自己也為此而驚喜。
    …過往我自已可能都把得失得太重,甚或許懷疑過幸福離開了我。反觀過去這一年,意外在我身體上構成的創傷,可以醫治的都已經醫理好,不能復元的就是應該沒希望了。然而,在2013年中我竟然意外完成了一共三場馬拉松。我想我在劫後餘生明白了「幸福不是你擁有什麼,而是如何看你所擁有的」。


    felixcat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3 10:24
    節錄自剛完成的日誌,原文: https://www.longrun.hk/blog-9747-117.html  發表於 2014-3-1 23:51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7#
    發表於 2014-3-2 23:23:31 | 只看該作者
    公眾投票-我的馬拉松徵文比賽
    投選出你最喜愛文章。


    https://www.longrun.hk/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739&page=1&extra=#pid1086910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11-15 11:08
  • 簽到天數: 23 天

    [LV.4]偶爾看看III

    18#
    發表於 2014-3-4 10:58:12 | 只看該作者
    leefs 發表於 2014-2-28 16:32
    2014我的馬拉松徵文比賽 我為什麼愛上長跑?也許是馬鞍山有一條三公里的海濱長廊吧!奔馳在這臨海的跑道, ...

    多謝支持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4 11:27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19#
    發表於 2014-3-10 12:21:34 | 只看該作者
    投票已經結束!
    恭喜以下得獎作品及會員,

    8.  幸福不是你擁有什麼  作者 : felixcat
    2.  扔掉煙頭去跑步         作者 : 老羊有話說

    獎品將會另行通知領取,
    同時感謝所有參加者及技票人。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11 12:33
    Like: 5
      發表於 2014-3-10 15:40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3-10-5 21:02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20#
    發表於 2014-4-24 10:06:28 | 只看該作者
    有關攝影及誠徵文比賽頒獎禮,
    將於5月1日下午茶時段舉行,
    地點明天公佈。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4-24 10:4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4 18:39 , Processed in 0.438517 second(s), 4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