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115|回覆: 0

訪問: 張亮、梁百行(全城街馬創辦人)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發表於 2014-3-7 08:16: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信報 2014-03-07

    街跑香港        

    統籌:陳志輝(中大EMBA課程主任)
    主持:陳志輝、羅曼穎
    嘉賓:張亮、梁百行(全城街馬創辦人)

    陳:陳志輝

    張:張亮

    梁:梁百行


    陳:你在商界發展得有聲有色,為何突然會轉換跑道,去經營社企?

    張:其實我一向也有參與社會事務,是30 會和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的創辦人之一。昔日我在溢達集團效力時,集團主席楊敏德小姐對我影響殊深。溢達認為集團在社區裏得到不少助力,所以也希望能回饋社區。那時公司創辦了一個教育基金,在新疆建學校,又捐助圖書館,我們一班同事到新疆探訪,更深切體會到我們的得着比付出更多。直到兩年前,我跟Andes(梁百行)和Francis(魏華星)在戈壁跑馬拉松,也許就如佛家所說的「緣法」吧,有了這些緣分,便三人攜手成立了社企「全城街馬」。

    戈壁沙漠的社企啟發

    陳:你提過戈壁是人生轉捩點,可以分享一下嗎?

    張:那場馬拉松有160人參加,然而賽事範圍太大,大家步速不一,中途時我已發現四野無人。我們每天要在沙漠走40 公里,到第四天已覺舉步維艱,我登上一個山坡,看到遠處的崑崙山,有很多樹,猶如千軍萬馬衝着我而來,可謂氣象萬千。不知何解,我突然嚎哭起來,也許是我自身的頻率與大自然的頻率突然取得共鳴,我頓時悟到人生有很多不同的軌迹,只要我認清楚心中的追求,就付諸實行吧!毋須太在意他人的想法。

    梁:戈壁也教我有類似的立志,只是那觸動點不一。這次我們要在攝氏40 至50 度下跑步,香港根本沒有這樣酷熱的環境給我們練習;我們也沒試過長時間跑沙;而且這次共要走250公里──先跑四個馬拉松,再走一個毅行者。這些均是極大的挑戰。賽事完成後令我感悟到,即使前路異常艱巨,但只要有準備、有策略、有鬥志,那還是能成功的。既然如此就事不宜遲,盡快實現心中夢想吧!

    讓年輕人重拾動力

    陳:你們舉辦的「全城街馬」,與一般馬拉松有何分別?

    張:主要是路線有別,文化不同。我們的第一擊只是10 公里賽事,希望逐步來。我們想讓更多市民參與這項盛事,像東京馬拉松一樣,有40 萬市民會為跑手打氣,整個城市喜氣洋洋。與此同時,我們還希望通過這家社企,解決一些社會問題。

    陳:這做法可稱為「乘」字訣。只舉行一場普通馬拉松,那不過是多了一項活動,是「加」字訣而已,但難免與原有的馬拉松太過重複。如何可以開枝散葉,發放更多光彩?那就要「乘」別的特質進去,例如「乘」上社會議題。你們如何通過跑步解決社會問題?

    張:不少青少年自我形象低落,輕則懷疑自我能力,重則自殘;而我們三個長跑選手覺得,長跑正能建立自信心和毅力。我們想嘗試讓青少年接觸長跑運動,一來有益健康,二來也可重建自信。

    陳:跑步並非純粹體能鍛鍊,疲累的你可隨時停下腳步,但為何還能支撐着,繼續跑下去?那是因為你願意為了目標,不畏艱險。其實很多年輕人的問題,是在於心理多於能力,他們遇事退縮,毫不積極進取,看班房問問題就知道,舉手的人總是寥寥。你們這教育功用是怎樣構思出來的?

