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083|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貝科吉:盛產世界冠軍的小鎮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17 08:38: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羊城晚報(全國版) 2014-03-15

    貝科吉:盛產世界冠軍的小鎮        

    在貝科吉的樹林里,每天都有大量的人練習長跑

    貝科吉人四肢細長,骨骼肌肉的組合非常適合長跑

    貝科吉小鎮鳥瞰

    非洲小鎮貝科吉的金牌教練森塔耶胡

    孩子們在泥濘的道路上跑步,他們夢想著將來能上塑膠跑道,能穿上知名公司贊助的跑鞋

    小鎮上沒有專業跑道,鄉間小路就是跑道

    森塔耶胡在給運動員講解技巧

    □趙鵬

    1“跑步改變了我的一生”

    32歲的圖魯·德貝勒,居住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一座別墅里,他的兒子剛滿3個月。德貝勒的雙腿修長而有力,腳上穿著最新款的亮藍色耐克跑鞋,這雙鞋是耐克贊助的。在埃塞俄比亞,德貝勒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作為一名專業的馬拉松運動員,德貝勒曾經在世界各地的馬拉松比賽中都取得了值得驕傲的成績。不過,跟妻子艾斯科勒·塔法比起來,德貝勒的成績就顯得不那麼突出了。塔法曾經在波士頓、迪拜和柏林的馬拉松比賽中分別獲得第五名、第三名和第二名。德貝勒和塔法夫妻兩人的獎牌和獎杯放滿了起居室的一整個櫃子。

    而在幾年前,德貝勒和塔法過的卻是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在老家貝科吉,他們在草原放牧牛羊,在田間耕種,從事著最原始的農業勞動。如今,早已在長跑項目上嶄露頭角的兩人,不僅在首都安家落戶,還在家鄉貝科吉開了一家旅館。“奔跑是我的基因”,德貝勒說,“跑步改變了我的一生。”

    被跑步改變一生的人,在貝科吉並不少見。最近幾年,貝科吉的優秀長跑運動員呈“井噴式”湧現,前後共有7人在奧運會上拿到了獎牌。這7個人分別是:男子的貝克勒兄弟和女子的德拉圖·圖魯等表姐妹5人。大哥克內尼薩·貝克勒,曾經奪得2004年雅典奧運會1萬米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5千米和1萬米兩枚金牌;克內尼薩的弟弟塔里庫·貝克勒,人稱“小貝克勒”,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得了男子1萬米銅牌。德拉圖·圖魯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女子1萬米金牌得主,她的4個表姐妹表現也相當出色:埃傑加耶胡·迪巴巴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獲得女子1萬米銀牌;蒂魯內什·迪巴巴更是在北京奧運會上勇奪5千米和1萬米兩枚金牌,在兩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衛冕了1萬米冠軍,上述兩位迪巴巴是親姐妹。法圖瑪·羅巴在馬拉松項目上也成績突出,曾獲得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女子馬拉松冠軍;提克·格拉納則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得女子馬拉松金牌。

    除了這些獲得奧運會獎牌的埃塞俄比亞國寶級運動員,從貝科吉小鎮走出的,更多是像德貝勒夫婦一樣,在世界各地的城市馬拉松比賽中爭取到名次的運動員。他們一站一站參加比賽,靠奔跑的雙腿來賺錢。在這些被奔跑改變了人生的長跑者鼓勵下,越來越多的貝科吉人開始穿上跑鞋,奔跑在這個小鎮的大街小巷。

