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686|回覆: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上海馬拉松賽有了新的“操盤者”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3-29 07:01: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東方早報        2014-03-28

    上海馬拉松賽有了新的“操盤者”        
    朱軼

    “我們會通過集團的優勢更好地打造馬拉松產業鏈。”戴柳告訴記者,東浩蘭生集團旗下擁有會展業務。這也意味著,這些年來,逐漸擁有吸引力的馬拉松博覽會以及相關運動博覽會也將和上海馬拉松更好地有機結合。

    早報記者 朱軼

    去年12月18日,在“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公佈後第二天,上海東浩蘭生國際服務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掛牌(由東浩國際服務貿易有限公司與上海蘭生有限公司聯合重組),此舉被視作上海國資新一輪改革進入實質性階段。

    這家打響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第一槍”的集團也成為上海體育競賽改革的參與者。昨天,上海東浩蘭生集團旗下的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掛牌成立,它將以運營上海馬拉松賽為核心業務,同時運營路跑等國際國內商業賽事。

    賽事成為集團新資源

    作為本輪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的先行者,上海東浩蘭生國際服務貿易(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浩蘭生集團)備受關注。

    東浩與蘭生聯合重組後,外界也一直在期待新集團的新動作。其實在不久前東浩蘭生集團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蘭生股份的年報中就可以窺探出這家集團的“思路”———“公司將積極研究,依托集團的綜合優勢,在條件成熟時,在優勢互補利益共享的前提下,按市場化運作引入優質資源,形成新的業務領域和增長點,增強公司的綜合盈利能力。”

    這一次東浩蘭生集團成立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運營上海馬拉松這樣的優質賽事資源也恰恰應和了這家集團的戰略目標。

    作為國際田聯金標賽事,上海馬拉松有著巨大的影響力,被視為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的城市名片。隨著這些年來中國路跑產業的不斷發展和跑步人群的大幅增長,也為國內優質的國際馬拉松賽事帶來了不俗的經濟效益。北京馬拉松的運營方中奧路跑北京體育管理公司副總經理高山就透露,2013年的北京馬拉松賽營收高達3000萬元。

    一直以來,現代服務業就是東浩蘭生集團的主業,而馬拉松這樣的大型體育賽事則能給現代服務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根據廈門統計局公佈的數字,今年的廈門馬拉松在短短四天里帶給廈門企業的各項收入達到2.61億元。

    新成立的上海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運營上海馬拉松以及路跑等國內外商業賽事不但有望成為集團全新的業務領域,形成新的增長點,這項涉及社會各方面的賽事也將為集團開拓更多相關業務。

    涉足體育產業多年

    對於體育,東浩蘭生並不陌生。旗下的蘭生股份就是由上海市文教體育用品進出口公司改製而來的股份制企業。

    “我們在體育方面,有著方方面面的供應商和合作伙伴。”東浩蘭生集團董事長戴柳直言集團對於體育產業涉足多年,這也讓他們有足夠的底氣來運營這項多年來口碑上佳的國際賽事。事實上,東浩蘭生集團與上海體育的淵源還不僅于此。2011年,作為東浩集團的前身,世博集團作為贊助商贊助了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錦標賽,對於賽事商業開發也有著足夠的瞭解和經驗。

    體育賽事是體育產業的本體,如今東浩蘭生也開始全面涉足體育產業。為此,東浩蘭生賽事公司也引入了多位前上海體育局競賽中心工作人員,這也能幫助公司合理高效地運營上海馬拉松賽及其他賽事。

    其實,在成立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專門運營上海國際馬拉松賽等賽事前,東浩蘭生集團已經為接下來的賽事組織運營工作提前進行了練兵。

    今年年初,作為冠名贊助商,東浩蘭生集團就主辦了“東浩杯”雙千人雙人橋牌大賽,並以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參賽人員最多的橋牌賽事,成功衝擊大世界基尼斯紀錄。當時,在談及賽事龐大的組織時,集團掌舵人戴柳就直言,組織比賽對東浩蘭生集團不太難。這位身兼上海市橋協副主席的東浩蘭生董事長還對賽事組織工作進行了詳細的挑刺,當時麥克風效果不佳也被這位嚴謹的當家人作為問題指出。這項賽事的成功事實上也是東浩蘭生賽事公司的提前試水。

    打造馬拉松產業鏈

    這兩年來,國內優質的馬拉松賽事已成為稀缺資源,各家專業賽事公司也開始搶佔賽事資源。

    以中體產業旗下的中奧路跑體育管理有限公司為例,他們不但運營北京馬拉松,還為黃河口馬拉松、寧夏馬拉松等賽事提供運營服務。在香港上市的文化產業集團智美控股也通過運營廣州馬拉松、杭州馬拉松,依托其強大的廣告營銷和節目製作,最大限度地開發賽事商業價值。

    如今運營上海馬拉松,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也將依托集團更好地開發賽事。“我們會通過集團的優勢更好地打造馬拉松產業鏈。”戴柳告訴記者,東浩蘭生集團旗下擁有會展業務。這也意味著,這些年來,逐漸擁有吸引力的馬拉松博覽會以及相關運動博覽會也將和上海馬拉松更好地有機結合。

    同時,集團出眾的廣告製作營銷資源也將讓東浩蘭生賽事公司能夠進一步放大賽事的商業和群衆影響力。“東浩蘭生擁有上海廣告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在全國廣告公司中,綜合實力遙遙領先。”戴柳透露,上海廣告有限公司與世界頂尖的廣告集團WPP合資,目前東浩蘭生集團占股超過66%。

    “WPP集團去年一年就完成了500億美元的銷售收入。”戴柳對集團旗下公司的廣告營銷製作能力相當有信心。這家服務過多家世界500強以及上海世博會的廣告公司能夠為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針對上海馬拉松的商業開發和品牌打造,構建全價值鏈的專業營銷體系。依托擁有國際資源在內多項集團資源的東浩蘭生賽事公司也擁有了打造馬拉松產業鏈的足夠底蘊。“我們接下來會創造條件資源、加強社會各方合作以及增加各項投入,希望東浩蘭生賽事公司能夠進一步提升上海馬拉松的影響力。”戴柳對於賽事公司和上海馬拉松賽的未來信心十足。

    相關鏈接

    上海開啓“3十X”辦賽模式

    早報訊 上海體育改革連出“組合拳”,繼25日進行賽事公開招投標簽約儀式後,27日上海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將承辦包括上海國際馬拉松在內的一系列賽事。這標誌著上海體育競技“3十X”的辦賽模式已初顯。上海市體育局局長李毓毅表示,今年上海體育局在體育競賽改革方面將有重大的突破,拿出優質賽事資源,支持社會力量辦賽,而“3十X”模式正是上海體育賽事深化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何謂“3十X”?“3”指的是上海三家專業的體育賽事公司,分別是久事國際賽事管理有限公司、東亞集團和新組建的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據瞭解,這三家公司將承辦由上海體育部門主管的上海70%的優質賽事。“X”指的是體育總會、單項體育協會以及其他各類體育社會組織和賽事公司。目前,“3十X”的體育競賽模式已經初顯,不論是三家專業的體育賽事公司,還是各體育協會、體育社會組織,都有各自的優質項目。“3十X”模式形成後,上海體育賽事將按照“大賽靠專業公司,小賽靠體育協會”的模式推進,上海市體育局將把重心放在政策、制度支持和服務、保障上,加強過程的指導、評估和監督。
    +1 0
    上一篇︰每個男跑手都想身邊有個徐濠瑩下一篇︰跑步的時候,你在想什麼?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07:41 , Processed in 0.09279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