    張:我們參考了不同例子,在美國洛杉磯有一機構叫SRLA (Students RunLA),當地的老師帶學生跑馬拉松,發現他們跑步後,除了體能改善了,在其他方面也脫胎換骨,像是變成了另一個人。

    委內瑞拉則有一個組織讓貧童組成交響樂團。他們能否成為演奏家並不重要,但在過程中他們能與同輩交往,學習群體生活,並發揮個人潛能,這才是重點。我們覺得跑步最簡單,穿上運動鞋就可以了,加上我們都不會交響樂(笑),所以選了跑步。

    陳:啟基學校莫鳳儀校長曾分享過,啟基下午不會上文化科目,隨學生發展自己的興趣。當年有一個同學也是灰心喪志,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但莫校長後來看到他駐足觀看劍擊活動,就問他是否想參與。幾年後他得到了劍擊獎項,但更重要的是,他除了劍擊揮灑自如,其他方面也突飛猛進,對人有禮,說話得體,成為大器。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青年感到自己沒用,只是潛能尚未誘發。

    張:說到實行,我們先在荷蘭宿舍和觀塘官立中學推行計劃,向同學宣揚跑步的好處,又張貼Andes 的肌肉照和戈壁的相片,Francis 也分享了他的北極馬拉松經驗,同學都感到很有趣。最初的20 個學員大都疏於運動,填問卷時他們都只期望訓練後能跑3 至4 公里。而到最後所有學員都能跑完10公里,對他們來說是一大震撼。

    梁:我們為同學報了沙田的10 公里賽事,其實在訓練裏,他們最多只能完成7 至8 公里。比賽那天,我們跟他們一起跑,當跑了5 公里,有些同學已非常疲倦。然而我們在旁不斷吶喊助威,鼓勵他們永不言棄,最後所有同學都能衝過終點。

    陳:除了有朋友互相砥礪,相信跑步的環境也能啟發青年。

    張:是的。學員說跑步帶給他們三大觸動。第一,他們發現自己強壯了,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身體和潛能。第二,跑步豐富了他們的社交生活,一方面可與朋友邊跑邊聊,另一方面平日也可以跑步作為話題。第三,他們加深了對社區的認識。雖然我們的學員都在觀塘上學,但我們安排他們跑遍港九新界,例如到半山區的寶雲道緩跑徑,他們都覺得很新鮮。就算只在觀塘跑,他們也會說平日只是坐巴士經過,到跑步時才留意到街上有哪些商店。另一次則由荃灣西跑到深井,一名女學員的分享很有趣,她說這段路頗為不堪入目,但至少也認識到香港有這個地方。我們相信當這些青年更深入認識本土,將會更愛惜和關注這個地方。

    陳:例如覺得這地方不美,就想想怎樣把它美化吧。

    張:又或跑步時發現空氣污濁,就想辦法把它改善。

    誰才是真正的貴人?

    張:不過,這教育項目如要持續運作,就要有資源,因此我們嘗試加上一個商業模式──舉辦富吸引力的跑步比賽,並期望贊助商能應付賽事開支,那麼選手繳付的參加費就可用以支持青年街跑計劃。我們亦會撥部分收益,支援賽事舉行地點的社區項目,回饋社區。

    第一屆的全城街馬將於3 月23 日上午8時半於啟德郵輪碼頭起跑,並途經觀塘海傍、偉業街、德福商場,再返回郵輪碼頭,是一條全新路線。報名情況非常踴躍,已經額滿,但很歡迎市民前來打氣,一同參與。

    活動能成事,就像夢境成真。過程相當艱巨,無論警方、消防、食環、康文署都有它的嚴謹規條,我們跟十多個部門開會多次,既有共同會議,又有個別商量。但我們發現,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為社區做一件好事,原來政府部門和社區人士都會很樂意配合和支持。我們要感謝很多貴人。

    陳:眼見隱蔽青年愈來愈多,很多社會人士也想幫他們一把,只是無計可施。他們正等待你們伸出援手,所以到底誰是誰的貴人,也難說呢。對於未來,你們還有什麼展望?

    張:在1 月中的新學期,再有6 所中學參與街跑計劃。我們希望到4 月,再與另外6 所中學合作。在9 月的新學年,則擴展到30 至50 所中學,不過,那仍只佔全港中學的一成。為此,我們需要培訓更多人手,幾年後甚至讓部分學員成為我們的義工或教練,去栽培更多年輕人,那便能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協助更多年輕人「跑」出困境。

    * 「管理新思維」節目由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與香港電台合辦,星期日下午2 時至4 時在FM 92.6 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3-29 19:27 , Processed in 0.11646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