    前面提到的圖魯·德貝勒夫婦,他們兩人的兄弟姐妹也都是長跑運動員。像這種兄弟姐妹幾人都在練習長跑的家庭,在貝科吉並不少見。

    奔跑,儼然成了貝科吉這個小鎮的一道風景。

    從這個非洲小鎮走出的長跑運動員,囊括了30多項世界冠軍,摘得16枚奧運獎牌,奪得的奧運金牌,比12億人口的印度近100年間獲得的還多……

    關注長跑項目的人對埃塞俄比亞這個東非國家應該不會陌生。2012年、2013年連續兩屆的廣州國際馬拉松比賽的男女全程冠亞軍都被埃塞俄比亞選手包攬。無論是奧運會還是世界田徑錦標賽,以及各個城市的馬拉松比賽,埃塞俄比亞選手都是長跑項目的絕對主角。

    貝科吉,埃塞俄比亞中部一個只有17000人口的小鎮。在最近20年裡,從這兒走出的數十名長跑運動健將,讓這個在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小鎮聲名鵲起。據統計,從貝科吉走出的長跑運動員共贏得了30多項世界冠軍,摘得了16枚奧運獎牌,其中10枚是金牌。10枚奧運金牌是什麼概念?印度自從1928年首次參加奧運會,此後將近100年間,只奪得過9枚奧運金牌。而印度有12億人口,相當于70588個貝科吉小鎮的人口。貝科吉小鎮,無疑是世界上奧運金牌產量最高、密度最大的地方。

    2穿著跑鞋的小鎮

    尼克·艾什頓是一名自由記者,他今年2月到訪貝科吉。艾什頓在他的文章里寫到:“在貝科吉,無論你是什麼人、什麼職業,幾乎腳上都穿著跑鞋。在貝科吉也可以經常見到這樣的場景:一個小店里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大家圍著電視機,收看電視里的體育節目,特別是有埃塞俄比亞選手參加的項目。”

    先讓我們瞭解一下貝科吉吧,從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往南走,坐3個小時的大巴就能到達這個神奇的小鎮。白天,這裡的人們都忙於各種各樣的工作,傍晚收工了,小鎮才變得熱鬧起來。落日的余暉讓貝科吉變得格外美麗,小鎮周圍是大片的綠色農田,不遠處是聳入雲霄的高山,靜靜矗立在埃塞俄比亞高原上。貝科吉小鎮自身的海拔也有2800米。貝科吉的鎮中心,是整個鎮子最有人氣的地方——農貿市場。一條主幹道通過這個市場,道路兩邊都是泥巴搭建的小屋,也有一些比較現代化的建築,裡面通了電和自來水。牛、馬、驢子、山羊、綿羊以及到處遊蕩的狗,在市場上隨處可見。有時在鎮子上還會碰到外國遊客和記者,他們出于好奇來到這個長跑者的小鎮一探究竟。

    如果貝科吉只出了一兩個優秀的長跑運動員,那自然不會令世界矚目。如果長跑運動沒有在埃塞俄比亞興起,貝科吉也自然不會一下湧現出如此多的長跑者。1960年,當時的埃塞俄比亞還是個君主制國家,一個叫阿貝貝·比基拉的王宮衛兵在羅馬奧運會上奪得了金牌。比基拉讓世界震驚的不僅是他打破了當時的世界紀錄,還因為他全程是光著腳跑的。比基拉的這枚金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第一枚奧運金牌。4年後,比基拉又一次震驚了世界,剛剛做完闌尾切除手術不到6個星期的他,在東京奧運會上再次奪得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

    從1960年起,埃塞俄比亞運動員共贏得了44枚夏季奧運會獎牌,所有獎牌都集中在3千米以上的長跑項目,這44枚奧運獎牌中的16枚,是貝科吉人拿的。貝科吉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穿著跑鞋的小鎮。

    3“奔跑就是我們的生活”

    貝科吉的長跑運動員為什麼能“井噴式”湧現呢?許多人帶著疑問來到這個小鎮尋找答案。答案或許就隱藏在貝科吉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這裡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圖魯·德貝勒對小鎮的生活最有發言權。他解釋說:“貝科吉的農村生活讓這裡的人們養成了堅強、忍耐的性格,這種性格對於長跑運動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貝科吉,奔跑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多數情況下還都是赤著腳跑。在鎮子里,大多數人穿著鞋子,而在周邊的農村,農民和牧人都整天赤著腳。要跑的時候太多了,鎮子里很少有汽車,無論是放牧還是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這裡的人們只能靠兩條腿。奔跑就是我們的生活。”

