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118|回覆: 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The Day We Split Away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7 08:17: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97157
    am730 2014-03-07

    The Day We Split Away        
    園丁        

    孖九兄上周談東京馬拉松「The day weunite」的口號,園丁的跑友流行萬里兄揶揄說,渣馬體現與東京馬完全相反的精神,不如乾脆把口號改為「The day we split away」,因為渣馬不但沒有令香港更團結,反而製造唔少衝突——市民嫌馬拉松阻街、田總渣打歧視輪椅選手、田總針對及騷擾沿途派食物的市民、勁跑手斥責埋怨無蕉吃的跑手屎、sub 3及sub4睇唔起sub 6、專家笑扮鬼扮馬的跑手要驗腦、跑手孖叉唔跑得的百萬行兼阻頭阻勢……

    一個比賽可以出現咁多矛盾,渣馬的確超越東京馬及超越波士頓馬。

    渣馬後這兩周,Facebook流傳兩篇台灣跑手寫的渣馬記,一篇是運動筆記網站的《阿母我出國比賽了》,另一篇是don1don.com的《2014 香港渣馬記》。引述《阿母》一文的一段話:

    「選手須知上說25公里會有巧克力跟香蕉,可是都沒看到啊!只有在30公里搶到一根香蕉,肚子好餓全身發軟還捨不得一次吃完,因為不知道下一根香蕉哪裡才會出現!?結果,真的只吃到一根香蕉就撐完42公里了,經過香港渣打馬才發現,能夠在台灣跑馬拉松真的太幸福了,除了各式各樣充滿主題性的路跑,還有各地特色的在地美食,最重要的是當地居民熱情滿滿的加油聲,以後我都會抱著感恩的心吃下每樣補給品、完成每場路跑的。」

    台灣跑手來到才發現,渣馬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比賽,與他們認知的城市馬拉松很有分別,只能說是國道馬拉松(台灣稱高速公路為國道)。當日本、台灣及世界各地的比賽不斷進步,渣馬連鎖國閉關的腐敗滿清也不如,渣馬多年來只懂閉門造車,無視國外比賽的船堅炮利,最關心如何把最多人塞進賽道中,如抽鴉片自瀆般沉溺於人數創新高,連洋務運動也懶得去搞。

    可惜還有不少義和團跑手,以「香港人不能唱衰香港比賽」盲挺渣馬,將渣馬種種不尊重的安排,扭曲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光榮挑戰,愈刻薄、愈快樂,只著重報名費和個人成績,無視渣馬歧視輪椅運動員的不公義,更加不會去想「馬拉松應為誰而搞?」的問題。有怎樣的跑手,就有怎樣的比賽, 改革渣馬,由教育跑手開始。
    +1 0
    上一篇︰訪問: 張亮、梁百行(全城街馬創辦人)下一篇︰鐵人27日跑步環台追夢 做人想做就去做,唔使諗太多……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14-3-7 09:36:54 | 只看該作者
    除了主辦單位要正視問題外,其他人就可以置身事外?

    或者逆向思考,如果東馬(或其他團體)的主辦單位來香港搞馬拉松,情況會如何?

    1. 政府/區議會/市民會否讓出一天,給你用任何道路來跑比賽?
    2. 報名時,參賽者會真的憑著自身能力報不同組別嗎?
    3. 開賽前,參賽者會否守秩序,不爭先企位?
    4. 開賽後,小便奇景會否消失?
    5. 比賽時,相熟的不會一字排開封路?
    ........
    ........
    還有很多很多.

    比賽多投訴,主辦單位當然要負上最大責任,但每一個持份者都應反思.
    若果全部參加者都是全心全意的去尊重,投入比賽(哪管是有十萬人在一起跑),有很多問題已經迎刃而解.那時我們便能將香港馬拉松辦得更好.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7 21:33
    Like: 5
      發表於 2014-3-7 20:47
    Like: 5
      發表於 2014-3-7 15:46
    Like: 5
      發表於 2014-3-7 10:19

    升級   15.8%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0-9 23:54
  • 簽到天數: 1 天

    [LV.1]初來乍到

    3#
    發表於 2014-3-7 10:50:59 | 只看該作者
    佢點解吾講呢個呢?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 ... 9-b2c0-50fc5ee31f6c

    園丁,孖九,都鬧左好耐了。

    23/3觀塘街馬,看下搞得如何?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4-9-1 05:13
  • 簽到天數: 18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4#
    發表於 2014-3-7 14:51:47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Glad222 於 2014-3-7 14:53 編輯

    發表這類文章的朋友有沒有想過:假如香港馬拉松照搬東京、台灣的模式
    嘈雜之聲會少嗎?
    大家有留意新聞的話就知道
    這是民情,是民風
    我敢說批評的人都是愛之深、責之切

    好好享受每一個能夠跑、可以跑的時刻
    亦要欣賞香港人和自己在這樣不濟的環境(按批評者之言)也能屢創佳績

    當然我們需要一整套完善而專業的運動政策
    港馬才會進步
    港人才會成長

    但願主事者拿出道德勇氣和專業判斷,讓港人信服
    而不是年復年、一趟又一趟的推諉藉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6:31 , Processed in 0.101856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