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78|回覆: 0

馬拉松跑完 還念葉伯伯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2-17 06:4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94456
    am730 2014-02-17

    馬拉松跑完 還念葉伯伯        

    馬拉松是本港最大型的長跑賽事,每年吸引外國及本地跑手參與,無分年齡國籍,享受賽事氣氛。但近年在渣馬賽場上,少了被跑友形容為「香港長者馬拉松的Icon」、常客葉倫明的影蹤。葉伯伯因年事已高,健康大不如前,須入住安老院,近日不時有跑友在寒冬中探望葉伯伯,為他帶來溫暖,更牽動了跑友的反思,葉倫明作為本港馬拉松界極具代表性的人物,應在渣馬起步禮上佔一席位,以傳揚其堅持到底,永不言休的馬拉松精神。

    有廿多年參與馬拉松經驗的本港高齡馬拉松跑手、現年93歲、人稱葉伯的葉倫明,在跑友心中有著一份尊敬。今年特首梁振英缺席渣打馬拉松起步禮,引起一陣熱議,這事牽動了跑友之間對葉伯伯的關注,反思渣打馬拉松除邀請一眾高官、知名人士及贊助商出席起步禮外,是否應邀請這位本港年紀最大的跑手出席,以表揚和肯定其馬拉松的成就及貢獻。

    「眼仔碌碌」凝望跑友

    跑馬拉松是葉伯伯一生最大的成就和快樂,本報昨日隨跑友到柴灣安老院探望他,他躺在獨立房間的床上,房內僅有的陳設就是兩塊貼滿其跑馬拉松的剪報和相片的紙板,以及兩張與跑友合照的相片,床底還整齊地放著一雙由跑友送贈的新跑鞋,可見跑友對葉伯伯在長跑毅力方面的認同。

    記者所見,葉伯伯昨日精神不錯,見到跑友前來探望,雖不能言語,只能間中發出「呀、呀」的語音,但卻「眼仔碌碌」望著眾人。跑友向他講述昨日渣打馬拉松賽事,又憶述他當年參賽的英姿,只見葉伯伯不斷張合雙唇,似有千言萬語想與戰友傾訴,似乎對跑馬拉松仍樂在其中。

    有安老院的姑娘表示,過去一年多,葉伯伯的健康大不如前及行動不便,出入需坐輪椅,只可進食流質食物,難以重拾跑馬拉松的興趣。她指,葉伯伯不能言語,故不知道他是否明白別人的說話。而最近數月天氣寒冷,為防他著涼,安老院暫不讓其離開房間,只能睡在床上,但不時會有熱心跑友前來探望這位馬拉松老前輩,為這個小小的安老房間,添上溫暖。

    葉伯伯自八十年代來港開始投入長跑,最近一次有關他參與渣馬的報道已是07年。原來他是1949年太平輪船難事件的生還者,他曾在受訪時表示,跑馬拉松的一呼一吸充滿生存的感覺,他要用長跑紀念在船難過身的朋友,並表示:「跑不動馬拉松便跑半馬拉松,或是跑十公里賽事,若我有100歲命,我都會跑下去。」有運動品牌更曾找葉伯伯拍攝硬照廣告,因認為他跑了數十年,可代表馬拉松精神。有熱心跑友在Facebook開設專頁分享葉伯伯近況,有網友讚揚葉伯伯「堅持到底,永不言休,葉伯是我們跑友的精神支柱」,以及「沒有忘記,佢係香港長者馬拉松的Icon」。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渣打馬拉松由田徑總會舉辦,自前特首董建華起,起步禮已屬官式層面。他認為,大會可於10公里賽和半馬賽事,邀請民間代表主持起步,擴闊宣傳層面,而渣打作為冠名贊助商,可提出有關意見,發揮其影響力。

    輪椅賽規被抨涼薄

    外界除關心葉伯伯的近況,冀渣馬能多關注這位年長跑手外,渣打馬拉松今年新增的輪椅10公里賽事只有兩名選手能完成賽程,其餘4人因未能在指定時間內抵達檢查站,被工作人員截停取消資格,大會亦被指涼薄。

    馬拉松籌委會主席高威林強調,大會要求輪椅選手,在35分鐘內抵達9.3公里處的檢查站是出於安全考慮,否認賽規涼薄,「因為如果去唔到嗰度(檢查站),要上(最後700米的)大坑道天橋可能構成危險」。但宣稱為安全起見而設的檢查站,被多名輪椅跑手批評要求嚴苛,形容大會無誠意做到傷健共融;其中一名未能完成賽事的輪椅參賽者李國賢稱:「我哋純粹想參加享受個過程,同俾更多人了解咩係輪椅運動,我覺得放寬多啲會更加理想」。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7:16 , Processed in 0.11059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