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850|回覆: 0

運動飲品糖份爆標 常喝壞腸胃兼致肥 能量棒熱量高如一碗飯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2-9 09:45: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9/18619279

    蘋果日報 2014-02-09

    運動飲品糖份爆標  常喝壞腸胃兼致肥        

    【本報訊】市面上運動飲品琳琅滿目,不少標榜與體液成份相近,補充能量之餘,更可隨時飲用。但營養師稱運動飲品其實含糖量高,不應視為一般飲料,只應在持續一小時以上的中至強度運動,如跑步、游水及踏單車等,才需飲用以補充營養素,更不是凡流汗後便要飲用。兒童在戶外玩耍,只須適時補充水份即可。

    記者:嚴敏慧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表示,做運動時人體會自然排汗,作用為降低體溫,以防中暑或抽筋,越劇烈運動流汗越多,故其間補充水份最為重要。市面有不少運動飲品出售,標榜專門補充運動時流失的營養素,部份更稱日常飲用亦可補充能量,但這並非完全正確。

    他指出,運動飲品主要成份為水,另會添加不同物質補充人體運動後的不足,例如電解質、胺基酸等,其中必定會有的成份為糖,「做運動時,尤其係劇烈運動,肌肉需要血液中嘅葡萄糖作為養份,再提供能量」,故運動完畢需補充失去的糖份,以維持血糖在正常水平。

    運動一小時以上才宜喝

    運動飲品中的含糖量有一定準則。外國研究顯示,要有效補充運動後身體糖份所需,最佳的糖份含量為佔飲品重量的7%。他表示,若飲料中含糖量過多,運動時飲用會影響腸內水滲透,出現腸道不適甚至肚瀉;但糖份過少,則對平衡血糖沒有幫助。不過,市面上部份運動飲料含糖量偏高,有些飲料一支500毫升可含12至13茶匙糖,以成年人每日攝取10茶匙糖計算,飲一支已經超標。即使是符合準則含7%糖份,以一支500毫升飲料計算,其實亦含35克糖,即7茶匙,多飲亦可以致肥。

    他表示,一般只建議進行了持續一小時以上,如跑步、游水及踏單車等中至強度的運動,才需在運動完畢後,飲用運動飲品補充流失的營養素,飲一支500毫升亦已足夠,「小朋友去公園跑跑跳跳,就算流到滿頭大汗,其實消耗血糖不多,補水已經可以」。即使在健身室練習舉重,亦不用特別飲運動飲品。

    不少市民誤以為運動飲品比汽水、果汁等健康,又嫌開水無味,便將運動飲品作日常飲用。他指曾有38歲體重約180磅的男士,因血壓偏高求助,雖然他有長跑及經常打籃球,但體重一直無下降,原來他每次做運動後都喝運動飲品,平日口渴亦會飲運動飲品,以為較健康,結果每日飲兩至三支成為致肥元凶,故須減少飲用量以控制體重。

    他又提醒市民切勿將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當成運動飲品。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令人體力透支時,「撐住唔攰」;惟咖啡因本身利尿,做運動時身體也會排水,若運動同時飲含咖啡因飲品,會增加脫水危機。

    運動飲品常見成份

    糖︰補充因提供養份給肌肉而流失的葡萄糖

    牛磺酸(胺基酸之一)︰有提神作用

    肉毒鹼(胺基酸之一)︰為進行耐力運動的肌肉進行補給,提升運動表現

    肌酸︰加強肌肉爆發力

    電解質︰平衡血液濃度

    維他命C︰中和自由基,防止細胞膜及血管受破壞

    維他命B雜︰幫助能量轉換,高濃度可提神

    資料來源: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9/18619281

    蘋果日報 2014-02-09

    能量棒熱量高如一碗飯        

    【本報訊】除了運動飲品外,近年也流行運動時進食「能量棒」,補充消耗的能量。黃榮俊表示,能量棒多為穀物製品,主要成份為大豆、燕麥等,並會添加蜜糖或糖漿,以及不同堅果和乾果,製成不同口味。

    較適合負重運動

    能量棒份量細小,但因含豐富澱粉質,故熱量偏高,由100至逾200卡路里(千卡)不等,熱量隨時媲美一碗白飯,故若平日活動量不大,切勿過量進食,否則一樣會致肥。

    黃榮俊表示,運動時需要補充營養密度高的食物,能量棒份量少容易吸收,能幫助提升運動表現,並改善運動後能量補充。但進行中強度以上運動,及較長時間運動,仍以運動飲品的補充速度較快;能量棒較適合需要肌肉爆發的負重運動。但他強調,切忌一邊飲運動飲品一邊食能量棒,因為糖份攝取一定超標。

    部份減肥人士會以能量棒代替正餐作減肥之用,但他指出,能量棒份量太少,只食一支果腹感不足,若一次過吃兩、三支,等於進食兩至三碗飯,減肥不成隨時變成增肥。他表示,能量棒只可當作減肥人士餐與餐之間的健怡小食,「總比食魚丸、燒賣好」,但仍要小心控制份量,不宜多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02:31 , Processed in 0.26080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