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159|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海拔8848米的追夢課 女教師攀珠峰 激勵學生堅持理想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17 09:05: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www.skypost.hk/%E6%B8%AF% ... %A2%E8%AA%B2/131497
    晴報 2014-03-17

    海拔8848米的追夢課 女教師攀珠峰 激勵學生堅持理想        

      做人無理想,同條鹹魚有甚麼分別?執教十載的曾燕紅,向學生立下「登珠峰」目標,下月起行,有望成為首位登珠峰的香港女性。她深信這一代不是「廢青」,希望藉此向學生證明,只要堅持,理想再難亦能達到。

      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執教的曾燕紅,曾兩度放下教鞭,期間與學生踏單車走過海拔達四、五千米的川藏綫及新藏綫。朋友一句戲言,「還有甚麼挑戰到你?」曾老師隨意一句「登珠穆朗瑪峰」,豈料應驗,有望成為首位登珠峰的香港女性。

    勢成香港女性第一人

      有此決定,緣於一次回校代課,遇上她口中「好乞人憎」的「六君子」,令她決志重執教鞭。她憶述,該六名學生令老師為難,她因而出言教訓,卻沒料到「六君子」依然嬉皮笑臉:「我不覺得憤怒,只覺得再這樣下去就無法無天。」

      重返學校,曾老師嫌固有教材未能觸及學生感受,另設教學法,如帶學生到海旁學放鬆、打波學團體精神等,更將登珠峰的五年計劃與學生分享。最初大部分學生不相信,她卻默默緊跟計劃,逢長假期就去內地登山、攀冰。她表示,珠峰長期積雪,要學習如何攀冰,「凍到抽筋」亦未想過放棄。

    下月起行 借四十萬買裝備

      她下月起程往尼泊爾登珠峰,比原定計劃提早一年,萬事俱備,就連所需四十萬元,亦早已向銀行借貸。教師月薪雖不少,曾老師卻是「月光族」,因她把錢都花在學生身上,包括資助學生買行山鞋、食飯等。她說:「(借貸)負擔不大,回來後每月還六、七千元,不覺得是犧牲,當人生回望時,四十萬元根本不當是甚麼。」

      執教十年,她不認同時下青年是「廢青」,相反充滿無限可能性。實踐攀珠峰的過程中,曾老師確實感染了不少無理想的學生,陪她行山、跑步等,更有一名重逾一百一十公斤的男學生,受老師啟發,誓要入NBA打籃球,承諾老師攀珠峰回來後減重二十五公斤。

    互相勉勵 「學生令我更堅強」

      師生間為理想互勉,曾燕紅直言,近年為珠峰的鍛練,令自己更學懂堅持:「說的話得到很多學生支持,已搞不清是我鼓勵學生,還是學生鼓勵我,學生令我更堅強、堅持。」她盼藉此向學生說明,只要堅持,理想再難亦能達到。「不要聽別人講你能力有幾多,只要一步步去,任何一個理想,而你又有興趣的話,一定可以做到!」

    學生受啟蒙 脫胎換骨

      攀珠峰的曾燕紅,與年多前開設麵包店的劉海雯,同屬追夢者;因着胞弟劉浚希是曾老師學生,海雯在梅窩的店子,上周一起為登峰之旅籌款,每售一杯咖啡贊助五元。

      26歲的海雯有秘書不做,堅持整麵包,更向米芝蓮餐廳叩門學法式甜品,年多前開設自家麵包店,聘請的都是年輕一族,冀助年輕人尋夢。海雯直言,弟弟浚希本身是不勤力又無理想的人,認識曾老師後卻變得積極,又懂得顧及其他人感受,更花時間於社交網站發表百字文,支持這位啟蒙老師,令她刮目相看,認為曾老師對弟弟影響極大。

      「老師對我好,我就會對老師好!」學生梁浩麟以往常駁咀、欺凌老師,獲曾燕紅真心對待後,努力讀書。他承諾養起老師,每日給100元,令她毋須擔心登峰費用。「她不是為了自己才上珠峰,絕大部分是為了學生;她說要上珠峰,我第一個支持她。」

    本港僅6人成功登頂

      珠穆朗瑪峰屬喜瑪拉雅山脈其中一個山峰,位處尼泊爾及中國的邊境,為全球最高峰。本港至今僅六人成功闖峰,曾經四次攀珠峰失敗、終於第五次成功的香港攀山總會前會長鍾建民解釋,珠峰逾海拔8,848米高,相當於一架737飛機飛行高度,它的高度亦是吸引攀山人士闖峰原因之一,他自己亦為滿足感而數度闖峰。

      鍾稱,攀峰單是報名費就索價數萬元美金,更要提早數周開始攀峰,不能一步登天,需於不同海拔高度來回折返適應,於8,000米時更要待天氣最好的日子才可衝峰。他說:「逗留峰頂時間每人不同,我就逗留10分鐘,有人留數十分鐘,但無人會過夜,因為天氣可以轉得好快。」
    +1 0
    上一篇︰貝科吉:盛產世界冠軍的小鎮下一篇︰賽後投票=2014.3.16  Running Team慈善跑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18 07:36
    Like: 5
      發表於 2014-3-17 09:3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0 01:18 , Processed in 0.09188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