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415|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港準備不足 傷健共融路漫長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2-21 06:31: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 2014-02-21

    港準備不足 傷健共融路漫長        

      香港輪椅劍擊成績驕人,屢摘桂冠,馮英騏指這與制度和教練有關,「教練很早便讓我們和健全人士一起訓練,對手很多元化,可以看到不同的pattern(模式)。」

    體育老師欠培訓 不知怎教

      「這也是我將來想推動的事,真正的integration sport(融合體育)。」馮英騏說,「我對integration的定義較嚴謹,不是將兩班人(健全與傷殘)放在同一場合、同一時段比賽,就叫integration。而是讓健全人士也坐在輪椅上比賽,感受一下甚麼叫輪椅劍擊,而非傷殘人士劍擊,讓輪椅劍擊本身就成為一項運動。其中的意念,是將傷殘人士融入健全人士之中,兩者有真正的交流。」

      他指出,在傷健共融這條路上,香港仍有很大改善空間。「融合教育在香港推動了10多年,只說體育課,很多主流學校的體育老師仍未受過相關訓練,傷殘學生在體育課還是被安排去圖書館看書。這如何能幫這些學生融入學校、和其他同學玩在一起?」「我那時上體育課,要做體能評核如掌上壓,體育老師也不知怎樣考我,反而是我教老師怎樣評核,用一張凳架起我的腳來做掌上壓,這樣比較接近原來的做法。」馮英騏質疑道:「究竟我們ready(準備)去做這事了沒有?」

      去年渣打馬拉松增設半馬輪椅賽,馮英騏是唯一完成賽事的人,他說起這事仍感遺憾。「這是個很好的舞台去推動integration,但我覺得可以再做得好些。大會設的時限太緊,相當於10秒完成100米,其實其他人都快完成,不過在西隧被截停、捉上車,很遺憾……大會指他們會阻住賽道,但離正常馬拉松參賽者追上來,還有5、6分鐘,而且那都是些跑得快的,人數根本不多,輪椅選手不會阻住他們;他們跑得快,很快就繞過去,也不會有危險。」

      可惜,今年的渣馬10公里輪椅賽再惹爭議,限時苛刻仍是選手投訴焦點。

    社會變得快 溝通空間轉差

      傷健共融已經那麼不易,整個社會的融合又如何?談到這話題,馮英騏語氣中流露出擔憂,「我感到溝通的空間差了,短短數年間社會變化那麼大,比我從坐輪椅到行得番,更快。」他坦言欠安全感,和太太也因此猶豫要不要孩子。近年社會多了衝突,馮英騏認為官民都有責任,「用番三角形來說,我覺得大家的三角形頂峰不一樣,有偏離,大家都要真正去了解對方思路。」
    +1 0
    上一篇︰徐濠縈 39歲、一女之母、sub-4 向夜蒲說再見下一篇︰渣打香港馬拉松2014 (半馬拉松賽事 - Part 4) -by hksp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3:22 , Processed in 0.25298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