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23|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七百萬人的先鋒》魏華星:願馬拉松精神感染社區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2-8 06:19: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presenters/programme.php?name=radio1/pioneer2

    信報        2014-02-08
    《七百萬人的先鋒》魏華星:願馬拉松精神感染社區         
    黎慶雲

    魏華星,早年在商界打滾,任職大企業,名成利就;一個小生命卻觸發他對生活的反思,開展人生新路向。這些年,他創立社投基金,開辦社會企業,試圖顛覆既定的商業思維,成為社企先鋒;生活上,他熱愛馬拉松,跑過戈壁沙漠,也跑過北極,不斷挑戰自己。馬年剛至,他更希望將來香港能夠「全城街馬」,推動健康生活。

    區:區家麟 李:李麗娟 魏:魏華星

    區:不論讀書、工作,魏華星都離不開商業,還曾是大企業的管理層,為什麼到2007年決定放棄高薪厚職,開辦社會企業?

    魏:這跟孩子有點關係。05、06 年,兩個兒子出生,令我更關注社會發展。從前一個人生活當然沒關係,但兒子來了就開始擔心社會的發展。原來世界有很多問題逐漸浮現,我會想,應該如何教育小朋友?以現有的手法處理,等待政府或非牟利團體幫助,未必可以解決問題。

    區:是什麼問題?

    魏:例如貧富問題,社會流動性低,我們很難靠小生意或社會制度而攀升。單單這個問題已令社會怨聲載道。

    區:當天跳出商界,覺得不能夠改變老闆貪婪的習性,你看見什麼?

    魏:我覺得不能怪責任何一個企業,商界也是依循社會的制度處事。可是,究竟今天資本主義制度依靠的是什麼?始終是人有貪念,我們經常說股東利益最大化,本無不妥,但原來當一撮人的財富愈積愈多,便會令其他人失去機會,繼而衍生很多不同的社會問題。

    區:離開商界,辦社會企業,兒子出生是重要的因素,你如何教育他們?

    魏:當時看了很多關於教育的書,自己又歸納一些方法,發現身教是最重要的。於我而言,假若明天便去世,我會留下「夢想」兩個字給孩子。如果人有夢想,自然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因為他有追求夢想的衝動。

    區:魏華星不但是社企先鋒,跑馬拉松也很瘋狂。

    李:他跑的馬拉松路線一點也不簡單,跑過戈壁沙漠,又去過北極。

    區:非一般的馬拉松跑手。在戈壁參與多天的長跑賽事,在北極還要面對零下三十度的天氣。為什麼如此瘋狂?

    李:他還是首位港人跑畢該項賽事。魏:這跟素食有關,素食對長跑有很大幫助。

    區:你在北極衝線時說了一句話?

    魏:素食者也能完成賽事。我本身也喜歡長跑,覺得長跑是世界上最公平的運動,只要有跑鞋,便可以同場較技,不論你來自非洲埃塞俄比亞,抑或北歐頂尖體育學院的學生,當中的分野只是你有沒有鬥志和練習。

    李:堅毅的意志便是關鍵。很多人都知道跑馬拉松會有break wall,你如何突破這個障礙?

    魏:現時辦社企也會遇上這類困境,人生也同樣會遇上相似情況。馬拉松能夠幫助我,選手在場上只有一個目標,便是衝過終點。你會不斷想像終點的情況,當你完成賽事後,不論抽筋還是受傷,都只是一個過程,所有不順利的事都可以忘記。

    區:你熱愛馬拉松,打算在香港舉辦一項新的馬拉松項目?同樣也是社企形式?

    魏:推動素食的活動是「Green Monday」,跑步便是「全城街馬」。馬拉松跑手總是充滿正能量,希望馬拉松精神能夠影響社區。首先,我們會推動街跑,在城市街道裏跑步,接下來將會有一個大型的「街跑」活動。

    區:跟過往在馬路跑不同。

    魏:我們第一次會在觀塘舉行,其中一個大家認為是貧窮的地區,但觀塘也獨具特色。李:充滿活力的。

    魏:是很有活力的,從工業區褪變成商業區,還開始有住宅區。我們希望大家能用一對腳、一對跑鞋,親身感受城市的氣息。同時這項活動也會為一些非牟利機構籌款,讓香港人更了解觀塘。

    李:屆時我也會到場支持。

    魏:今次會在號碼布上印上選手的名字,讓他們能夠互相打氣。很多人經歷過後,對城市和人的關係會有所改變。同時,希望藉此推動年輕人參與長跑,很多人跑完十公里後,對自己更有自信,變得更堅毅。現時,年輕一輩需要磨練自己的意志,其實很多年輕人也有抱負和創新的想法,只是欠缺一份實踐的力量。希望藉馬拉松普及化,磨練年輕人的意志,幫他們建立一份內在的力量。

    區:我想到一個很實際的問題,跑馬拉松也很容易受傷,應該如何避免?

    魏:首要改變我們的觀念,不要一開始便談專業化,不要求快,應該跟隨自己的速度,隨心而跑,要隨着身體能力而跑,不是每個人也適合快跑的,因此不要勉強自己,不要盲目跟從別人的方法去跑。

    很不幸,今天的社會正是如此,很多時我們會隨社會的主流去走。我覺得要聽聽自己的心聲,配合自己的步速生活。輯錄及撰文:黎慶雲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七百萬人的先鋒》,節目由區家麟和李麗娟主持,港台網站(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魏華星專訪電台版(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2 月8 日10:20pm) ; 電視版(本港台2 月25 日7:00pm、香港台電視31 6月25日8:30pm)
    +1 0
    上一篇︰facebook down 咗?下一篇︰2014.2.2 第33屆美津濃發財跑 by 阿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19 23:45 , Processed in 0.09289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