    之所以能成為長跑運動員之鄉,貝科吉還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海拔。有這樣一個事實是不能被忽略的:在長跑項目上,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兩國居於絕對的壟斷地位。目前長跑項目90%的世界紀錄和所有項目的世界排名前十位都出自這兩個國家。埃塞俄比亞成績突出的長跑者都來自施瓦和艾斯地區。例如,比基拉來自施瓦地區,貝科吉小鎮位於艾斯地區。肯尼亞的優秀選手一般出自南迪地區。上述的這些地區都是沿著東非大裂穀分佈,平均海拔有2000米。

    《體育畫報》的知名作者戴維·愛普斯泰因在他的一本名為《運動基因》的書中寫到:東非國家的運動員之所以在中長跑項目中表現突出,主要是得益于他們的生存環境。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生物學家揚尼斯·皮茲拉迪斯的研究顯示,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歷經成百上千年,已經逐漸適應了此地乾燥炎熱的環境。這裡的人四肢細長,並且在大量運動後極易冷卻;高海拔地區的奔跑又使得他們能更充分地利用氧氣,他們血液中的紅細胞極多;骨骼、肌肉和韌帶的組合極為合理。這些身體條件讓他們個個天生就是這個星球上最適合遠距離奔跑的人。

    相對於上述地區的其他地方,貝科吉的條件似乎更加好。因為貝科吉小鎮在上述地區中是海拔最高的。

    4金牌教練森塔耶胡

    地球上半數的人生活在農村地區,其中也有不少在高海拔地區。為什麼地球上只有一個貝科吉呢?這跟小鎮上一個人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在文章的第一部分,我們細數了7位從貝科吉走出來的奧運獎牌得主,其中5位獲得過奧運金牌。在這5位奧運冠軍當中,除了法圖瑪·羅巴之外,另外4位都是森塔耶胡·愛舍圖的弟子。森塔耶胡今年已經57歲了,上個世紀70年代末,由於埃塞俄比亞與索馬里之間發生戰爭,森塔耶胡從位於埃塞俄比亞東部的家鄉哈拉城逃了出來,後來輾轉來到了貝科吉。在家鄉的時候,森塔耶胡是一名健身教練,他經驗豐富,非常瞭解運動員,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只要讓我看一眼,我就能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練長跑的料。”

    圖魯·德貝勒夫婦都是森塔耶胡帶出來的運動員,如今教練成了他們旅館的常客,森塔耶胡經常在他們旅館外的小桌上休息喝飲料。一頂棒球帽、一件防風夾克、一雙白色跑鞋,這是森塔耶胡最常見的打扮。他目光敏銳,觀察著每一個子弟的技巧、動作、身形以及整體的協調性,這是森塔耶胡挑選運動苗子的最基本標準。“要想成為優秀的運動員,最重要的是要有求勝的慾望。”森塔耶胡說。

    大約30年前,森塔耶胡發現了他的第一個理想運動員——德拉圖·圖魯,當時德拉圖只有14歲。森塔耶胡從那時起就著重訓練德拉圖,從體能、技巧、心理等各個方面給她“私人訂制”式指導。德拉圖不負衆望,在1992年就代表埃塞俄比亞參加了巴塞羅那奧運會。8年後,在悉尼,德拉圖在女子1萬米項目中奪得金牌。回憶起發現德拉圖的過程,森塔耶胡說:“她是一個肯為了勝利而拼命的人。”自從專業指導德拉圖之後,森塔耶胡逐漸轉變了執教模式,針對每個人的特點因材施教。

