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955|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18 09:27: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8/18660237
    蘋果日報         2014-03-18

    運動隊醫隨想: 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        

    上星期在門診遇到一位17歲的女性長跑運動員,她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發現右髖關節持續痛楚約四個月,現在連行路都感到疼痛。經過詳細身體檢查後,我確定她患上了右髖關節的壓力性骨折。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她亦患上骨質疏鬆症。

    對一名17歲的年輕女運動員來說,患上骨質疏鬆症實在是非常罕有。跟她詳細傾談後,發現她為了不讓體重增加影響成績,除了維持高強度的訓練外,在過去半年更不斷的偷偷進行節食。她亦發現自己的經期已於半年前停止了,「飲食不當」、「月經失調」以及「骨質疏鬆」這三個現象同時出現,正正是患上了「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Woman Athlete Triad)特徵。

    節食致寡經及骨質疏鬆

    耐力性的運動如長跑、單車、三項鐵人或追求體態完美的運動,如體操、芭蕾舞、花樣滑冰等等的女性運動員,都是患上「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的高危族。這班運動員非常在意自己的體形和體重,一方面不惜激烈的訓練防止體重上升,另一方面又減少熱量攝取,務求達到體態優美。劇烈運動加上不當的節食,熱量攝取不足會令體力下降,速度、強度和耐力的表現都會隨之下降,間接令受傷的機會增加。所以女性運動員在壓力和熱量攝取不足的情況下,血液內的雌激素會下降,導致沒有月經或出現寡經的情況。缺乏雌激素亦會導致骨質逐漸流失,造成低骨質密度,和早熟型的骨質疏鬆症,間接增加骨折機會。在過去的研究顯示,年輕女性運動員比一般健康選手患上壓力性骨折的風險高三倍。

    要預防「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隊醫需要教育教練和運動員關於營養和訓練方面的正確知識,要再次強調攝取足夠熱量和均衡飲食,才是運動表現的關鍵。

    隔周二刊出

    撰文: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執行總監容樹恒醫生
    +1 0
    上一篇︰測試山狗3代 $667老翻GoPro下一篇︰RTHK「運動人生」林Sir 分享如何幫助視障人士提昇體能素質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4-3-20 03:51
    Like: 5
      發表於 2014-3-18 10:31
    Like: 5
      發表於 2014-3-18 09:3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5 18:33 , Processed in 0.25688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