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505|回覆: 5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甚麼是「從心出發」的馬拉松?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2-28 06:48: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am730 2014-02-28

    甚麼是「從心出發」的馬拉松?        
    孖九

    這篇文章,是孖九看完園丁兄對渣馬的熱血批評後有感而寫的。 東京馬拉松在上星期日舉行,傳媒形容今年為「超高速」賽事︰男子組三甲和女子組前四名的時間全部打破大會紀錄。孖九對職業選手抱有最高的敬意,但敬意歸敬意,誰拿到冠軍、大會紀錄有多快,其實跟孖九這頭慢龜有甚麼關係?

    東京馬拉松最令孖九印度深刻的,從來不是它的速度,而是主辦單位對每位直接或間接地參與賽事的人所表達的關注。記得去年比賽前夕,孖九訪問了賽事總監早野忠昭,並在本欄寫過《馬拉松為誰而搞?》一文。當時早野便提過,參加東京馬拉松的人不僅是有份落場的36,000名跑友,還有同場打理大小事務的萬多位義工、及以夾道打氣的110萬市民。

    事隔一年,孖九再有機會與早野見面。今年東京馬拉松邀請的跑手比去年更快、籌得的善款比去年更多、中籤的難度比去年更高,但早野的想法始終如一,「參加比賽的人大部分也不是職業運動員,有人是為了收肚腩,有人是為東北的災民打氣,有人是純粹為了展示一身裝扮,簡單來說,各人的參賽目標也不一樣。這還未計場外的人呢!如何令東京上上下下的市民,都能享受馬拉松派對呢?這是我一直在想的問題。」

    「The day we unite」是早野為東京馬拉松設計的標語,言簡意賅地概括了他對舉辦馬拉松的看法。比賽結束後,大會在當日發出新聞稿,標題為「 The day we united」,表示任務完成。 新聞稿輕輕帶過比賽結果,劈頭第一句便是「多謝大家支持」,接著是就今年加強的保安以及長時間的封路措施,「感謝大家的合作和諒解」。全文由始至終,主角都是「大家」。

    孖九想起了比東京馬拉松早一星期舉辦的香港渣馬,大會的新聞稿內,充斥的是誰人奪冠亞季軍、誰人鳴槍、主辦單位和贊助商有何話說……就是缺少沒名沒姓的「大家」。 渣馬的標語是「從心出發,跑出信念」, 主辦賽事的業餘田總對此8個字其實有多少理解呢?孖九自知單單用一份新聞稿作比較難免以偏概全,但孖九敢寫包單,只要負責渣馬的業餘田總派人來東京視察一次,絕對會對「從心出發」有更深體會。
    +1 0
    上一篇︰一陣追番 - 跑手總會在pacing重複犯錯下一篇︰《香港故事》「香港衝線」隱形英雄 馬拉松前傳

    點評

    Like: 5.0
    Like: 5
    祝福大家  發表於 2014-3-2 04:37
    Like: 5
      發表於 2014-3-1 10:51
    Like: 5
      發表於 2014-2-28 22:29
    Like: 5
      發表於 2014-2-28 21:47
    Like: 5
      發表於 2014-2-28 09:3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0:12 , Processed in 0.25627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