    德拉圖的成功改變了森塔耶胡也激勵了貝科吉的其他人,日後在長跑界鼎鼎大名的克內尼薩·貝克勒就是受到了德拉圖的激勵才專心練習長跑的。當時,在運動員當中流傳著一句激動人心的口號——“讓全世界都看到埃塞俄比亞的國旗”!就是帶著這股讓國旗升起在奧運會賽場的熱情,貝科吉人開始穿起跑鞋,投入到這項艱苦的運動中。

    5為賺錢,更為贏比賽

    貝科吉小鎮在國際賽場上嶄露頭角,這引起了埃塞俄比亞政府的重視。2012年,埃塞俄比亞運動員協會投資了67000美元在貝科吉修建了一處訓練場。由森塔耶胡教練每年挑選12到20歲的年輕運動員男女各20名,來此進行為期兩年的訓練。在這兩年裡,運動員們要生活在訓練場里。在這裡的訓練結束後,很多人都去了大城市的專業田徑俱樂部接受更為專業的訓練。

    這些跟著森塔耶胡教練訓練的運動員都來自農村家庭,他們大都生活拮据,來這裡訓練並不需要付錢。這也是貝科吉很多人練習長跑的原因之一。“在這裡,我只是希望他們能做好當一個運動員的心理準備。”森塔耶胡說。

    除了政府之外,還有一些非政府機構在幫助森塔耶胡和貝科吉的運動員們。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女孩向前沖基金會”,正在跟當地政府合作,去幫助那些年輕的運動員和工資微薄的助理教練,其中就包括貝科吉小鎮的第一位女教練。

    30年的教練生涯讓森塔耶胡悟出了一個道理:“我不是在發號施令,而是在照顧自己的孩子。”這些運動員每天清晨就要起床訓練,在一頓簡單的早餐之後就要開始一天的訓練。早上6點,他們來到森林附近的訓練中心,要跟教練們一起討論技術問題,聽取教練的意見,接著就是高強度的跑步訓練。每周,運動員們可以到鎮上體育館的塑膠跑道上跑一次,並可以使用器材,訓練條件是很艱苦的。除了負責日常的訓練,森塔耶胡教練還要保證飲食的衛生,並看管著這些孩子不允許他們喝酒、談戀愛。

    埃塞俄比亞的人均年收入大約為400美元,將近40%的人生活在國際貧困線之下。而一個優秀的長跑運動員,參加一次馬拉松比賽所獲得的贊助、獎金等就能達到幾千美元甚至數十萬美元,這對於貧窮的埃塞俄比亞人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誘惑。蒂魯內什·迪巴巴在沒有獲得奧運冠軍之前,一年就可以賺50萬美元。豐厚的報酬更是促進長跑運動在貝科吉的興起。不過森塔耶胡教練一直強調他的理念:“我教給他們首要的是想著怎麼才能贏,而不是有多少報酬。我訓練他們是為了贏得比賽的,而不是去賺錢的。”

    在成為金牌教練之後,森塔耶胡在埃塞俄比亞國內也成了名人,不過他的生活並沒有多大改變。每個月領著115美元的政府工資,森塔耶胡在道路上滿是灰塵的貝科吉繼續著他的教練事業。看到小鎮上的孩子一次又一次贏得比賽,森塔耶胡從心底裡高興。

    無論是外國遊客還是體育記者,經常會問森塔耶胡:“為什麼貝科吉小鎮能出這麼多長跑好手?”

    森塔耶胡通常會這麼答:“我也不知道,但我真的發自內心地高興。”

    趙鵬

    +1 1
    上一篇︰中國EMBA學員已將跑步作為生活中的一種需求下一篇︰海拔8848米的追夢課 女教師攀珠峰 激勵學生堅持理想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18 07:34
    Like: 5
      發表於 2014-3-17 14:31
    Like: 5
      發表於 2014-3-17 09:3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08:13 , Processed in 0.24279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